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營養師建議:如何幫助寶寶適應口味更清淡的成長配方

營養師建議: 如何幫助寶寶適應口味更清淡的成長配方

營養師建議

轉飲不添加蔗糖及雲呢拿香料的成長配方,寶寶會否不適應?媽媽又如何能夠幫助寶寶建立清淡的飲食習慣,令寶寶不嗜甜或重口味?我們特別邀請了高級註冊營養師詹兆洲(Samson Chim),為各位媽媽分享以下建議:

  • 要多點時間讓寶寶建立一個清淡口味的習慣,建議媽媽預算最少7天適應期
  • 媽媽要立場堅定,逐步指導寶寶適應不添加蔗糖及雲呢拿香料、口味更清淡的成長配方,不要讓寶寶有過多選擇。
  • 媽媽可以在寶寶飲用新配方的時候給少量小食以輔助、減輕味道的差異 (如穀物類、燕麥等)。

另外,媽媽可根據轉奶表,在第1至2天加入1餐新配方,建議在寶寶充足睡眠後的第一餐轉用新配方,幫助寶寶適應口味清淡的奶粉口味。媽媽應先鼓勵寶寶作出嘗試,若嘗試數次後仍未成功,可將配方保持在適當的溫度,讓雙方休息一會兒才重新嘗試。

寶寶經常進食偏甜食物有機會導致嗜甜容易攝取過多熱量及增加蛀牙風險嚴重者可造成伴隨一生的健康問題,如過肥、糖尿病、脂肪肝和心臟病。市場上許多成長配方都有額外添加蔗糖及雲呢拿香料,主要作用是提升口味以及提供熱量,但經常飲用有機會令寶寶習慣了吃甜,有機會導致口味偏重,養成喜好甜食,不愛吃清淡的食物。為應對糖尿病及脂胖症全球上升及年輕化的趨勢,世界衞生組織(WHO) 亦強烈建議減少攝取游離糖,更呼籲全球各國應致力將遊離糖的攝取減少至不多於全日總能量的10%(相關指引是;二零一三至二零二零年防控非傳染病全球行動計劃)。因此,成長配方中不添加蔗糖及雲呢拿香料已經成為全球的健康趨勢,令口味更天然清淡,及有助減低嗜甜傾向。

營養師指出,味覺的喜好是一種習慣,寶寶的味覺在數天至一星期已經可作出調整。跟最初引入固體食物一樣,要令寶寶重覆不斷的接觸及嘗試才可幫寶寶建立新習慣,<適應口味清淡的成長配方。不添加蔗糖及雲呢拿香料使口味更天然清淡,有助減低嗜糖傾向,長遠來說有助寶寶的健康及成長。建議<媽媽用一個堅定及鼓勵的態度,與寶寶一起適應及建立一個口味清淡的飲食習慣,令寶寶的飲食更健康,幫助寶寶健康地發展及成長。

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嗎?

多謝你的意見
多謝你的意見
jpg

溫度主宰蛋白質天然結構! 想寶寶更易消化和吸收? 單次成粉你要知!

媽媽都希望寶寶可以消化和吸收得更好,成長得更好,而腸胃不適問題其實於年幼寶寶身上頗為常見,難免令媽媽思考現時選用的奶粉成分是否不適合寶寶。除了成分,其實奶粉製作及處理過程,同樣影響寶寶消化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