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寶寶可以食糖嗎?認識乳糖、果糖和蔗糖

【媽媽必看】BB可以食糖嗎?認識乳糖、果糖和蔗糖

嬰幼兒時期所吸收的營養,影響著將來的成長和發展。適量地攝取糖分,除了可提供熱量外,還能讓身體維持正常運作。糖分也有分不同種類,不是每一種糖都是健康有益。

為人父母,當然希望寶寶健康生長。嬰幼兒時期所吸收的營養,影響著將來的成長和發展,為未來健康奠下基礎。所以爸爸媽媽對寶寶的飲食尤其關心,盡量讓寶寶吃的健康。說到健康飲食,第一大原則當然是營養均衡,無論哪種營養素,都不應該吸收得太少或太多。以糖分為例,很多爸爸媽媽以為糖不健康,應該可免則免,但其實適量地攝取糖分,除了可提供熱量外,還能讓促進身體細胞代謝和蛋白質合成等,讓身體維持正常運作。今天就談談嬰幼兒食品裡常見的三種糖分——乳糖、果糖和蔗糖。

乳糖是比較適合寶寶的糖分,亦是母乳的其中一種主要成分,平均每100毫升母乳中便有7公克。乳糖容易被寶寶的腸胃道消化和吸收,可為寶寶提供熱量以應付發育所需。此外,乳糖中還含有其他有益腦部的物質,幫助寶寶全方位發展。

至於果糖,天然的果糖存在於水果和蜂蜜中,嬰幼兒最常經由果汁接觸到天然果糖。但由於果汁中果糖含量高,容易令寶寶吸收過多熱量導致肥胖,過多的糖分亦會增加蛀牙風險,所以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建議寶寶在1歲後才開始飲純果汁。

而蔗糖的甜度較高,主要作用是提升口味,以及提供熱量,經常接觸蔗糖的寶寶習慣了吃甜,有機會導致口味偏重,未必愛吃清淡的食物。

總括而言,糖分非不可不吃,但要選擇得宜。在嬰幼兒階段的發育黃金期,若攝取過多糖分,可能會造成伴隨一生的健康問題,如過肥、糖尿病、脂肪肝和心臟病等。為了寶寶的健康著想,爸爸媽媽必須小心安排寶寶的飲食,以免影響寶寶健康發展。

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嗎?

多謝你的意見
多謝你的意見
配方奶粉VS紙包奶.png

配方奶粉VS紙包奶 小朋友應該怎麼選?

小朋友長大了,媽媽仍會考慮給寶寶飲用營養補充飲品,例如兒童成長配方奶粉、紙包奶等,但到底該怎樣選擇?這並無標準答案,因為每個小朋友的需要都不同。媽媽只需要理解清楚小朋友的需要,就能作出明智的抉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