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肚瀉、消化不良、食慾不振

肚瀉、消化不良、食慾不振 如何輕鬆應對3個寶寶常見的腸胃問題

寶寶飲食的模式愈來愈接近大人,每天的新體驗亦愈來愈多,從食物的種類,以至出外用餐的機會也大大增加。

但要是稍不留神,就容易因吃多了,或街外食肆的烹調方法不當,增加了對腸胃的負擔,造成各種腸胃不適,常見如肚瀉、肚脹或食慾不振等。寶寶消化不良怎麼辦?媽媽只要多加留意及好好掌握應對方法,提升寶寶消化能力,就不怕輕微的腸胃狀況,影響了寶寶繼續體驗各種新事物的機會。

應對寶寶3種常見的腸胃不適狀況

  1. 寶寶肚瀉

症狀: 每日排便多於3次,且持續2至3日。同時排便量相應大增,大便亦突然變得比平時稀水、稀糊、黏度高,甚至帶有血絲。肚瀉時的大便氣味特別濃烈,顏色亦會與平常相異。
成因: 由於腸道蠕動速度過快,水分未被大腸吸收而從肛門排出體外,所以肚瀉所造成的大便通常都是呈糊狀,嚴重起來還會呈水狀。造成肚瀉的原因有很多,常見的原因有腸胃炎(包括細菌性、病毒性、輪狀病毒性腸胃炎)、食物敏感、腸套疊等。
對策: 肚瀉中的寶寶,可能會一吃就瀉,不吃就不瀉,但媽媽不要自行爲他禁食,否則令寶寶血糖不足。媽媽應讓寶寶多補充水分及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去加強體力,讓身體排出毒素。另外,也可讓寶寶進食含果膠及胡蘿蔔素的食物,例如蘋果和胡蘿蔔。果膠是水溶性纖維,有助整頓腸道細菌; 而胡蘿蔔素則可緩解肚瀉。爲讓腸胃稍作休息,建議將食材磨成糊狀再加入粥內,令寶寶較易消化及吸收。護理方面,由於肚瀉時大便稀爛及頻繁,如不妥善處理,寶寶很易患上尿布疹。因此,除了勤換尿褲外,還需以花灑淋浴的方式替寶寶沖洗屁股,保持乾爽。

  1. 寶寶消化不良

症狀: 其中一個最能反映寶寶消化不良的特徵是口臭。由於食物囤積在胃部一段長時間仍未被消化而發出異味。即使媽媽有機會聽到寶寶的肚子發出像肚餓般的「咕嚕」聲,但一旦餵食時,便會發現寶寶實際上沒有胃口,而且拒絕進食。消化不良的寶寶亦有機會同時出現肚瀉的情況,大便惡臭之餘,還伴有食物殘渣。入夜後更可能因肚脹而難以入睡,甚至出現低燒。
成因: 寶寶的腸胃功能紊亂,導致食物積滯在胃部及腸道,引致消化不良。最常見於寶寶的消化不良是飲食不節。年幼的寶寶,未懂得飽肚感,很多時會因過量進食,或食物太肥膩而減弱腸胃消化能力。另外,若寶寶情緒張或腸道內益生菌比惡菌少,而致腸道細菌平衡失調,都會減弱腸道的消化及吸收力。
對策: 媽媽可以順時針方向替寶寶按摩肚仔,刺激腸道蠕動。同時亦可讓寶寶多活動。因適當的運動可消耗熱量,亦有助消化。而若寶寶在消化不良期間拒食,媽媽亦毋須勉強進食以減輕消化系統的負擔。平常亦可讓寶寶建立進食含益生菌食物的習慣,例如乳酪、乳酸奶等,有助補充及回復腸細菌平衡。

  1. 寶寶食慾不振

症狀: 食慾不振的寶寶胃口飄忽不定、時好時壞。最明顯就是寶寶對本身喜歡的食物突然失去興趣。但若寶寶願意吃小食,只是抗拒正餐的話,則有機會只是偏食,而非食慾不振。
成因: 若寶寶腸道缺乏益生菌,就有機會因腸道環境失衡而減弱了消化能力;當上餐還未消化,自然無法進食下一餐。另外,營養不良亦會影響食慾,例如鋅質是身體製造酵素的關鍵,若身體缺乏鋅質也有機會導致食慾不振。當寶寶表現胃口欠佳時,媽媽亦要留意寶寶是否有其他身體不適、例如喉嚨痛、口腔潰瘍、腸胃炎甚至發燒等感染徵狀,寶寶或會因疼痛而影響進食的意慾。
對策: 如果寶寶食慾不振情況與消化不良有關,媽媽可根據上段提供的對策處理。但無論寶寶的胃口如何,都要按均衡健康飲食金字塔的原則,確保營養的吸收。豆類、豆製品、蛋黃、肉類和魚類等都是鋅質的食物來源,適量進食都可減少食慾不振的情況出現。另外,若非因身體不適而影響胃口,媽媽也可考慮是否餐單過於單調,令寶寶對進食失去興趣。

 

寶寶2歲前消化系統仍持續發展,媽媽除了可從飲食習慣上減少對腸胃的負擔,也可同時爲寶寶培養有規律的良好生活習慣、多注意個人衛生及活動身體,也有助進一步提升腸道的健康。

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嗎?

多謝你的意見
多謝你的意見
wr

強健寶寶消化系統的八大貼士

強健寶寶消化系統的八大貼士 多進食纖維,多運動,多喝水,少吃多餐,別吃得過飽,增加酵素,不良食品,以身作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