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滿足寶寶發展需要 解構三大成長關鍵營養素

支持嬰幼兒健康成長 解構發展需要三大關鍵營養素

從呱呱落地那刻開始,孩子無時無刻都在成長,尤其在嬰兒及兒童期初段的發展甚為快速,身體器官的急速發展令嬰幼兒對健康營養需求大增。因此不少爸媽為讓嬰幼兒健康成長也希望有更好的優質營養補充,滿足其成長需要。聽說家長可為嬰幼兒選擇蘊含有機益生纖維GOS、sn-2棕櫚酸、DHA等營養的食品,到底這些營養如何幫助嬰幼兒發育?

促進嬰兒健康發展必不可少的三大營養素

從寶寶還在媽媽肚裡的時候,父母和身邊的人已在為他預備最好,當寶寶出生後,更要為他準備合適的營養素及食物,因為嬰兒健康發展很大程度取決於所攝取的營養成分,在這個時期,嬰兒的身體器官正在急速發展,要維持嬰兒健康,攝取充足的低聚半乳糖GOS、sn-2棕櫚酸及DHA,可為寶寶打造強健體魄,為後來的成長打下穩固的根基。

嬰兒健康發展三大必要營養素

要滿足嬰兒健康發展的需要,主要可從免疫系統、消化系統及大腦與眼睛發育三大方面著手,而要為寶寶補充合適的營養,其實無須特別服用營養補充品,只要爸媽留意寶寶日常飲用的配方奶粉,選擇對寶寶有益的營養成分就可以了,以下三種營養素就對嬰兒健康發展有莫大幫助。

1. 有機益生纖維GOS
GOS是低聚半乳糖的簡稱,它是一種益生纖維,亦是小腸中益生菌的糧食,但由於人體無法自行製作GOS,所以一般需要透過食物補充GOS,這樣有助抑制壞菌,維持腸道健康,增強免疫力,支持嬰兒健康發展。

2. 天然sn-2棕櫚酸
天然sn-2棕櫚酸可以減少腸道內令便便變硬的「鈣皂」形成,令寶寶便便柔軟且容易排出,支持嬰兒維持健康的消化系統。

3. DHA
DHA(Docosahexaenoic Acid)是一種Omega-3不飽和脂肪酸,這種成分對嬰兒發展健康的視力及腦部十分重要,是成長過程中不可或缺的關鍵營養素。

所以,為寶寶挑選合適的食物的時候,緊記要好好閱讀營養標籤及詳細說明,了解食物中所含的營養成分是否嬰兒健康發展有幫助,就能選出正確而且合寶寶發展需要的飲食,建立良好習慣,培育活潑精靈的寶寶。

GOS促進免疫系統健康
消化系統是身體眾多免疫細胞聚集的地方,不少人透過補充益生菌,幫助維持腸道健康,對嬰兒或幼兒亦同樣重要。然而,益生菌容易受熱及被胃酸破壞,令功效大打折扣;而低聚半乳糖(GOS)為一種益生纖維(Prebiotics),能在小腸作爲益生菌的糧食,有助益生菌生長及繁殖,抑制壞菌,並為大便注入更多水分,再通過益生菌發酵,加速腸臟蠕動,並不會因高溫和胃酸而減損功能。補充足夠益生纖維能幫助增強免疫系統,惟人體無法自行生產GOS,需要依靠外在食物補充,因此父母為嬰幼兒選擇食品時,可將GOS納入考量成份。

sn-2棕櫚酸 軟化便便增強吸收力
位於sn-1及sn-3的棕櫚酸結構,會與腸道內的鈣質產生化學作用,形成不能被吸收的「鈣皂(calcium soap)」,過多鈣皂不但令便便變硬,排便難度增加,更會影響鈣質吸收。反之天然sn-2棕櫚酸有助減少鈣皂形成,減少對便便影響,並為嬰幼兒健康成長提供營養。

DHA 支持大腦眼部發展
DHA(Docosahexaenoic Acid)是嬰幼兒健康成長、針對視力及腦部正常發展的不可或缺的營養素。DHA俗稱「腦黃金」,屬於Omega-3不飽和脂肪酸的一種,亦是構成細胞及細胞膜的主要成份之一,在嬰幼兒腦部發育、增強學習及記憶能力上有舉足輕重作用,同時為嬰幼兒提升視力及增進大腦細胞發育的提供關鍵元素。衛生署亦建議,在嬰幼兒的膳食中加入各種魚類,以補充DHA來幫助神經系統發展。

在嬰幼兒探索及發展的道路上,天然sn-2 Palmitate、有機益生纖維GOS及DHA均是有助嬰幼兒健康成長的營養。媽媽在考慮嬰幼兒食品成分時,可多加留意這幾種營養素,才可為寶寶打造強健體魄,面對成長路上的每個挑戰。

 

 

資料由《好媽咪Baby-mo》提供,並參考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的刊物或專家的研究論文寫成

[1] Xiaoli Liu, Claude P. Champagne, Byong H. Lee, Joyce I. Boye and Michel Casgrain. (2014). Thermostability of Probiotics and Their α-Galactosidases and the Potential for Bean Products. Biotechnol Res Int. 2014; 2014: 472723 (page 21). Biotechnology Research International.

[2]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2018, September 26). Protecting probiotics from the stomach. ScienceDaily. Retrieved May 28, 2020 from 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8/09/180926110829.htm

[3] Davani-Davari, D., Negahdaripour, M., Karimzadeh, I., Seifan, M., Mohkam, M., Masoumi, S. J., Berenjian, A., & Ghasemi, Y. (2019). Prebiotics: Definition, Types, Sources, Mechanisms, and Clinical Applications. Foods (Basel, Switzerland)8(3), 92.

[4] Lopez-Lopez, A., et al., The influence of dietary palmitic acid triacylglyceride position on the fatty acid, calcium and magnesium contents of at term newborn faeces. Early Hum Dev, 2001. 65 Suppl: p. S83-94.

[5] 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624個月嬰幼兒健康飲食 (2) 進展篇(上)(6-12個月)(香港,201912),頁8

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嗎?

多謝你的意見
多謝你的意見
認識寶寶過敏.jpg

育兒攻略:認識寶寶過敏

今愈來愈多寶寶有過敏問題,當寶寶過敏發作,痛苦不堪,大哭大鬧,媽媽内心想必十分煎熬,卻無從入手。其實,過敏症狀是有辦法預防及控制的,好好認識過敏,才能冷靜應對,齊來探討嬰幼兒過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