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世界環境不斷改變,如何為孩子建立良好免疫力?.jpg

世界環境不斷改變,如何為孩子建立良好免疫力?

寶寶一出世,就要應對不同的細菌和疾病,雖然在母體裡也能繼承到媽媽的抗體,但原來這些抗體只能持續三個月左右。作為父母,我們可以做些什麼來提升寶寶的免疫力,為他的健康把關?

如何能提高寶寶免疫力?

相信不少父母都有聽說過餵飼母乳能夠提升寶寶的腸道健康,繼而提升免疫力,但到底是母乳中的什麼成分幫助了寶寶呢?奶粉產品又是否能達到相同效果?以下便說說母乳中幫助寶寶打好免疫基礎的成分:

  • GOS
    GOS是眾多低聚醣的其中一種,擁有益生纖維的作用,不會因高溫和胃酸而減損功能,亦能作為益生菌的食物,維持及延長它們的活性,並抑制壞菌,令小朋友的腸道更健康,幫助增強免疫系統。坊間有些配方甚至會加入比一般GOS更有效的PureGOS純淨益生纖維,更有助減少蛋白質在配方奶粉生產過程中所產生的醣化作用。
  • HMO母乳低聚糖
    HMO是母乳中最主要的成分之一,幫助腸道益菌生長,令小朋友的腸道更健康,而且能增強免疫力,為小朋友成長打好基礎。因此,選擇兒童配方的時候,媽媽可以多加留意。

其他提升免疫力的方法

嬰兒主要透過飲食來建立免疫系統,但到孩子長大一點,提升孩子的免疫力還有其他方法:

  1. 接觸大自然
    雖然不少父母也會帶孩子外出到郊區玩耍,但一旦看見孩子想用手觸摸泥沙或植物,就會忍不住叫停他們,擔心孩子把衣褲弄得污糟。不過研究發現,其實讓孩子接觸泥巴能夠訓練他的免疫系統。在泥土中有不少友善的微生物,可以協助孩子建立良好的免疫系統,並提高對諸如過敏、哮喘、抑鬱和焦慮等等疾病的抵抗力。
  2. 充足睡眠
    睡眠可以幫助身體充電。孩子需要的睡眠量因年齡而異(嬰兒需要每天睡12-16小時,青少年則需要8-10小時),也因人而異。父母可以限制孩子對著手機、電視熒幕的時間來協助孩子建立健康的作息時間表。建議最好在睡前一到兩小時避免使用電子設備,尤其不應在睡房中使用。
  3. 日常運動
    父母可以鼓勵孩子每日至少活動一小時。所謂「活動」不一定要是劇烈運動,只在遊樂場玩耍或是走路已經足夠了。父母亦要注意活動時間不一定越多越好,孩子因為玩耍而錯過飲食作息反而會令免疫力降低。

參考資料

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嗎?

多謝你的意見
多謝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