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夢想VS家庭,只選擇後者才算得上「好爸媽」嗎?

夢想VS家庭,只選擇後者才算得上「好爸媽」嗎?

人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夢想和熱愛的事,即使已經為人父母,亦無須為此畫下休止符或輕言放棄。就如Cinci和Ambrose一樣,各自都有家庭和繁重的工作,但在生活和照顧孩子之間,他們仍善於找到當中的平衡點,一直努力追隨自己的想法,為著熱衷的事物而努力。

媽媽都有屬於自己的Me Time,保持對生活的熱情

Cinci作為一名註冊中醫師,宣揚其專業的知識、破除坊間的養生謬誤、令大家擁有健康的體魄就是她最大的理想。她認爲這些中醫養生概念不限於套用在亞洲人身上,更可以推廣至國際。

擁有宏大理想的她,要兼顧日常繁重的工作和照顧小朋友的責任,但對於她這位「女强人」媽媽而言,依然毫無難度!她認為現時的資訊科技十分發達,隨處都可以是自己的工作間,不一定要綁死在辦公室。為爭取更多親子時間,她更會早點起床,與孩子一起吃早餐和送他們上學,而下班或周末時一定會放下工作好好陪伴他們,所以Cinci認爲於享受親子時間和推廣中醫理念之間亦無須二擇其一,只需拿捏適合自己的平衡點即可。

媽媽都有屬於自己的Me Time,保持對生活的熱情

建立家庭後,家長往往都會把小孩放在自己的第一位,所有事情都會為他們優先考慮,儘管要犧牲休息時間、甚至要放棄自己的興趣都心甘情願。Cinci非常明白,但她覺得「要先將自己先照顧好,才有能力照顧別人」。作爲家長其實要讓孩子知道除了照顧他們,媽媽其實都有屬於自己的生活,所以她在此鼓勵各位家長千萬別放棄自己的興趣和目標,也可以與孩子一同發掘屬於彼此共同的新興趣,不要失去對生活的熱情。

媽媽都有屬於自己的Me Time,保持對生活的熱情

堅持對夢想的熱度之餘,亦要保持與家人之間相處的溫度

身爲家庭支柱的爸爸Ambrose,幸得妻子Tina一直在身邊支持,令他謹記心中熱愛之事,繼續挑戰自我同時可以好好兼顧照顧家庭的重任。他亦希望能讓一家人都擁有這份敢於挑戰的精神,一同向著目標進發。

Ambrose一向喜歡運動,從小開始打網球,亦成爲他接觸其他運動的契機,令他的興趣拓展到跑步、游泳,以及三項鐵人比賽。他坦言有了兩位小朋友後的確令他於練習和做運動的時間上少了自由度,但他會善用上班前和午飯的時間去健身,加上有妻子Tina的遷就和支持,令他在時間安排上都可以完全做到自己想做的事。

堅持對夢想的熱度之餘,亦要保持與家人之間相處的溫度

正因爲Ambrose和妻子都是好動、勇於挑戰自我的人,當問到他接下來的目標,他希望與家人一起達成願望清單,挑戰到一些比較extreme的地方旅行,例如參加北極冰川泛舟之旅、或者是征服歐洲最高的勃朗峰。對大眾而言,這也許是不可能的任務,但他一直深信「Never try never know」這個信念,亦在他育兒的過程中體現。他提到有一次帶兒子Archie去行山的時候,因爲那座山對於Archie而言可能太高,所以他途中就說很害怕,不想走下去。Ambrose固然不希望他輕言放棄,但他並沒有强逼Archie,反而是一直鼓勵他嘗試走下去。Ambrose希望帶孩子置身不同的環境中,可以令他愈來愈大膽去嘗試新事物,雖然過程可能具挑戰性,但這樣對他們父子而言都會是彌足珍貴的成長經歷。

堅持對夢想的熱度之餘,亦要保持與家人之間相處的溫度

Ambrose理解身爲一個父親的責任和難處,他提醒爸爸們在維持對夢想的熱度之餘,亦要好好珍惜與家人、小朋友一起相處的時間,因爲他覺得小朋友成長得太快,很容易就會錯過了重要的成長階段。但他認為完全放棄自己喜歡的事亦不是一個好的決定,只要好好管理時間,就可以跟他一樣,同樣可以擁抱夢想,敢於實現困難的目標,與孩子一同探索成長。

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嗎?

多謝你的意見
多謝你的意見
欣賞孩子的自然本性,鼓勵他們自然學習 (1).png

香港都有北歐式森林教育?睇下點同小朋友一齊探索成長!

傳統教育規限孩子乖乖「坐定定」,在四面圍牆之內吸收知識、熟讀課本以競逐優秀成績;而源自北歐的森林教育,卻反倒鼓勵孩子“Back to Nature”,處身於自然環境中主動探索,透過不同的歷練發展個人性格,追求成長。對於大多父母來說,這種幼兒教育法或許嶄新又陌生;但兩位家長-Samantha和Marcus卻捨棄跟隨主流步伐,懷著堅定的信心,敢於選擇更適合孩子成長的森林教育,和孩子一起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