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讓你恢復活力的產後飲食法則

產後時刻保持活力的飲食法則

寶寶不知不覺已經滿月了,而媽媽產後坐月的日子也差不多接近尾聲!雖說產後第一個月是幫助身體復元的關鍵時間,但接下來的日子,產後媽媽仍有機會受荷爾蒙影響而令身體及情緒出現不同程度的變化;再加上每天晝夜不分地努力照顧寶寶,難免會因缺少休息而令身心俱疲。因此,來到產後的第二個月,媽媽們應繼續注意自己的飲食營養,好好照顧身體及學習放鬆心情!

營養師指出透過合適的飲食方法及營養吸收可幫助產後媽媽增添活力及愉快感:

  1. 少食多餐:減低對腸胃消化負擔
  2. 適量甜點:適量的甜點可讓人有愉快的感覺,可於家中自製簡單有益糖水,例如:冰糖燉蛋、鮮奶‎燉雪耳、杏仁豆腐花等
  3. 挑選增添活力的營養食材:
  • 牛奶/乳酪 - 含豐富蛋白質,能提供身體原材料製造快樂荷爾蒙,讓人保持好心情。同時含豐富鈣質幫助協調肌肉收縮和神經系統,令肌肉鬆弛及神經平靜。
  • 香蕉 - 富含維他命B雜和鎂質,有助體內的血清素增加,對情緒管理很重要,同時亦有鬆弛神經,安眠作用。
  • 三文魚/雞蛋 - 富含蛋白質和維他命B6,可協助身體製造血清素,有助穩定情緒,使人心情輕鬆愉快。同時亦含豐富維他命B12和鐵質,是製造紅血球的必要元素,負責運送氧氣和養分到細胞,讓身體保持活力。
  • 牛油果 - 含豐富膳食纖維和奧米加3脂肪酸,可延長飽肚感,而且能使身體平穩地分泌血清素以提升情緒。
  • 藜麥 - 含豐富蛋白質、膳食纖維、維他命B雜,可延長飽肚感和避免血糖大幅升降,有助維持好情緒。維他命B雜能維持能量代謝和細胞正常運作,從而有助促進新陳代謝,減少疲倦感。

 

營養師的輕鬆有營DIY小食推介:

藜麥三文魚小卷(2人份)
材料:

珍珠米及藜麥 共1杯(比例隨個人喜好)
三文魚扒 1塊
壽司紫菜 2塊
雞蛋 2隻
壽司醋 3湯匙
油 2茶匙

步驟:

  1. 將珍珠米、藜麥洗淨,放入飯煲煮熟,然後加入壽司醋,放涼備用。
  2. 將三文魚洗淨並用廚房紙吸乾水分。
  3. 用中火燒熱鍋,加少許油,放入三文魚扒煎熟。用廚房紙吸走多餘油分,將三文魚肉拆碎備用。
  4. 雞蛋打散,用平底鍋煎出蛋皮,切絲備用。
  5. 在壽司蓆上放上紫菜,鋪上飯、魚肉碎、蛋絲,將飯糰捲起,切成數段即成。

提提妳:

-    藜麥較硬身,建議煮前以清水浸泡一至兩小時,減低乾硬口感。
-    壽司餡料可選其他魚類(如:吞拿魚、鯖魚)、肉類(如:牛肉、豬肉、雞肉)、豆類或豆製品(如:黑豆、腐皮)、菇菌類(如:木耳、秀珍菇)等取代,同樣富含蛋白質、維他命B雜和鐵質。
-    從植物類食物攝取到的鐵質較難被身體吸收,配合維他命C豐富的蔬果進食可增加吸收率

 

牛油果香蕉Smoothie(1人份)
材料:

牛油果 1個
香蕉 1隻
純味乳酪 1杯
水 180毫升
FRISO®MUM 4平量匙

步驟:

  1. 把牛油果去皮去核,挖出果肉切細備用。 
  2. 把香蕉去皮,切細備用。
  3. 於180毫升温開水中加入4平量匙奶粉沖調200毫升奶,備用。 
  4. 把果肉放入攪拌機中,倒入乳酪和已沖調的FRISO®MUM。
  5. 攪打幾次至無大顆粒即可飲用。

提提妳:

-    牛油果宜室溫存放,避免放入雪櫃,因在低溫下會難以變熟,口感較差。
-    素食者如想用植物奶取代牛奶,留意選添加了鈣的產品其鈣含量會較高。

 

薑汁燉奶(4人份)
材料:

蛋白 4個
FRISO®MUM  8平量匙
水      360毫升
白醋     2滴
薑汁    1茶匙

FRISO®MUM提提授乳中的妳:維他命B雜有助能量轉化,讓妳保持活力充沛。

媽媽們要同時照顧寶寶及工作,必須攝取足夠的能量去應付每一天。 授乳期中的媽媽則比平常需要攝取額外能量*,而維他命B雜在熱量轉化中擔當十分重要的角色 – 它能讓身體有效將食物轉化成能量。故此,媽媽對各種維他命B雜的需求會比平常女士高。

維他命B雜中的:

  • B1及B2是輔助酵素的重要成分,有助能量代謝
  • B6與體內100多種酵素的化學反應有關,同時亦支持寶寶的腦部發展和免疫功能
  • B12是與血紅細胞的合成有關,長期缺乏會使媽媽感到疲倦及乏力

FRISO®MUM含維他命B,適合作為補充活力的小食。

 

餵哺母乳為嬰兒健康成長及發展提供最理想的營養。
資料由VNS營養健康中心提供

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嗎?

多謝你的意見
多謝你的意見
孕媽媽可以從飲食上預防妊娠紋?

8種食物助妳改善懷孕期常見的便秘問題

來到懷孕後期,很多孕媽媽都會面對便秘問題。這是由於胎兒愈來愈大,令子宫進一步壓迫腸道,使腸道的蠕動變慢。若加上飲水不足及活動量低,更會令便秘問題加劇,除了造成身體不適,影響心情,更有可能引起其他腸道問題,所以絶對不能忽視。無論是預防或改善便秘情況,孕媽媽都可以先從日常的飲食入手。以下的食物推介,只要適量攝取,都能輕鬆助妳舒緩懷孕期的便秘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