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4大便便指標為你揭秘

嬰兒便便顏色、氣味、形態助你掌握寶寶健康狀況

媽媽每次幫嬰兒換片後,出現以下情況,難免有點疑惑,例如:嬰兒便便顏色,一時茶色、一時黃色;嬰兒便便有黏液;嬰兒便便水狀或有顆粒及嬰兒便便有甜味或酸味。 我們明白,新手媽媽最緊張/擔心的就是自己未能及時察覺到嬰兒健康狀況有異。其實只要認清嬰兒便便顏色、便便形狀、次數及氣味4大指標,自然可以輕鬆掌握嬰兒健康狀況!

不同階段的正常初生便便是怎樣的?

大便的改變歷程

大便的改變歷程

0-2個月
初生嬰兒的大便有一點酸甜的氣味,當中可能會混合由母乳或配方奶粉形成的顆粒,或者附著濕濕的黏液。便便形狀近似液瞞,會在1 天內多次排便。

大便的改變歷程

3-5個月
隨著消化系統的成長,大便開始會積聚在腸道內,排便次數會減少,但每次的排便量會增加。另外,由於腸道逐漸能吸收水分,便便形狀漸漸形成固體

大便的改變歷程

6個月
嬰兒開始進食固體食物後,便便形狀會受到之前那天所吃固體食物的內容、身體狀況、消化能力等因素,而有直接的變化。有時會因為牙齒數量不多和消化系統未完全,而排出未經消化、完整的食物。

了解寶寶的健康狀況的四大指標

【媽媽經】每日留意嬰兒便便顏色   便可看出寶寶健康狀況

寶寶主要透過母乳或配方奶獲取營養,因此嬰兒便便顏色和形狀都可能與成年人的不一樣,爸媽在替寶寶換片片時,可能會留意到每日嬰兒便便顏色和質感都不同,有時比較水狀,有時呈茶色,有時候甚至會出現芥末黃等顏色。其實除了留意寶寶的行為,透過觀察嬰兒便便顏色和其他特徵,也可以了解寶寶的身體狀況,亦可得知寶寶健康是否有轉變,這次便教大家根據嬰兒便便的顏色、形態、氣味及次數等大指標,初步分析寶寶的健康。

第一招:透過嬰兒便便顏色看出健康便便

雖然寶寶每天吃的都差不多,但原來嬰兒的便便顏色可以有很多種,剛出生不久的嬰兒,便便顏色主要受膽汁影響,所以出現出現黃、綠或茶色也是正常的。全母乳餵哺的嬰兒,便便顏色會較淺,通常呈淺黃、芥未黃至茶色;而配方奶餵哺的嬰兒,便便顏色則較深,會呈現黃色、綠色或褐色等。以上顏色均為正常現象,但如果嬰兒的便便顏色是紅色、白色和黑色,則有機會是嚴重腸道或健康問題,要立即求醫。

第二招:觀察便便形狀:水狀便便較理想

水狀的便便代表嬰兒消化情況較好!一般而言,如果寶寶吃了蛋白質的分子結構較為細小的配方奶或母乳,都會排出水狀便便;蛋白分子較大的配方奶則會導致寶寶未能好好消化,令便便形狀呈泥狀。

第三招:聞一聞 留意是否有消化不良

初生嬰兒腸道中只有益生菌和乳酸菌,所以便便一般帶有像乳酪般的酸甜味。而如果消化不良,腸道沒有充足的蠕動排便,使便便在大腸內滯留一段時間的話,氣味就可能變得濃烈。

第四招:數數日子 留意寶寶排便次數

每個寶寶的排便習慣也可能不一樣,有些寶寶可能一天能去上10次,有些則三數天才有一次,不過只要便便不是粒狀,寶寶沒有食慾不振、 肚脹、經常嘔吐等異常情況,也都是正常的。

4大指標了解寶寶的健康狀況

 

1. 便便形狀︰水狀便便最常見

初生嬰兒的腸胃功能尚未成熟,胃酸及消化酵素較少,未能消化分子較大的食物,只可飲用母乳或配方奶吸收營養。然而,食材當中的營養素的各種特性影響消化程度,繼而反映於便便形態上。以蛋白質為例,一般而言,蛋白質的分子較為細小結構的話,較易被寶寶消化,便便形態自然相對稀。就如飲母乳的嬰兒,便便一般會較水狀;而一些配方奶含較大蛋白分子,結構又不鬆軟,嬰兒飲用完,便便自然就會近似泥狀。

如發現嬰兒便便夾雜顏色灰白的顆粒,媽媽毋須擔心,只是寶寶腸胃未能完全消化奶中的脂肪所致。但若寶寶大便出現以下狀況就應多加留意並盡快求醫:例如大便形態如小便狀,有可能表示寶寶對牛奶蛋白有敏感反應;又或者大便呈「豆腐渣」狀及帶有黏液,並同時於口腔出現鵝口瘡,都有機會與黴菌引起的腸炎有關。

排便次數少不一定是便秘

 

2. 次數︰排便次數少不一定是便秘

每次飲奶後,嬰兒的腸胃受到刺激,就會反射性排便,所以初生嬰兒每日可平均排便2至5 次。但如果嬰兒要3日先便便一次,又是否便秘呢?每個嬰兒消化吸收情況不同,有的可以每天排便5次,但亦有的要3天才有一次便便,而飲母乳的嬰兒,因為母乳含足夠水分,容易消化,所以一般都會較多次便便,可多達8至10次。因此,只要初生便便不是粒狀,而且寶寶飲奶正常,又精神充沛,並不一定是便秘,媽媽毋須太擔心。

便秘是指沒有排便,積存在直腸內的便便乾硬,形成的一種腸道狀況。一般6個月前的寶寶較少會便秘,但亦有機會因轉換奶粉或於開奶時的調校分量比例不當、或出汗過多令水分流失而出現短暫性的便秘情況,只要多加注意就可改善,而坊間流行的肚仔按摩法, 建議等嬰兒滿月後,而且通過健康檢查後才進行。但如果發現嬰兒多天沒有便便,加上沒有放屁、食慾不振、 肚脹、經常嘔吐及整天表現疲倦,則要儘快求醫了。

氣味

3. 氣味︰留意寶寶的臭便便

除了嬰兒便便顏色外,便便的氣味也會受腸道中的細菌影響,產生變化。由於初生寶寶只飲母乳或配方奶,所以腸道中就只有益生菌和乳酸菌,而便便就會有帶點乳酪的酸甜味。但如果發現初生便便味道愈來愈濃,媽媽就要觀察寶寶是否消化不良。大腸負責促進排泄和回收水分,若然水分不足,就會降低腸道蠕動能力,便便在大腸內滯留一段時間的話,氣味就會加重。

顏色

 

4. 顏色︰茶、綠、黃色都是健康便便

  • 初生嬰兒便便顏色深受膽汁的影響,一般嬰兒便便顏色正常呈黃、綠或茶色。
  • 黃色的便便是由於受膽汁中的膽红素影響而形成;而綠色則是膽汁色素隨時間氧化所導致。
  • 全母乳餵哺的嬰兒便便顏色較淺,由淺黃、芥未黃至茶色不等;而配方奶餵哺的嬰兒便便顏色則較深,由黃色、綠色至褐色不等,而當中亦有較大的顆粒;至於混合餵哺的,就介乎於兩者之間或同時混合黃與綠色。

但若然嬰兒便便顏色出現紅、白和黑,則有機會是腸道出現較嚴重問題;白色的便便,有機會是出現「膽道閉鎖症」或「輪狀病毒腸胃炎」;而混有血液的紅色便便,加上寶寶出現腹瀉情況,則可能是「細菌性腸胃炎」。一旦「血便」情況持續,甚至發黑形成黑色便便,就有機會是「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如遇上以上情況,應盡快求醫。

總括而言,要了解嬰兒健康狀況,媽媽可以透過評估嬰兒便便顏色、形態、次數及氣味。不過記住,在任何情況下發現寶寶的大便有異,媽媽要先保持冷靜,如常地幫寶寶清潔,再攜同便便照片或有便便的尿片,方便醫生診斷。

 

餵哺母乳為嬰兒健康成長及發展提供最理想的營養。
資料由VNS營養健康中心審核

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嗎?

多謝你的意見
多謝你的意見
加固後便便又乾又硬

嬰兒加固後便便又乾又硬?預防寶寶便秘3個妙法

不少媽媽都對嬰兒加固後有便秘問題感到疑惑,例如: 為何加固後便便顏色不同? 嬰兒硬便如何排出? 有什麼嬰兒腹部按摩便秘?

眼見寶寶每次便便都谷到面仔紅卜卜,而且便便又乾又硬,有時甚至要幾日先有一次,心痛同時亦擔心寶寶是否出現便秘,又要如果避免問題呢?一起來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