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教妳4個簡易小貼士

教妳4個簡易小貼士 從飲食搭配增加鐵質吸收

懷孕後胎盤及寶寶的發育都需要大量血液,並依賴媽媽的大量鐵質供應,所以孕媽媽對鐵質的需求比懷孕前增加60%:但孕媽媽於懷孕後的胃酸降低,容易影響日常飲食中的鐵質吸收,所以一旦攝取不足,就很容易造成缺鐵型狀態,令孕媽媽出現頭暈、睏乏、全身無力等情況。而長期陷入缺乏狀態更會影響胎兒養分的供應,所以絶對不可掉以輕心!孕媽媽除了要注意鐵質的攝取分量之外,同時亦可留意以下幾個飲食配搭的小貼士,讓身體更容易吸收鐵質,事半功倍。

飲食配搭小貼士

  1. 進食動物性蛋白補充鐵質吸收

膳食鐵質分為血紅鐵和非血紅鐵;動物性來源的鐵質屬血紅鐵,而穀物蔬菜來源的鐵質則屬非血紅鐵。動物性血紅鐵的吸收一般較穩定,不易被其他食物影響,而且較易被人體吸收。孕媽媽應每日於主菜中加入含高血紅鐵的食物,紅肉如牛肉、豬肉;或深海魚類如三文魚或沙甸魚等,都有助鐵質的攝取。

  1. 維他命C有助提升鐵質吸收

植物中的鐵質為3價鐵,必須轉換成2價鐵才能被身體利用,而維他命C能幫助當中的轉換過程,促進鐵質的吸收。建議孕媽媽可於進食植物性鐵質豐富的深色蔬菜後,吃點豐富維他命C的水果,例如奇異果或柑橘類等生果,都有助身體吸收鐵質。

  1. 避免鐵質與鈣質同時吸收

雖然鈣質的攝取對孕媽媽同時重要,但原來鈣質會影響身體吸收鐵質,因此建議孕媽媽應避免於同一餐內同時進食含高鐵質及高鈣質的食物,以免影響兩者的營養吸收。媽媽可嘗試採取一餐高鈣,另一餐高鐵的膳食安排。

  1. 避免喝咖啡和茶

雖說孕媽媽於懷孕期間可有限度地攝取咖啡因,即每日的咖啡因攝取量不應多於200毫克,但咖啡和茶中的單寧及咖啡因會抑制鐵的吸收,因此建議孕媽媽應避免飲用咖啡和茶。

 

來到懷孕中後期,孕媽媽和胎兒所須的鐵質會愈來愈多,若擔心無法於日常飲食中攝取足夠的鐵質,就應向醫生查詢,額外服用營養補充劑。其實除了鐵質外,所有食物中的營養素亦要經過消化和吸收才能發揮功用,所以孕媽媽必須同時注意腸胃的健康,讓自己作息定時、適量運動同放鬆心情等,才是照顧腸胃的關鍵。

 

FRISO®MUM提提妳:注意鐵質的攝取

懷孕期間孕媽媽的血液需求量大增,對鐵質的需求亦相應提升。每杯FRISO®MUM (200毫升沖調奶液) 含有5.8毫克鐵質,能滿足懷孕中期約1/4的鐵質需求^,為孕媽媽在肉類以外提供多一個攝取鐵質的方法,幫助孕媽媽保持活力及精神,同時蘊含第一層奶源精華FIRST LAYER OF MILK*,為全港首推天然sn-2 Palmitate 之媽媽奶粉,支持媽媽獲得珍貴天然營養。

 

 

ˆ參考自中國營養學會之中國居民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入量。
*新鮮採集自荷蘭自家農場的液態全脂牛奶。
▲根據美素佳兒®截至2020年5月之市場調查,香港市面上主要銷售之7款孕婦及/或授乳期間適用的媽媽奶粉品牌之產品標籤及/或宣傳品中,並沒有任何品牌推廣其產品含有源自天然的sn-2 Palmitate。每100克美素佳兒®媽媽奶粉約含1.3克sn-2 Palmitate。

餵哺母乳為嬰兒健康成長及發展提供最理想的營養。
資訊由《好媽咪Baby-mo》提供,並經VNS營養健康中心註冊營養師詹兆州監修。

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嗎?

多謝你的意見
多謝你的意見
PG 2A.png

【懷孕貼士】產前吸收足夠營養,輕鬆面對孕期

懷孕是女性人生中的一趟奇妙旅程。第一次孕育生命,第一次為母乳餵哺感到緊張,第一次正式餵人奶,第一次感受寶寶心跳,都是難忘的經歷!不過在這個重要的時刻,您有讓自己攝取足夠的營養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