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懷孕期吃牛肉、羊肉等紅肉會燥熱,令寶寶皮膚變差

懷孕迷思:BB皮膚變差,唔通因爲媽媽食咗呢樣嘢?

孕媽媽需要好多種營養,令BB可以發展同生長得更好,特別係蛋白質和鐵質。很多人會選擇從進食牛肉、羊肉等紅肉攝取蛋白質和鐵質,但坊間亦常常有人指出紅肉燥熱,容易令人生粒粒,更會令孕媽媽積聚胎毒,令寶寶出生後皮膚狀況變差,容易出現紅疹、濕疹等皮膚問題。到底這種説法有否根據?來自紅肉的蛋白質和鐵質是否不夠天然?

孕婦常見迷思:

  1. 孕婦食牛肉,嬰兒皮膚會變黑?
  2. 懷孕初期食牛肉會令孕婦皮膚變差?
  3. 懷孕期間孕婦燥熱會出現「胎毒粒粒」?

紅肉燥熱而易令皮膚變差一說,其實在營養學上並沒有根據,而會否誘發皮膚問題也未被醫學證實。所以只要注意食用分量,紅肉對孕媽媽來說,是不可多得的營養來源。 從營養角度理解,紅肉 (red meat) 的肌紅蛋白或肌紅素較高,令肉呈現較深的顏色,而鐵質的含量亦相對豐富。除了牛和羊以外,雞腿的部位或鴨肉等都含較多的肌紅素,同樣是孕媽媽攝取鐵質的紅肉之選。但要注意雞肉較特別,有些部位如雞胸及雞翼等,因活動量較少,所以肌紅素含量亦相應地少,不屬紅肉。但不論紅肉或白肉,均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及各種營養素,對胎兒的發展同樣有正面幫助。

然而,在食用牛、羊等紅肉時,應盡量挑選瘦肉部分,或將白色的脂肪部分去除,以免攝取過多脂肪;孕媽媽亦可於進食紅肉時搭配一些新鮮的蔬果,有助減低膽固醇的攝取。另外,亦要特別注意必須將肉類徹底煮熟,因為即使再高品質的紅肉,在未熟透的狀態時都有機會帶有寄生蟲及沙門氏菌,若不慎進食,有機會對孕媽媽及胎兒構成嚴重影響。

進食牛肉、羊肉等肉類當然可以為媽媽提供所需的營養,但需要留意的是肉類食物中 含有較少纖維,可能會造成便秘,所以謹記要配合均衡飲食,更可以飲用 FRISO® MUM。除了蘊含第一層奶源精華FIRST LAYER OF MILK*及天然sn-2 palmitate^ ,更有益生纖維及益生菌,能有助維持腸道健康及增加腸道蠕動,舒緩媽媽排便不順的問題。

 

懷孕吃什麼對寶寶皮膚好?

懷孕期間,孕媽媽的均衡及多元化飲食習慣對寶寶的發展及成長最為重要,只要每類食物都注意進食分量,就無須過份擔心會對寶寶構成任何不良影響。

餵哺母乳為嬰兒健康成長及發展提供最理想的營養。
資訊由《好媽咪Baby-mo》提供,並經VNS營養健康中心註冊營養師詹兆州監修。

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嗎?

多謝你的意見
多謝你的意見
懷孕初期應避免吃木瓜

究竟有冇科學根據?孕期飲食迷思大破解!

坊間流傳著有許多孕媽媽飲食大忌,到底孰真孰假? 懷孕避免吃什麼?作為自主自信的媽媽,當然不會人云亦云 ! 現在就由我們精選3大飲食迷思,逐一爲你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