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欣賞孩子的自然本性,鼓勵他們自然學習 (1).png

香港都有北歐式森林教育?睇下點同小朋友一齊探索成長!

傳統教育規限孩子乖乖「坐定定」,在四面圍牆之內吸收知識、熟讀課本以競逐優秀成績;而源自北歐的森林教育,卻反倒鼓勵孩子“Back to Nature”,處身於自然環境中主動探索,透過不同的歷練發展個人性格,追求成長。對於大多父母來說,這種幼兒教育法或許嶄新又陌生;但兩位家長-Samantha和Marcus卻捨棄跟隨主流步伐,懷著堅定的信心,敢於選擇更適合孩子成長的森林教育,和孩子一起探索。

勇於追隨內心,選擇合適自己和孩子的路

「唔希望前面啲人咁行,我哋又咁行,令孩子長大成一式一樣嘅機器人」,媽媽Samantha這句話道出本地既有的填鴨式教育模式的弊端,就如工廠印模般刻板地限制,甚至扼殺孩子的獨特性。反觀森林教育模式卻強調為孩子提供一個主動探索、發問和觀察的空間,鼓勵發自內心的學習,Samantha對這套非主流教育模式很有信心,毅然讓孩子Maison從本地國際學校轉校到位於元朗的一所森林學院 — Eminent EIS International Preschool。

 

而育有一兒一女的Marcus亦是一位相信森林教育的爸爸,他對這種教育模式有不少心得。他相信孩子之間的互動對成長有莫大裨益,加上在綠油油的大自然中,孩子有無窮的探索空間,既能寓學習於玩樂當中,又能從一己的所見所聞中累積人生經歷,認識世界,這些得著絕對是孩子不能在課本中學到的。

欣賞孩子的自然本性,鼓勵他們自然學習

欣賞孩子的自然本性,鼓勵他們自然學習

大部分家長可能都會因擔憂孩子長大後難以銜接傳統學校,而對森林教育持觀望的態度;兩位家長反認為這套教育模式對孩子日後學習有切實的幫助。在大自然中學習,雖不會如傳統學校般重點培育讀寫能力等「硬知識」,卻增益了孩子的「軟知識」。兩位家長都深深體會到孩子的轉變,孩子自從體驗森林教育後,變得善於主動觀察和探索四周;同時也更放膽與不同的人溝通,不止勇於表達,溝通技巧亦有明顯提升。

Samantha從一次和兒子Maison合作製作模型船的經驗中見證了孩子的銳變。相信大部份孩子的美勞作品都多是依賴父母的幫助,有的甚至假手於父母才能勉強完成;相反Samantha卻是被兒子Maison主導著整個美勞作品的製作。後來再三探聽之下,Samantha才發現原來Maison早已在森林學院和同學合作過建造一艘船。在學校日常的自然環境中,兒子的創意、解難能力以致領導力,都早已透過和同學一起歷練和探索中不經不覺地培育起來了。

而對Marcus來說,子女主動的探索和觀察,更加使他無悔選擇森林教育。他憶起一次和孩子乘搭地下鐵,孩子不單會主動觀察周圍環境,甚至能按部就班地說出整個乘搭流程,孩子的成長的速度實在讓他喜出望外。

 

敢於探索,家長與孩子一起成長

放手讓孩子在自然中探索成長,對父母而言都是一個挑戰和成長的機會。「過程對小朋友嚟講好重要,其實對大人嚟講都係,唔使每件事都睇結果先嘅」,複雜的大人世界讓家長不習慣用簡單直接的角度看待事情;或者孩子的爽朗豁達有時反而值得成年人借鑑,與其執著結果不如享受過程中的快樂,顯淺的道理勝於千言萬語。

Samantha和Marcus學懂的,是要放手讓孩子自然成長,尊重他們各自的獨特性,不強加壓力;不論父母或是兒女,生活上總有各種挑戰,面對起跌也自然有不同情緒,學懂彼此接納,迎難而上,自然能排除萬難。對於兩位家長來說,森林教育不只幫助孩子發展,他們也在當中一起探索成長,學習成為更好的父母。

 

作為家長的,要懷著「Hopeful」的想法。

「每一個孩子都有著無限的可能性」就是秉持著這份信念,讓Clement成為Eminent EIS International Preschool的創辦人,致力推動森林教育,讓孩子在大自然中自由探索,發展自己獨特的才能及天賦。他深明作為家長的少不免都會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但他寄語家長不妨多欣賞孩子的獨特之處,給予空間讓孩子主動探索學習,或許龍與鳳就近在咫尺了!

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嗎?

多謝你的意見
多謝你的意見
夢想VS家庭,只選擇後者才算得上「好爸媽」嗎?

夢想VS家庭,只選擇後者才算得上「好爸媽」嗎?

人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夢想和熱愛的事,即使已經為人父母,亦無須為此畫下休止符或輕言放棄。就如Cinci和Ambrose一樣,各自都有家庭和繁重的工作,但在生活和照顧孩子之間,他們仍善於找到當中的平衡點,一直努力追隨自己的想法,為著熱衷的事物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