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臨盆在即令妳感到緊張不安?7種讓妳心情愉快的食物推介

輕鬆親子野餐 自備食物選擇多

有小朋友嘅家長一定會很注意親子之間的活動,親子野餐是一個不錯的選擇。野餐能讓寶寶接觸更多外界事物,親近大自然。而為小朋友準備野餐食物有很多值得注意的地方,例如要盡量避免太多寶寶副食品。

寶寶不經不覺來到9個月了!現在的寶寶對所有事情也感十分好奇,每天不斷努力學習新事物。爸爸媽媽亦喜歡於週末假日帶同寶寶一起外出親子野餐,呼吸新鮮空氣的同時亦讓寶寶多看看及接觸外界事物,進一步刺激感觀發展,共享親子樂。可是媽媽們或會爲寶寶外出用餐的安排感到煩惱,畢竟寶寶還未能進食餐廳的食物,加上現在的寶寶每天已進食1至2次固體食物作正餐,那麼,要是外出親子野餐一整天,起不是要預備2餐固體食物嗎?不希望因寶寶的膳食安排而影響了四出探索的興致,就讓營養師給各位媽媽一些嬰兒飲食安排的小貼士吧!

 

小朋友野餐食物貼士1:一餐豐富;一餐簡便

一般的保溫壺的保溫功能約有2至4小時,但爲減低因食物受溫度改變而容易變質的情況下,建議應讓寶寶於2小時內儘快進食保温壺內的食物,及切勿讓煮熟的食物置於室溫超過2小時,以策安全。那麼,要是需爲寶寶安排一整天外出的膳食,媽媽們可考慮採取「一餐豊富;一餐簡便」的選材原則。在食物配搭上,正餐應包含三大營養素,包括: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膳食纖維等以維持均衡飲食。媽媽可根據以下的食材建議作自由配搭:

三大營養

平常食材選擇

出街方便之選

(第一餐)

需以保温壺保溫#

出街方便之選

(第二餐)

不需保温壺保溫##

碳水化合物

· 米飯
· 麵條
· 意粉、字母粉
· 軟方包、比得包
· 班戟
· 燕麥片
· 薯蓉
· 番薯蓉
· 嬰兒米糊

· 米飯(稀飯或粥)
· 字母粉
· 嬰兒米糊

· 番薯*
· 薯仔*
· 軟方包、比得包
· 嬰兒米糊

*預備原個—食前壓蓉或切粒/條狀

蛋白質

· 豬肉、雞肉、牛肉
· 豆腐
· 雞蛋黃
· 三文魚、吞拿魚
· 芝士
· 乳酪
· 藜麥
· 青豆、紅腰豆

· 雞蛋黃
· 雞肉(煮熟的牛肉和豬肉放置長時間會發出騷味,且質感較差,或會影響寶寶的進食意欲)

 

· 青豆、紅腰豆
· 嬰兒吞拿魚、三文魚(預先包裝食品)
· 嬰兒乳酪、冷凍乾燥芝士粒

膳食纖維

· 西蘭花、椰菜花
· 菠菜、菜芯、芥蘭
· 南瓜、甘筍
· 紅菜頭、番茄
· 牛油果
· 蘋果、香蕉
· 士多啤梨、藍莓
· 燈籠椒(紅黃味道較易接受)

 

· 西蘭花、椰菜花
· 菠菜、菜芯、芥蘭
· 南瓜、甘筍
· 紅菜頭、番茄

 

· 牛油果
· 蘋果、香蕉
· 士多啤梨、藍莓

 

#食物應在預備好後儘快趁熱放入保溫壺保溫
##不需放在保溫壺的食物應存放在陰涼的地方

 

小朋友野餐食物貼士2:急凍食材同樣好營養

外出親子野餐前,媽媽都希望以最短的時間內爲寶寶預備好食物,若選擇在超市購買一些預先急凍的食材,如急凍肉類,蔬菜瓜果等,其營養成分和新鮮食材其實分別不大,而且急凍步驟可提升食物安全,因細菌和微生物在冰凍環境(攝氏零下18度或以下)下更難滋生,因此媽媽為寶寶準備食材時除了可選新鮮食物,急凍食材同樣是好選擇。食物即煮即吃當然是最健康且營養價值最高,但有時媽媽爲了希望節省時間或會於早一晚預先準備寶寶的食物,冷藏於雪櫃中到第二天才翻熱帶出街,這亦是一個為忙碌媽媽節省烹調時間的好方法。但要留意煮熟的食物應置於雪櫃的冷藏格內(攝氏零下18度或以下),以減少細菌滋生而產生有害物質及減少營養流失;而翻熱時亦要確保食物中心位置徹底翻熱至至少攝氏75度,減少食物中毒的可能性。

 

嚴選嬰兒飲食 避免寶寶副食品

除了自己預先製作出外用餐的食物外,有時爲了更省時方便,媽媽或會選購一些即食的嬰兒食品,如各式各樣的菜肉蓉、果蓉甚至即食粥等。嬰兒飲食的監管一向較嚴謹,所以大部分嬰兒即食品都應只使用原材料或加入不同營養素以滿足寶寶的營養需要,而且一般亦不添加糖、鹽等調味劑,減少對寶寶有不良影響。至於常給予寶寶用作finger food的米餅或星星餅等零食類食物則營養有限,只能用作訓練寶寶的手口協調,建議可間中食用,但不宜在餐前過量進食,以免影響正餐胃口。很多嬰幼兒食品往往有多款口味選擇,建議選購時除了要留意配料表中的成分,亦要注意營養標籤,選購糖分和鈉質較低的款式及留意食物的有效日期。

帶寶寶外出用餐時,除了要考慮到食物的安排外,媽媽亦要爲寶寶們攜帶用餐的物品,如餐具、食物剪刀及圍兜等,以確保衞生。選擇有嬰兒座位及環境寬敞寜靜的餐廳,也能讓妳與寶寶進餐時更輕鬆。只要作好準備,媽媽與寶寶外出探索將會是珍貴的成長體驗,一起好好享受吧!

 

FRISO®MUM提提授乳中的妳: 不要忽略膽鹼對大腦運作的好處

除了要好好兼顧工作,還要照顧家庭及寶寶,繁忙的媽媽們少一點腦力及記性也不行。想要有靈活的大腦,除了有充足的休息、氧氣及供應大腦活動的糖分外,攝取適量的膽鹼亦是讓大腦好好運作的關鍵。
膽鹼不是維他命又不是礦物質,而是比較接近胺基酸的一種營養,所以容易被人忽略。它其中一個作用是轉化成用作傳遞神經訊號的乙酰膽鹼(Acetylcholine),腦部、肌肉和神經系統的正常運作都要依靠它,所以膽鹼與記憶力和情緒相關。而寶寶發展中的腦部亦需要足夠的膽鹼支援。
授乳時媽媽的膽鹼需求都比平常及懷孕時高*。大多的動物性食物如肉類、海鮮、雞蛋或全麥類、豆製品、果仁等都含有膽鹼。雖然在日常飲食中不難找到膽鹼,但授乳期的媽媽要多注意滿足膽鹼額外需求。
適合用作授乳期補充營養的FRISO®MUM,除了含有膽鹼(每100克含240毫克)外,還有鐵質及DHA(每100克含88毫克)等營養爲大腦打打氣。

 

*按中國居民膳食營養素參考值作比較

餵哺母乳為嬰兒健康成長及發展提供最理想的營養。
資料由VNS營養健康中心提供

 

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嗎?

多謝你的意見
多謝你的意見
Article image.jpg

【孕媽備忘冊】註冊助產士專業分享醫院走佬袋Checklist

BB就要出生了!媽媽們準備好「走佬袋」了嗎?但究竟「走佬袋」要準備什麼?繼續睇並留意資深註冊助產士Shara的專業分享!記得Click同下載埋「走佬袋」清單,提早準備好入院所需物品,輕輕鬆鬆渡過懷孕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