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a

【纖維的迷思】益生纖維與膳食纖維有關係嗎?

膳食纖維是什麼? 如何補充膳食纖維? 膳食纖維有什麼功能? 以上問題經常從父母口中聽到,其實每次進食,我們的消化系統都會發揮功用,將食物中的營養消化吸收。但有一種物質,是不能被人體所消化,但卻是對腸道健康不可或缺的?它就是膳食纖維,是一種碳水化合物,不能被人體消化;膳食纖維分為不溶性和可溶性,而同時對我們的健康相當重要。

攝取膳食纖維幫助排清便便

到底膳食纖維有多重要?最簡單就可以將膳食纖維比喻成腸道中的清道夫,由於它不被分解,更有吸水膨脹的作用,所以在消化過程中,可以發揮增加便便,令便便有充足水分,輕易排出的作用。故此,不想寶寶便秘,吸收足夠膳食纖維,絕對有幫助。大人小朋友可以選擇進食高纖的蔬菜、水果,是有健康便便的關鍵要素

 

益生纖維——益生菌的主要營養供給

腸道結構複雜,腸道的神經系統還有1億個以上的神經細胞,不單控制我們的消化系統,更影響全身的器官,甚至是大腦。而腸道就有如一個生態系統,每個人的腸黏膜中有過千種細菌,當中包括益菌及壞菌,它們在腸內繁殖,數量可多達100至200兆個。膳食纖維能令腸道內有益細菌的活動增加,有助保持腸道健康。其中一個大家都熟悉的有益細菌,就是益生菌,益生菌依靠進食益生纖維(又稱益生元)而生,只要腸道有足夠益生纖維,就可延長益生菌的活性,增加腸內益菌數目。

 

從奶粉中攝取GOS補充益生纖維

到底甚麼方法可以攝取益生纖維以供給寶寶腸道產生益生菌?益生纖維於母乳中可以找到,是一種特殊低聚糖,又稱HMO母乳低聚糖。各位家長為寶寶額外補充益生菌之餘,亦可以在母乳中攝取益生纖維。HMO母乳低聚糖可以供應養分給腸道內的益生菌,刺激益生菌生長。HMO母乳低聚糖的好處,是同時抑制病原體在腸道繁殖,建立一個健康的腸道環境。除此之外,亦可以從其他食物中補充益生纖維,例如GOS低聚半乳糖。一個健康的腸道是要有正常的蠕動,而益生纖維為益生菌提供養份,促進寶寶腸道蠕動,提升寶寶吸收和消化能力,便便時就自然更輕鬆!

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嗎?

多謝你的意見
多謝你的意見
s

為寶寶的腸胃健康把關

維持腸胃健康對寶寶的長遠健康及身心發展都都十分重要,所以平日要多留意寶寶的營養需要,並諮詢專業健康護理意見,多管齊下為寶寶守護小腸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