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懷孕初期應避免吃木瓜

究竟有冇科學根據?孕期飲食迷思大破解!

坊間流傳著有許多孕媽媽飲食大忌,到底孰真孰假? 懷孕避免吃什麼?作為自主自信的媽媽,當然不會人云亦云 ! 現在就由我們精選3大飲食迷思,逐一爲你拆解!
懷孕初期應避免吃木瓜

飲食迷思1:

食得多木瓜,BB會容易黃疸?孕婦可以吃木瓜嗎?

其實初生嬰兒黃疸的成因是由於紅血球的分解增加,產生膽紅素,但嬰兒的肝臟發展未完全成熟,而未能及時處理積聚的膽紅素而成,並非與懷孕期間進食木瓜有關! 但要注意有研究顯示木瓜或會刺激女性體內荷爾蒙。特別是半熟和未熟的木瓜含有較高的木瓜蛋白酶,或會引致子宫收縮,影響胎兒。若媽媽不確定自己進食木瓜後會否出現不良反應,或擔心所選購的木瓜是否完全熟透,建議避免於懷孕初期進食。

另外,木瓜有豐富維他命A、C和胡蘿蔔素,能幫助增強免疫力。更有豐富膳食纖維,能促進腸道蠕動,有利消化,但孕媽媽腸胃較敏感的話,或有機會造成腹瀉。

飲食小提示: FRISO® MUM 是全港首推天然sn-2 Palmitate 之媽媽奶粉,蘊含第一層奶源精華FIRST LAYER OF MILK *,源自荷蘭皇家菲仕蘭的自家農場,新鮮採集自液態全脂牛奶,天然珍貴,支持媽媽獲得天然營養。當中的益生纖維及益生菌有助增加腸道蠕動及維持腸道健康,孕媽媽記得早晚飲用一杯!

懷孕期多吃黑芝麻,可以令寶寶頭髮濃密

飲食迷思2:

黑芝麻食多啲,BB頭髮自然濃密啲 ?

黑芝麻營養豐富,蘊含蛋白質、葉酸 、碳水化合物、鈣、鉀等營養,更有鐵質和鋅,在有關頭髮健康的天然食療中非常常見。雖然未經醫學研究證實對胎兒頭髮生長會有影響,但黑芝麻的確能幫助孕媽媽改善懷孕期間的髮質狀況:

  • 鐵質有助身體製造紅血球運送氧氣和養分到頭皮,令頭皮更健康。
  • 蛋白質和亞油酸可補充頭髮營養,讓毛囊維持健康狀態。
  • 飽和脂肪酸可以滋養頭髮,平衡油脂分泌,減少頭髮乾旱,讓整體髮質顯得更健康。

因此,建議孕媽媽可每日適量進食黑芝麻,改善懷孕中後期髮質變差,以至脫髮等問題。黑芝麻表面上有一層厚膜,直接食用未必能完全吸收內裡營養,所以孕媽媽可將芝麻磨成粉,拌入乳酪,或製成芝麻糊,幫助吸收,令效果更佳。

飲食小提示:媽媽不喜愛黑芝麻但又希望攝取到多種不同營養的話,亦可以飲用 FRISO® MUM代替,因爲其DUALCARE+® 雙倍關愛配方+®蘊含32種營養素※,可以帶給媽媽和寶寶營養補充。

懷孕後期才可以食西瓜清胎毒嗎

飲食迷思3:

食西瓜去胎毒,是傳説還是有科學根據?

在中醫的角度中,胎毒是一種「熱毒」,原因是孕婦於懷孕期間進食熱氣食物,引至身體內熱而造成皮膚出現粒粒、排便不順、口乾舌燥、皮膚痕癢等問題。所以會提倡孕婦應於懷孕後期多吃「寒涼」的食物來「清熱」,例如西瓜 。但在西醫的角度中,沒有指定孕婦應該在懷孕的甚麼階段較適合食用西瓜,而西瓜當中亦有豐富的維他命C 、茄紅素和 β-胡蘿蔔素,或有助降低孕婦患上毒血症的風險;和幫助維他命A的攝取。但西瓜水分豐富加上口感清涼,容易令人一口接一口,所以孕媽媽記得要慎防不自覺地過量進食,攝取過多果糖。

飲食小提示: FRISO® MUM作為市場上真正Low GI的媽媽奶粉 (GI=25),配方含膳食纖維,能提升飽腹感及有助維持腸道健康及增加腸道蠕動,可以幫助消化,幫助媽媽維持健康體重^。

在使用前,請先徵詢醫生或註冊營養師。

GI: Glycaemic Index 升糖指數

※FRISO®MUM含32種營養素,包括鎂、膽鹼、碘、益生纖維等以及每百克3.2克單元不飽和脂肪、88毫克DHA、42.4克碳水化合物、275毫克鈉、5.3 α - 生育酚當量毫克維他命E、675毫克氯化物、1090微克錳、36微克銅、5.9毫克鋅、13毫克L-左旋肉鹼(天然存在)及135毫克唾液酸(天然存在)。
*新鮮採集自荷蘭自家農場的液態全脂牛奶。
根據美素佳兒®截至2020年5月之市場調查,香港市面上主要銷售之7款孕婦及/或授乳期間適用的媽媽奶粉品牌之產品標籤及/或宣傳品中,並沒有任何品牌推廣其產品含有源自天然的sn-2 Palmitate。每100克FRISO®MUM約含1.3克sn-2 Palmitate。
^ 源自液態全脂牛奶。每100克FRISO®MUM約含1.3克sn-2 Palmitate。
需配合均衡飲食及適量運動。

餵哺母乳為嬰兒健康成長及發展提供最理想的營養。

資訊由《好媽咪Baby-mo》提供,並經VNS營養健康中心註冊營養師詹兆州監修。

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嗎?

多謝你的意見
多謝你的意見
懷孕後期才可以食西瓜清胎毒嗎

幾時開始清胎毒才對?孕婦懷孕後期清胎毒食物及時間都很講究

常聽說西瓜性質較寒涼,所以不適宜於懷孕期間進食,除非到了懷孕最後階段,才可食用以清胎毒,孕婦清胎毒到底是否真有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