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想孕期長胎唔長肉  必睇KOL體重管理秘訣.png

想孕期長胎唔長肉 必睇KOL體重管理秘訣

KOL時常都要以最亮眼的一面示人,體重管理當然是她們擅長的一環。到底有甚麼秘訣,讓她們在懷孕期間仍能保持健康體態,長胎不長肉?相信不少準媽媽都相當好奇,希望Olmen和Tina兩位KOL媽媽分享的孕期運動和飲食心得,可以讓廣大媽媽掌握到體重管理的小技巧。

透過孕婦瑜伽和寶寶親密互動?

原來還有助順產! —— Olmen Olmen除了是一位KOL媽媽,更是一個有豐富經驗的瑜伽導師,對孕婦瑜伽亦非常熟悉,她建議孕媽媽如果身體狀況許可的話,可以做適量運動以維持孕期健康。她介紹了瑜伽中有一些幫助伸展、以及訓練部分肌肉的動作,除了有利體重管理,更可以幫助懷孕時減輕不適感及使生產的過程更順利,例如做女神式(goddess pose)幫助打開盤骨和臀部,訓練盆底肌,令媽媽的雙腳肌肉有更多力量,使生產的時候更有力。

瑜伽101 !消除孕期疲勞

Olmen認爲做孕婦瑜伽是與寶寶的一種特別互動,所以她提醒各位媽媽做任何動作時都應考慮到寶寶,避免做有關腹部和扭轉式的動作,可以專注於手、腳、肩膀、頸部的鍛鍊,以及記得要量力而爲。

除了運動,飲食上的配合亦非常重要,對Olmen而言,身體裏多了一個寶寶不代表要比平常多吃一倍的食物,反而少吃多餐、保持均衡飲食便足夠。她提到,為了寶寶的發育成長及補充媽媽流失的鈣質,孕期中可以早晚飲用一杯FRISO® MUM奶粉,當中的天然sn-2 Palmitate^不會經過人工轉化,有助支持鈣質吸收,另外亦可以多進食奶類、鷄蛋等食物。而她亦有一些特別的飲食習慣,例如每星期都會進食煎三文魚和番茄薯仔魚湯補充所需營養,進食水果時會選擇蘋果,而橙及香蕉等較高糖分的水果就會與丈夫分享,一人一半,避免攝取過多糖分。

Olmen知道有些媽媽可能會患上妊娠糖尿病及妊娠高血壓,所以認爲注意飲食、避免吃煎炸和高糖分的食物不但是為了維持好身材,更重要的是讓媽媽和寶寶在孕期中都可以一起健康成長。

熱愛運動,孕期都不能讓自己停下來的媽媽 —— Tina

Tina同樣是一位熱愛運動,孕期間能夠長胎不長肉的KOL媽媽。因爲有第一次的懷孕經驗,所以懷第二胎時都是抱著一個Take it easy的心態,沒有那麽介意之後能否瘦下來,因她知道只要有恆心去做運動,定能重回以前的身體狀態。

自認帶點「不聽話」又是活躍型的Tina,連孕期都不想停下來。很多傳統的媽媽都會以爲孕期中只能靜靜安胎,或者是做一些比較簡單的運動,但Tina就像是個非一般的媽媽。剛剛得悉自己懷上第一胎時,她仍選擇了繼續參加已經預備了一段時間的三項鐵人比賽,因為她認爲每個媽媽都是最了解自己身體的人,所以她非常清楚自己的狀態能夠應付甚麽强度的運動,當然亦有為寶寶著想,不會自私地只考慮自己,所以在得到醫生同意下,她才會作出這個決定。

熱愛運動,孕期都不能讓自己停下來的媽媽

關於給孕媽媽的運動建議,Tina覺得平常沒有運動習慣的話,就不應在孕期中忽然做一些有挑戰性的運動。反而可以選擇游泳和慢跑這些安全而有益的運動。像Tina懷第二胎時受疫情所限,她會留在家中做孕婦瑜伽,或一些Home exercise,以較溫和的運動維持健康。談到孕期中恆常運動對孕媽媽的好處,Tina認爲不限於生理上,更有心理層面的好處。除了可以控制體重和減輕身體上的負擔,令身體日後復原得更好,心理層面上,她覺得每種運動都能令媽媽學會不同的呼吸法,讓一些正經歷荷爾蒙變化而變得緊張的媽媽放鬆心靈,以及令選擇自然產的媽媽更順利生產。

熱愛運動,孕期都不能讓自己停下來的媽媽

於飲食上,Tina沒有安排專屬餐單去規範自己只進食清淡的食物,亦沒有將蝦和海鮮等食物完全戒掉。當然,她認爲要避免吃有機會影響寶寶的生冷食物如生蠔和魚生等,但平常只要維持均衡飲食,加上每日飲用美素佳兒的媽媽奶粉補充所需營養,即可輕鬆維持孕期健康。

兩位媽媽的分享,令我們了解體重管理秘訣其實是需要運動和均衡飲食兩者相輔相成,所以在此提醒各位媽媽進行孕期運動時,記得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和身體狀況以及詢問醫生的專業意見。而於孕期飲食方面,不要因爲要維持身材而刻意進食過少或過多食物。想維持均衡營養,你可以像她們一樣,每天飲用FRISO® MUM,它蘊含第一層奶源精華FIRST LAYER OF MILK*,源自荷蘭皇家菲仕蘭的自家農場,新鮮採集自液態全脂牛奶,天然珍貴。它亦是全港首推天然sn-2 Palmitate 之媽媽奶粉,不經人工轉化。而當中的DUALCARE+® 雙倍關愛配方+® 有32種營養素※ ,照顧你和寶寶的營養所需,給予雙重呵護。FRISO® MUM作為市場上真正Low GI之媽媽奶粉,Low GI低升糖指數 (GI = 25),配方含膳食纖維,能提升飽腹感,助媽媽維持健康體重,當然是每位孕媽媽的體重管理好拍檔。

在使用前,請先徵詢醫生或註冊營養師。

GI: Glycaemic Index 升糖指數
※美素佳兒®媽媽奶粉含32種營養素,包括鎂、膽鹼、碘、益生纖維等以及每百克3.2克單元不飽和脂肪、88毫克DHA、42.4克碳水化合物、275毫克鈉、5.3 α - 生育酚當量毫克維他命E、675毫克氯化物、1090微克錳、36微克銅、5.9毫克鋅、13毫克L-左旋肉鹼(天然存在)及135毫克唾液酸(天然存在)。
*新鮮採集自荷蘭自家農場的液態全脂牛奶。
根據美素佳兒®截至2020年5月之市場調查,香港市面上主要銷售之7款孕婦及/或授乳期間適用的媽媽奶粉品牌之產品標籤及/或宣傳品中,並沒有任何品牌推廣其產品含有源自天然的sn-2 Palmitate。每100克美素佳兒®媽媽奶粉約含1.3克sn-2 Palmitate。
^ 源自液態全脂牛奶。每100克美素佳兒®媽媽奶粉約含1.3克sn-2 Palmitate。
需配合均衡飲食及適量運動。

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嗎?

多謝你的意見
多謝你的意見
Article image.jpg

【孕媽備忘冊】註冊助產士專業分享醫院走佬袋Checklist

BB就要出生了!媽媽們準備好「走佬袋」了嗎?但究竟「走佬袋」要準備什麼?繼續睇並留意資深註冊助產士Shara的專業分享!記得Click同下載埋「走佬袋」清單,提早準備好入院所需物品,輕輕鬆鬆渡過懷孕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