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產後媽媽的坐月餐

產後媽媽的坐月餐,真的可以幫助身體快速復元嗎?

經過接近十個月的努力,終於可以與寶寶見面了!這種喜悅及感動相信只有媽媽最能深切體會! 雖然剛完成一項偉大的任務,但充滿母性的媽媽們必定已經開始著緊往後照顧寶寶的事情了!但請你先放鬆一下,現在你最需要關注的是令自己的身體復元。你要先照顧自己,才能好好照顧寶寶!

除了充足的休息外,營養均衡的飲食便是快速復元的關鍵。按照中國人的傳統,媽媽於產後的一個月都會在家中休息,坐月進補以調理身體,那麼,這些進補的飲食方式是否可以幫助身體快速復元呢?看看營養師的意見吧!

傳統坐月補身飲食法

營養師的意見

肉類以豬肉、雞肉為主,不建議吃牛肉

蛋白質是幫助傷口癒合和細胞修補的重要元素,因此含有蛋白質的食物包括:豬肉、牛肉、雞肉、魚、蛋、豆腐、奶都是建議食材。至於有說吃牛肉太燥會阻礙傷口癒合,其實沒有科學根據。相反,牛肉是含有鐵質的肉類,有助補充媽媽分娩時流失的血液。

 

多飲湯水

由於生產時流失血液和水分,加上產後的母乳餵哺,所以進食魚湯、雞湯等這類高水分食物都有助促進新陳代謝,而且容易被身體消化吸收,對產後初期腸胃功能尚未恢復的媽媽是不錯的選擇。某些魚類還含有奧米加3,可幫助媽媽身體傷口復元。

 

多吃燕窩、花膠、海參

燕窩、花膠、海參的營養成分主要是蛋白質,尤其是膠原蛋白,而且本身脂肪含量低又含有不同礦物質,有指當中的成分能刺激細胞增長,使皮膚回復彈性;加上這些食材高尚,吃了會令人感覺滋補。不過只要產後媽媽注意均衡飲食,其實一些日常的食材亦同樣富含蛋白質及其他營養素,例如豆製品、肉類、雞蛋、雪耳等,同樣有助身體恢復元氣,並不需要刻意進補此類高貴食材。

 

食豬腳薑醋

薑醋材料中有豬腳、雞蛋、薑、甜醋等,有指可有助身體驅風、散瘀等作用。豬腳薑主要補鈣,但豬腳的飽和脂肪甚高,吃太多不但易增磅,也會影響心血管健康,建議可用瘦肉、豬展等代替豬腳。其實媽媽想補充鈣質,可考慮進食奶類、奶製品或高鈣豆漿等較健康的選擇。合桃、杏仁等堅果類亦是幫助補充鈣質的食品之選。

不建議多吃蔬果

中醫說法有指因產後婦女氣虛血弱,所以坐月期應避免食生冷寒涼的食物,包括:蔬菜、水果,否則會影響到產婦的脾胃消化和子宮復元的進度。可是蔬果含豐富膳食纖維、水分、維他命C等各種人體必須的營養素,可幫助腸道蠕動,不但可改善媽媽產後便秘的問題,維他命C更是幫助身體合成膠原蛋白的重要元素,對促進傷口癒合和加快身體復元有重要作用。建議產後媽媽要保持每天三碗蔬菜及兩份水果的攝取量,讓自己的身體能夠維持腸道健康及免疫力。

總括來說,媽媽想讓產後身體儘快復元及回復體內營養儲備,就應注意水分的補充及額外攝取各種重點營養素,如蛋白質、鈣質、鐵質,維他命C及奧米加3脂肪酸(如DHA)等。

FRISO®MUM提提授乳中的妳:適量進食奧米加3脂肪酸豐富的魚類

媽媽經常聽到的DHA是奧米加3脂肪酸的一種,其他的奧米加3脂肪酸還包括EPA及ALA等。 DHA有助腦部發育和視力發展,故是孕期及授乳期間重要的營養素。

人體可將其他脂肪酸轉化成DHA的效率較低。要從飲食中攝取DHA,授乳媽媽可適量吃含豐富奧米加3脂肪酸的魚類,如深海魚或常見的紅衫魚、秋刀魚、䱽魚等。FRISO®MUM含不同重要營養素,同時亦加入了DHA(每100克含88毫克DHA),照顧產後媽媽復元的營養需要,亦可同時幫助攝取奧米加3脂肪酸。

FRISO®MUM同時也強調適量的運動,合適的休息和積極的態度對於產後媽媽的復元同樣重要。這不僅能夠提高心肺功能,還能提升精神狀態,進而更好地照顧寶寶。

再者,媽媽們在懷孕和哺乳期間的飲食,除了注意蛋白質,鈣質,鐵質的攝取外,還要注意控制體重增長,保持良好的脂肪代謝,以達到最佳的身體狀態。

最後,產後的媽媽們也需要學會放鬆心情,在忙碌的照顧寶寶的同時,不要忘記照顧自己。記得,在這個特殊的階段,媽媽們要努力保持平衡,給自己時間提升免疫力,好好的享受成為媽媽的喜悅和挑戰。

餵哺母乳為嬰兒健康成長及發展提供最理想的營養。
資料由營心營養顧問審核

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嗎?

多謝你的意見
多謝你的意見
PG 1B.png

【懷孕貼士】如何吃得天然又健康?

想吃得健康但又不知從何入手?不用緊張,我們在此分享的小貼士,可讓您在懷孕期間吃得天然又健康,不過在嘗試以下建議的方法前,謹記先請教醫生或合資格醫護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