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PG 2B.png

懷孕要食Double分量?專家拆解你的飲食迷思

每位準媽媽都希望適當地攝取所需的營養,不過究竟哪些才是好的營養呢?媽媽又如何知道從飲食中攝取的營養是否足夠?我們特別請教了高級註冊營養師詹兆洲 (Samson Chim),Samson擁有超過十年的豐富經驗,在懷孕的營養指導方面尤其有心得。

「一個人吃兩個人的份量」這概念並不可靠,坊間對懷孕時的飲食有很多不同的說法,卻往往令準媽媽更茫無頭緒。

Samson建議準媽媽多進食營養豐富的天然食物,確保維持懷孕時的健康。在此,他解答以下5條有關營養吸收的重要問題。

  • 問﹕我在懷孕期的飲食會不會影響寶寶的健康?

    Samson:懷孕期的飲食當然會影響寶寶健康,所以懷孕時跟從適當的營養飲食指引,對確保寶寶健康十分重要。媽媽懷孕時選擇的食物,將對寶寶的腦部、器官、神經系統及免疫力的健康和發育都有關鍵作用。

    提提你:
    營養之外,食品的安全品質對孕婦尤其重要,所以食物的的來源及生產流程更具透明度,讓消費者可以掌握更多資訊的話,無疑令孕媽媽選購時更具信心。有些食物有較大機會含有害病菌或引起食源性疾病,可能會嚴重危害正在發育的寶寶。因此,懷孕時應避免進食魚生或未經消毒的芝士等較高風險的食品。
    有多種營養素都對確保寶寶健康成長有重要作用,例如葉酸便有助腦部及脊髓發展,而Omega-3脂肪酸(DHA)則對促進寶寶的腦部發育十分重要。

  • 問﹕晨吐常常令我沒有胃口,它會否影響寶寶的發育呢?

    Samson:晨吐的確令人很難受,不過它卻是健康懷孕的正常現象。晨吐的最大問題是會令您脫水,所以您需確保每天補充足夠的水分。當您有胃口時,儘量選擇營養豐富的食物。雖然寶寶會從您身上選擇吸收所需的營養素,不過您的食物選擇亦十分重要。如果您無法從飲食中攝取足夠的營養,寶寶亦會缺乏營養,因而損害他們的發育。

    提提你:
    晨吐令你失去食慾?我們仍可以從飲品方面著手讓你吸收所需營養!你可以早晚飲用1杯FRISO® MUM,蘊含的第一層奶源精華FIRST LAYER OF MILK *源自荷蘭皇家菲仕蘭的自家農場,新鮮採集自液態全脂牛奶,天然珍貴。

  • 問﹕膳食纖維對懷孕女性有甚麼好處?

    Samson: 懷孕會對消化系統帶來影響,例如: 便秘。因此,鼓勵懷孕女性必須攝取足夠纖維如新鮮水果、蔬菜及全穀類食物。

    提提你:
    便秘是很多媽媽會遇到的孕期煩惱,其實你可以攝取益生纖維及益生菌,以維持腸道健康及促進腸道蠕動。

  • 問﹕我懷孕後胃口增加了,我擔心身體過重會影響健康。您有甚麼建議?

    Samson: 懷孕時無需對自己的食量和體重過分要求,尤其是在懷孕中期及後期,寶寶正是快速發育的階段,在此時媽媽胃口變好絕對是正常的事情。最重要的是,建議選擇不同種類營養豐富的食物,例如新鮮水果、蔬菜、瘦肉及全穀類食物,這些食物有助穩定情緒和體重。

    提提你:
    媽媽可以選擇進食低GI的食物,可以不用過分地控制食量,而又有助維持健康體重!FRISO® MUM市場上真正Low GI之媽媽奶粉,Low GI低升糖指數 (GI = 25),助媽媽維持健康體重△ 讓你主導精彩孕期!

  • 問﹕懷孕時為甚麼要攝取孕婦維他命?應選擇哪些產品?在甚麼時候攝取?多久攝取一次?

    Samson:其實早在準備懷孕的階段,女性就應開始攝取營養素,例如甲基葉酸,它是天然的活性葉酸1有助寶寶的早期發育。一般而言,均衡的飲食已足夠提供各種所需營養,不過有許多女性會選擇每天額外進食懷孕營養補充品,確保她們攝取足夠的營養、維他命和礦物質等。建議您選擇含有鈣質、鐵質和葉酸的補充品。.

  • 問﹕我在懷孕初期、中期及後期應改變攝取營養的習慣嗎?

    Samson: 懷孕女性應留意自己身體發出的訊號。懷孕初期出現晨吐,或在懷孕後期出現胃酸倒流,很多時是身體讓您知道想吃些甚麼,以及在甚麼時候想進食。

    在懷孕的不同階段會有不同營養的特別需要。例如,葉酸在懷孕初期十分重要,它有助寶寶的腦袋及神經系統發育;在懷孕中期則特別需要鈣質及維他命D來幫助寶寶骨骼發育;在懷孕後期則應吸收更多Omega-3脂肪酸,例如DHA。

    要確保寶寶健康成長,以及擁有健康快樂的懷孕時光,建議媽咪應進食各種營養豐富的新鮮食物。而進食營養補充品亦有一定幫助,讓您能夠吸收適當的營養組合,保持你和寶寶身體在最好狀態。

    提提你:
    媽媽孕期記得要攝取多種營養,以應付自己和寶寶的日常營養攝取。你亦可以飲用FRISO®MUM ,以攝取 DUALCARE+® 雙倍關愛配方+中蘊含的32種營養素※。 吃得多,不如吃得夠好!選擇適合妳的天然媽媽奶粉,是孕媽媽營養攝取的重要一環。FRISO®MUM營養配方奶粉,為全港首推天然sn-2 Palmitate 之媽媽奶粉,當中蘊含源自荷蘭皇家菲仕蘭的自家農場的第一層奶源精華 FIRST LAYER OF MILK*,新鮮採集自液態全脂牛奶,天然珍貴,令妳你和寶寶吸收得更好,當然是最天然的好選擇。

    GI: Glycaemic Index 升糖指數
    ※FRISO®MUM含32種營養素,包括鎂、膽鹼、碘、益生纖維等以及每百克3.2克單元不飽和脂肪、88毫克DHA、42.4克碳水化合物、275毫克鈉、5.3 α - 生育酚當量毫克維他命E、675毫克氯化物、1090微克錳、36微克銅、5.9毫克鋅、13毫克L-左旋肉鹼(天然存在)及135毫克唾液酸(天然存在)。
    *新鮮採集自荷蘭自家農場的液態全脂牛奶。
    根據美素佳兒®截至2020年5月之市場調查,香港市面上主要銷售之7款孕婦及/或授乳期間適用的媽媽奶粉品牌之產品標籤及/或宣傳品中,並沒有任何品牌推廣其產品含有源自天然的sn-2 Palmitate。每100克FRISO®MUM 約含1.3克sn-2 Palmitate。
    ^ 源自液態全脂牛奶。每100克FRISO®MUM 約含1.3克sn-2 Palmitate。
    需配合均衡飲食及適量運動。

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嗎?

多謝你的意見
多謝你的意見
教妳4個簡易小貼士

教妳4個簡易小貼士 從飲食搭配增加鐵質吸收

懷孕後胎盤及寶寶的發育都需要大量血液,並依賴媽媽的大量鐵質供應,所以孕媽媽對鐵質的需求比懷孕前增加60%:但孕媽媽於懷孕後的胃酸降低,容易影響日常飲食中的鐵質吸收,所以一旦攝取不足,就很容易造成缺鐵型狀態,令孕媽媽出現頭暈、睏乏、全身無力等情況。而長期陷入缺乏狀態更會影響胎兒養分的供應,所以絶對不可掉以輕心!孕媽媽除了要注意鐵質的攝取分量之外,同時亦可留意以下幾個飲食配搭的小貼士,讓身體更容易吸收鐵質,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