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d

為何寶寶經常嘔奶?教你5大沖奶方法 助寶寶改善消化

嘔奶是出現在初生寶寶身上的常見問題,亦是成長的必經階段,成因是嬰兒胃部容量小,加上食道與胃部之間幽門肌肉仍未完全成長,所以寶寶飲奶飽餐後容易出現倒流情況。

為何寶寶經常嘔奶?

看見寶寶嘔奶,爸媽們都難免出現疑問,就是寶嘔奶是否消化不良、消化過快?嘔奶會否影響寶寶消化和吸收或導致寶寶肚瀉?其實寶寶有機會因嘔奶問題加劇,因為不適而煩躁哭閙、從而導致胃口下降甚至體重減輕。若然嬰兒嘔奶次數過於頻密及嘔吐量多,爸媽就需要多加留意,有可能是日常沖奶手法及餵哺方式不當所致。以下我們將爲你提供5個小貼士,希望幫助你的寶寶改善消化,減緩嘔奶問題,維持寶寶腸道健康!

爸媽必睇!5大沖奶秘技,助寶寶天然消化

  1. 沖奶時切忌過份搖晃奶樽,否則會令奶水產生氣泡,寶寶飲奶時吸入過多空氣而嘔奶。正確沖奶手法應是以手掌握住奶瓶,以水平線來回滾搓,讓奶粉充分溶解即可。
  2. 正確的沖奶步驟,應該是先於奶樽加入已量好的溫水,再加入適量、已刮至平匙的奶粉。切忌先加奶粉後加水,因為奶粉份量的重量會影響加水的比例,有可能使奶水過份濃稠,引致寶寶消化不良。
  3. 循照配方奶粉罐上指示的沖奶沖泡比例,切勿自行加減奶粉份量,以免寶寶出現腹瀉或便秘情況。
  4. 除非得到醫生許可,否則沖奶時不要添加任何藥物或食物補充劑,以免增加寶寶飲奶時腸道負擔。
  5. 不要使用礦泉水或純淨水沖奶,因為前者礦物質過多,容易誘發寶寶飲奶後消化不良或便秘;後者則缺少自來水的礦物元素,影響寶寶鈣質吸收。

寶寶飲奶攻略K.O.嘔奶問題

  • 餵奶時將寶寶身體維持45度姿勢,避免躺着,幫助胃部裏的奶水自然流入小腸。
  • 餵奶途中可讓寶寶休息片刻,減緩胃部倒流情況。
  • 留意奶嘴孔的大小,過小會使寶寶飲奶因用力吸吮,導致吸入過多空氣,令嘔奶情況加劇;若奶嘴孔過大,亦有可能令寶寶嗆到「濁親」。
  • 寶寶示意吃飽就不要強行餵哺,以免進食過多導致消化不良。
  • 嘔奶後切勿心急為寶寶補奶,應讓他們的腸胃稍為歇息,至少半個鐘後再嘗試餵奶。若寶寶仍舊嘔奶頻繁,可嘗試改以少食多餐餵哺。
  • 市面上銷售的奶粉分別含不同蛋白質比例,其中以乳清蛋白(whey)及酪蛋白(casein)最為常見。乳清蛋白是牛奶乳清中的優質蛋白質,分子相對較小及更易吸收,酪蛋白吸收相對較慢,有機會於寶寶胃中形成凝塊較難消化。寶寶的消化系統尚未發展成熟,吸收營養及分解蛋白質的能力未及成人般高效率。愈細小的分子,愈容易穿透寶寶幼嫩的腸壁,就更易於吸收。
  • 製作方式對奶粉質素的影響亦重要。利用單次成粉製作方式的奶粉,牛奶只經過一次適溫加熱成粉,能夠鎖留絕大部份天然蛋白小分子,有效維持其蛋白質較接近天然結構的狀態。從而改善寶寶消化不良的情況!

如出現異常嘔奶情況應及早就醫
若果寶寶嘔奶情況未隨着成長而改善,又或是嘔奶量超過進食奶粉份量的一半或以上,有可能是腸胃出現問題或有其他疾病,同時留意嘔吐物有否帶有血絲、呈咖啡渣狀或伴有綠色膽汁,又或者出現持續腹脹、異常地哭閙、發燒、精神欠佳、食慾不振、脫水或糞便異常的情況,就應及早就醫。

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嗎?

多謝你的意見
多謝你的意見
s

強化小腸胃

消化系統好,腸胃自然好!而想要腸胃健康,從小就要打好底子,例如鼓勵寶寶多喝水、多運動、多吃高纖食物,還要避免高脂飲食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