移至主內容
加固後便便又乾又硬

嬰兒加固後便便又乾又硬?預防寶寶便秘3個妙法

不少媽媽都對嬰兒加固後有便秘問題感到疑惑,例如: 為何加固後便便顏色不同? 嬰兒硬便如何排出? 有什麼嬰兒腹部按摩便秘?

眼見寶寶每次便便都谷到面仔紅卜卜,而且便便又乾又硬,有時甚至要幾日先有一次,心痛同時亦擔心寶寶是否出現便秘,又要如果避免問題呢?一起來看看吧。

嬰兒加固後便便變硬?

荷蘭美素佳兒®教你3種妙法預防寶寶便秘

嬰兒加固是寶寶重要的成長時刻,可以嬰兒加固代表寶寶的消化系統逐步成熟,可以開始使用奶粉或母乳以外的食物了!不過嬰兒加固的執行方法亦需要小心留意,幫助寶寶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這次荷蘭美素佳兒®就針對爸媽們常有的疑問:寶寶便便問題作出解說,希望幫助各位新手爸媽輕鬆掌握嬰兒加固新技能!

寶寶進行嬰兒加固之後,便便就會開始逐步由平常軟軟的變成固體狀,變得較硬也屬於正常情況,嬰兒加固後排便次數亦會開始減少,也有可能每2-3天才有1次大便,不過這未必等於便秘!嬰兒加固之後,如果大便濕潤,寶寶胃口正常,情緒和行為都沒有異樣的話,就不用擔心,寶寶很健康!

以下就教大家幾個妙法,預防寶寶在嬰兒加固後出現便秘。

1)建立良好生活及作息習慣,盡量讓寶寶在日間活動,晚上好好休息,提高新陳代謝,幫助腸道蠕動,有助增加排便的機會。

2)進行嬰兒加固時,讓寶寶適量進食含有豐富纖維及分子結構較小的蛋白質食物,水份和益生菌亦同樣重要,有助支持免疫力及維持腸道健康。香蕉和嬰兒乳酪也是不錯的選擇!

3)用指腹輕輕在寶寶肚臍對上位置進行按摩,刺激腸道活動

4)如果寶寶仍然沒有便便,可以嘗試用棉花棒沾上乳霜或嬰兒油微微向下插入寶寶肛門,輕輕打圈,刺激神經讓寶寶產生排便感覺,不過如果寶寶表現抗拒,就切勿強行嘗試。

其實不只是嬰兒加固期,平常家長亦應仔細留意寶寶便便習慣,也能好好記錄寶寶排便狀況,若發現異樣,就要立即求醫,這樣就能讓寶寶健康快樂地成長。

寶寶怎樣才算是便秘?

踏入嬰兒加固階段,隨著寶寶進食固體食物,加上消化系統發展成熟,便便會由水狀或糊狀變成固體,而氣味亦會愈來愈像大人。同時,排便次數亦開始逐漸減少,有些寶寶的大便次數甚至會減少至每2至3天才1次。其實4歲以下的寶寶只要胃口正常,心情及精神狀態良好,沒有腹脹及大便維持一定濕度的話,即使多天才1次排便也不算是便秘,與嬰兒加固未必有關。

但若寶寶出現以下情況,媽媽就要多加留意了!

排便情況或次數

  • 沒有規律,或相隔好一段時間才有
  • 排便時吃力或有痛楚,會忍便
  • 不規律排便間有腹瀉或遺便

大便形態

  • 乾硬,呈細小彈丸狀
  • 氣味很大
  • 混有血絲

寶寶狀態

  • 胃口差
  • 沒精打采、易發脾氣
  • 間歇腹痛或腹脹,臭屁很多
  • 肛門因受乾硬的大便擠壓而損傷

預防寶寶便秘4個妙法

若在嬰兒加固剛開始寶寶吸收水分不足或飲食不均衡引致便秘,而又未及時採取適當的應對措施,可能令寶寶慢慢習慣,變成「習慣性便秘」,這是媽媽們在為嬰兒加固時要多加注意的!同時,媽媽應於日常生活中爲寶寶作好預防便秘的準備。

  1. 建立規律生活習慣
    媽媽可調整寶寶的生活節奏,不論進食、睡眠、洗澡、玩樂等活動都應定下時間表,建立規律的生活習慣。讓寶寶在日間多活動身體,尤其是下盤肌肉,有效提高新陳代謝,促進腸道蠕動,更有助寶寶晚上較易入眠,,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另外,洗澡可令寶寶身心放鬆,有助增加排便的機會。
  1. 多進食增強腸道活動的食物
    嬰兒加固後,若飲水分量不足再加上飲食習慣大變,食物中的脂肪和蛋白質過多、食物纖維不足或食量太少等,都有機會引起寶寶便秘。為了刺激腸道活動,令便便變軟,媽媽可以多讓寶寶進食以下食物:

目標

食物

功效

令大便變軟及濕潤

香蕉,草苺類,瓜類,菇菌類,荳類

含有較多的可溶性纖維如果膠、菜膠、多聚醣等,同時有助益生菌的生長

增加大便分量或排便次數,
同時刺激腸道活動

海帶,菜葉,縠麥類,蕃茄,橙

含有較多的非溶性纖維,可增加大便的體積,刺激腸道內壁的蠕動,讓寶寶排便更輕鬆

改善腸道益菌平衡

嬰兒乳酪,乳酸飲品,益生菌

作為益菌的來源,補充腸道的益生菌分量,調整寶寶的腸道環境。

  1. 嬰兒按摩促進腸道蠕動
    嬰兒按摩除了培養親子之間的親密關係,還可促進寶寶的腸道蠕動,幫助排出腸道中積聚的空氣,預防及消除便秘。「水車法」的按摩手法對預防便秘最為有效,媽媽只需用指腹,在寶寶肚臍對上位置,由上而下輕輕按摩腹部,雙手交替、重複動作6次左右即可。
  2. 利用棉花棒刺激寶寶的肛門
    若然以上方法均無效,媽媽不妨利用棉花棒刺激寶寶的肛門,增加腸道活動。但要注意若肛門附近有硬便就不能用這個方法排出,並切記動作要温柔,如果寶寶表現十分反抗,動個不停時則需暫停,不要勉強以免弄傷寶寶。待寶寶平躺後,媽媽可以先用棉花棒沾上乳霜或嬰兒油,再將棉花棒棉球部分,輕輕放入肛門內,直至看不到棉花部分。放入時注意不要直入,而是微微向下,即向背部方向插入肛門;再以順時針方向,利用棉球側面輕輕按壓肛門內側的神經。透過刺激神經,便能讓寶寶產生便意。以上動作重複幾次即可,不然長時間一直刺激寶寶的肛門,或會造成反效果。

 

即使寶寶沒有出現任何與便秘有關的情況,媽媽平常亦可為寶寶記錄排便次數、大便顏色、形態等,掌握寶寶的排便習慣,即使出現任何異常情況,媽媽也有跡可尋。但若寶寶已經持續3天以上出現便秘而且表現痛苦,即使嘗試以上方法後仍無效,甚或伴隨嘔吐、發燒等症狀,就可能是患有腸胃病,請盡快帶寶寶求醫。

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嗎?

多謝你的意見
多謝你的意見
有關寶寶腹瀉,您需要知道的事

【媽媽必看】有關寶寶肚痾,你需要知道的事

你可能已習慣了間中會看到寶寶有稀便,畢竟,這是一個預期中會出現的正常現象。然而,寶寶有食物不耐受或寶寶可能有食物過敏,這些都可能引致寶寶腹瀉。如果你的寶寶比平常多了稀便,他/她就有可能是腹瀉。以下的簡單指南,可讓你知道嬰兒肚痾會出現什麼跡象,及如何減低腹瀉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