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5大改善產後脫髮飲食秘技

從飲食改善產後脫髮現象

如何改善產後脫髮? 產後脫髮原因? 產後脫髮建議的食療? 生完寶寶後,媽媽的身體會隨著荷爾蒙改變而出現各種不同的變化,而產後脫髮相信是其中一種最令媽媽關注的情況。

生完寶寶後,媽媽的身體會隨著荷爾蒙改變而出現各種不同的變化,而產後脫髮,相信是其中一種最令媽媽關注的情況。產後脫髮是正常的,但這種脫髮現象會維持多久?

大部分媽媽會於產後第2至3個月開始出現脫髮現象,但一般會於3至6個月內停止。導致產後脫髮的常見原因是由於曾在懷孕期一度增加的雌性荷爾蒙會於產後減少,並令原應在妊娠期脫落的頭髮,延至產後時段才一次過脫落,令脫髮較妊娠期增多。再加上分娩時流失的鐵質及日夜照顧寶寶的種種壓力,都有機會令媽媽營養攝取不均衡或導致脫髮增多。

眼見梳頭時、洗頭後一根又一根的掉髮,難免增添媽媽的苦惱。網上流傳很多有助生髮的食物,如:黑豆、黑芝麻、蠔、核桃、紫菜等。這些食物有助改善產後脫髮情況,但實際上又有何幫助呢?讓我們試從營養學的角度看看吧!

有助頭髮健康/防脫髮食物

營養角度

黑豆

含有豐富蛋白質,蛋白質是製造頭髮的主要成分,缺乏了可致頭髮容易折斷或脫髮。同時含有不同微量營養素,如:鐵、鋅,可供應養分到毛囊,有助維持頭髮健康。

黑芝麻

黑芝麻有豐富的鐵質,有助身體製造紅血球運送氧氣和養分到頭皮,同時亦含有不飽和脂肪酸可以滋養頭髮,平衡油脂分泌,減少頭髮乾旱。

核桃

核桃含有豐富不飽和脂肪酸可滋潤毛囊,保持髮質光澤且柔韌,同時亦含有維他命B雜、E、銅等,不但可促進新陳代謝,亦有抗氧化功效保護頭髮細胞,保持頭髮亮麗健康。

紫菜/海苔

紫菜/海苔含有豐富碘質,可促進甲狀腺功能,有助刺激頭髮生長,同時亦富含鐵質、不飽和脂肪酸等頭髮生長的重要養分及改善乾旱的營養素。

蠔、蝦

蠔、蝦這類海產不但富有蛋白質,還含有不同微量營養素,包括: 鋅質、鐵質、維他命B12等,維他命B12是製造紅血球的必要元素,有助保持頭皮血液循環良好,讓髮絲有充足的營養運送。

番薯

番薯含有β-胡蘿蔔素,身體能將它轉化為維他命A,不但有助頭髮生長,同時有平衡頭皮油脂分泌的作用,有助預防脫髮時,亦令頭髮變得健康有光澤。此外,維他命A是天然抗氧化營養素,有效抵抗自由基對頭皮細胞的傷害。

菠菜

菠菜含有鐵質、維他命A、C,是促進頭髮生長關鍵的營養素。鐵質和維他命A能為頭皮帶來充足養分,滋潤頭皮,保持頭髮健康;維他命C有助促進蛋白質的合成,強化髮絲,同時它有抗氧化和促進鐵質吸收的功效,可保護頭髮免受傷害,預防脫髮問題。

 

產後因受荷爾蒙影響而出現的短暫性脫髮,會隨著媽媽的身體逐步回復正常水平而慢慢消失,媽媽無需過份擔憂。只要保持均衡飲食、心情輕鬆及多攝取不同有助護髮的營養素,例如蛋白質、鐵、鋅、碘、不飽和脂肪酸、維他命A、B雜、C等等,都有助令頭髮保持健康有光澤,改善脫髮增多的情況。媽媽亦切忌爲了產後修身而胡亂節食,影響所吸收的營養,有機會進一步令脫髮情況加劇。

FRISO®MUM提提授乳中的你:注意鐵質的攝取

鐵質是對寶寶及媽媽十分重要的礦物質,它主要的功用是形成紅血球中的血紅素。健康的紅血球中要有血紅素幫助將氧氣運送到身體各部分使用,令寶寶健康成長。而若產後媽媽鐵質不足,則有機會感到疲倦乏力、影響記憶力。並導致頭髮質量下降,甚至造成脫髮。

授乳中的媽媽要注意鐵質的攝取,在飲食上,可選擇一些含較高鐵質的食物如牛肉、鴨肉、沙甸魚、菠菜及紅腰豆等。而若媽媽有喝咖啡奶茶等提神飲品的習慣,則要留意咖啡因或會影響鐵質的吸收,不利產後回復鐵質的儲存; 加上咖啡因有脫水的作用,故建議每日不應超過一杯並需同時多補足水分。這種情況可能導致媽媽感到疲態乏力。

每杯FRISO®MUM含有授乳媽媽全日之1/4的鐵質*,是肉類以外一個容易補充鐵質的好幫手。無論是為了你自己的健康還是為了你寶寶的健康,都應該確保攝取足夠的鐵質。

結論

母乳餵哺期間,確保攝取足夠的營養,並關注頭髮的健康,是每個新媽媽的重要任務。藉由均衡飲食和適當的營養補充,媽媽可以在照顧寶寶的同時,也照顧自己的健康,並且克服脫髮的問題。記住,照顧自己的身體,並保持頭髮健康,是為了能給寶寶最好的照顧。

*中國哺乳期女性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入量建議每日攝取24毫克鐵質

餵哺母乳為嬰兒健康成長及發展提供最理想的營養。
資料由營心營養顧問審核

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嗎?

多謝你的意見
多謝你的意見
孕媽媽可以從飲食上預防妊娠紋?

孕媽媽可以從飲食上預防妊娠紋?

隨著懷孕週數增加,肚皮擴張幅度愈來愈大,妊娠紋隨時會出現。有人說預防妊娠紋可以從飲食入手,究竟是否屬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