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新手爸媽必學!5招改善嘔奶方法

初生寶寶經常噴射式嘔奶?5大妙法改善嘔奶情況

當媽媽用心爲寶寶餵奶、掃風後,本以爲寶寶可以好好睡一覺,誰知奶液突然從口鼻噴出來,嚇得媽媽不知所措。忙著清理的同時,又怕寶寶嘔吐令寶寶營養不足,心急想爲寶寶補奶。其實初生寶寶嘔奶是很普遍的現象,媽媽不要慌張,好好認識及記著以下幾個方法,就可以改善或預防情況。
5大妙法改善嘔奶情況

初生寶寶嘔奶原因 ─ 因腸胃未發育成熟

雖然初生寶寶奶量少,但胃容量也少,加上胃食道括約肌(賁門)發展仍未成熟,有時只要寶寶打一個「嗝」,吞下的奶就會「逆流」衝開活門,嘔吐出來。而且寶寶在飲奶、哭泣時,亦會吸入很多空氣積聚在胃部,容易引致寶寶嘔吐或嘔奶。隨著賁門發展成熟,大部分寶寶於1歲前,嘔奶情況會自行改善。

若發現寶寶經常有夜哭問題? 可能與寶寶腸胃有關。

5大 妙法改善嘔奶情況.jpg

如何分辨寶寶嘔奶或溢奶?

很多媽媽會混淆嘔奶與溢奶,兩者之間最大的差異在於噴出的力度和奶量。如果是嘔奶,寶寶通常會較為用力將奶噴出,嘔出來的奶量會較多;如果是溢奶,通常會於飲奶後,隨即有一至兩口奶從嘴裡流出來。兩者於初生寶寶間都十分常見, 但媽媽亦要小心觀察寶寶有否其他異常情況,例如脫水、發燒、腹痛或寶寶嘔吐物帶有鮮血、膽汁等,就應盡快求醫。

5大改善寶寶嘔奶妙法

5大妙法改善嘔奶

改善嘔奶妙法

1.改善餵奶姿勢

餵奶時,媽媽應抱起寶寶,讓整個身體處於45度左右的傾斜狀態,即可幫助奶液自然流入,減少嘔奶。媽媽亦應確認寶寶的小嘴完全覆蓋整個乳頭,以減少吸入空氣;而寶寶的頸部較脆弱,切勿只抬高頭部,導致嗆奶。

5大妙法改善嘔奶情況

改善嘔奶妙法

2.及時適量餵奶

媽媽不應待寶寶過餓時才餵奶,以免令他飲得太急,或因哭鬧過程中吸入太多空氣。如果中途嘔奶,可先稍作休息,並於下餐減少奶量。一般寶寶每日飲奶6至8次,每餐需要飲60至90ml(約2至3安士)的奶,建議媽媽可記下進食時間和分量,並作出調節,以制定適合寶寶的用餐計劃。

選擇天然優質營養能支持腸道免疫力,為寶寶成長打好消化力基礎。

5大 妙法 改善嘔奶情況

改善嘔奶妙法

3.多掃風、少吃多餐

掃風可以令寶寶嗝出飲奶時吸的空氣。媽媽應於餵奶期間安排一至兩次掃風,特別是一些較難打嗝的寶寶,可以掃風長一點時間。媽媽寶寶拉扯或推開乳房或奶樽時,把寶寶抱直靠肩,再輕拍後背,掃風至打嗝即可。如果發現寶寶停止吸啜或睡了,代表寶寶已經飽了,寧可留待下餐減量再餵,也不要強迫寶寶一次過飲太多奶。

飲奶後宜直抱寶寶一會

改善嘔奶妙法

4.飲奶後宜直抱寶寶一會

媽媽於飲奶後不應馬上把寶寶平放於床上,以防止奶液倒流,應抱直寶寶和掃風15至30分鐘,掃風至打嗝後,才慢慢放回床上,建議媽媽可先稍微調高床墊成約15度斜坡,,再讓他側睡20至30分鐘,即使溢奶,也可避免嗆到,減低窒息風險。

5大 妙法改善嘔奶

改善嘔奶妙法

5.肚仔按摩助排氣

除了掃風之外,媽平日可用「I Love U」的按摩手勢幫寶寶做腹部按摩,建立安全感的同時,亦有助排出空氣。
按摩三部曲: (由於妳是面向寶寶,要注意將以下方向左右調轉)

Step 1. 用掌心在寶寶左邊肚皮(即妳的右面)由上至下畫個「I」字
Step 2. 從右邊肚皮畫向左邊 (即妳的左至右),緊接由上而下晝,形成一個橫躺的「L」字
Step 3: 最後畫個倒轉的「 U」字
建議媽媽可邊做邊對寶寶說I LOVE YOU

若媽媽擔心寶寶因嘔吐或嘔奶頻繁而影響成長進展,建讓可細心觀察及記錄初生寶寶的奶量、體重增長、排便習慣和飲奶情況,如有問題,向家庭醫生查詢。

 

 

餵哺母乳為嬰兒健康成長及發展提供最理想的營養。
資料由VNS營養健康中心審核

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嗎?

多謝你的意見
多謝你的意見
拆解寶寶夜哭5大情況

夜哭就代表要餵夜奶?拆解5個令寶寶半夜哭鬧的原因

媽媽正準備進入夢鄉,卻突然聽到寶寶的哭鬧聲,立即準備餵夜奶,但寶寶不領情,反而哭得更厲害,令媽媽束手無策。其實2至3個月的寶寶,有機會減低夜奶需求,所以寶寶躁動,哭鬧的原因未必一定只是因為肚餓。媽媽可以從寶寶其他表現,包括表情、動作、哭聲,及便便等了解,以便作出相關應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