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厭奶期來到?教你5招應對

突然不願飲奶?教妳5招應對寶寶「厭奶期」

很多媽媽會察覺當寶寶踏入三、四個月時,寶寶奶量減少,好像突然出現厭奶期症狀,對飲奶失去興趣。每餐都需要花大量時間及心思哄寶寶飲奶,但經過一番「搏鬥」後,奶量還是剩下一半,令媽媽既擔心又疲累。其實只要寶寶活動量正常,表現精神,他很可能只是在經歷有五成寶寶都會出現的「厭奶期」。

厭奶期是什麼時候?甚麼是「厭奶期」?「厭奶期」有什麼症狀?

有厭奶期特徵的寶寶一般身體發展正常,精神及活動力都很好,體重亦正常增長,只是嬰兒奶量減少。最常見的厭奶期特徵可分爲「生理性」和「心理性」,兩者均大概數天至幾星期不等,因人而異。「生理性厭奶」主要受身體狀況改變而出現,例如出牙時牙肉痕癢不適,進食時感痛楚而抗拒飲奶。而「心理性厭奶」則是受心理因素影響食慾,例如寶寶日漸增加的好奇心影響了飲奶的專注力,或開始厭倦單調的奶味。

 

如何應對厭奶期症狀?

一、減少干擾,令寶寶專心飲奶

餵奶時,媽媽應暫停與寶寶對話或玩遊戲,關掉電視和手機鈴聲,避免有任何聲音令寶寶分心。同時可調校柔和燈光,讓寶寶在安靜舒適的環境下專心飲奶。

 

二、少吃多餐,不要強迫寶寶飲奶

嬰兒奶量沒有減少的情況下,請媽媽別因擔心寶寶不夠營養而強迫他們飲奶,否則會有反效果。媽媽可以嘗試將每餐分量減少,讓寶寶少食多餐,或把未能完成的分量撥至下一次餵奶時段,確保每天維持足夠的吃奶總量便可。媽媽亦可按原來的時間餵哺,不用額外延長每次餵哺的時間,如寶寶平常只需花15至20分鐘便吃完,在厭奶期特徵出現期間也盡量不要過分延長餵食時間。

不少爸媽在寶寶成長期間也希望有好的營養補充,選擇適當食品有助寶寶發展

 

三、讓寶寶多「放電」,消耗體力增強食慾

媽媽可與寶寶多活動身體,例如翻身、玩遊戲等。透過增加寶寶的活動量,消耗體力,有效增強孩子的食慾。

 

四、改變餵奶方式加添新鮮感

媽媽只要簡單地更換餵食用具,便能增添寶寶進食時的新鮮感。媽媽亦可以嘗試偶爾用小匙羮餵奶(需根據寶寶發展情況而定),令寶寶感到新鮮而增加對飲奶的興趣。

 

五、保持輕鬆態度感染寶寶

寶寶也能感受媽媽的情緒,要是媽媽於餵奶時表現煩躁或焦慮,有機會令餵哺環境變得緊張而令寶寶對進食更抗拒。厭奶期一般都是短暫性,媽媽不要過份憂慮,讓情緒破壞這個珍貴的親子時光。

 

大部分的厭奶期症狀只是過渡性,但若發現寶寶在厭奶期的同時伴有異常表現,如睡不安寧、精神差、容易哭鬧、嬰兒奶量減少等,或有發燒、嘔吐或腹瀉等徵狀,請盡快求醫。這些情況下,寶寶有機會出現了「病理性厭奶」,即因病(如急性腸胃炎及咽喉炎等)而失去食慾,導致寶寶出現厭奶期症狀。

 

 

餵哺母乳為嬰兒健康成長及發展提供最理想的營養。
資料由VNS營養健康中心審核

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嗎?

多謝你的意見
多謝你的意見
拆解寶寶夜哭5大情況

夜哭就代表要餵夜奶?拆解5個令寶寶半夜哭鬧的原因

媽媽正準備進入夢鄉,卻突然聽到寶寶的哭鬧聲,立即準備餵夜奶,但寶寶不領情,反而哭得更厲害,令媽媽束手無策。其實2至3個月的寶寶,有機會減低夜奶需求,所以寶寶躁動,哭鬧的原因未必一定只是因為肚餓。媽媽可以從寶寶其他表現,包括表情、動作、哭聲,及便便等了解,以便作出相關應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