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Article image.jpg

【孕媽備忘冊】註冊助產士專業分享醫院走佬袋Checklist

BB就要出生了!媽媽們準備好「走佬袋」了嗎?但究竟「走佬袋」要準備什麼?繼續睇並留意資深註冊助產士Shara的專業分享!記得Click同下載埋「走佬袋」清單,提早準備好入院所需物品,輕輕鬆鬆渡過懷孕後期。

「走佬袋」係媽媽入院分娩必備ITEM

「走佬袋」即孕媽媽入院待產所需之用品。以防突發情況,媽媽可隨時帶同「走佬袋」前往醫院。一搬來說,「走佬袋」可分為入院袋及出院袋,前者需要在入院時帶備,後者可在出院時讓家人帶來。事實上要逐一張羅形形式式嘅入院物品的確花時間,近期坊間亦有售「現成走佬袋」供產婦選擇。即使有遺忘,亦可通知家人於探望時一同帶去,孕媽媽毋須過於憂慮!
 
「走佬袋」需要準備甚麼?
 所需物品大約分為六大類別,包括入院文件、媽媽個人物品、媽媽衛生用品及個人日用品、媽媽衣物/飲食用具、防疫用品、寶寶用品。

入院袋

  1. 入院文件

    媽媽身份証、爸爸身份証副本、產前檢查報告、母嬰健康院產前覆診咭及紀錄咭 (公立醫院)、私家醫生轉介信及按金收據(私家醫院)等。

  2. 媽媽個人物品

    現金、八達通、電話、平板電腦、耳機、充電線、行動式充電器、風扇、暖包、鎖頭等。

  3. 媽媽衞生用品

    床墊 、孕婦網褲、產婦衞生巾、安睡褲、陰道沖洗瓶、洗頭水、沐浴露、薑皂、牙刷、牙膏、漱口杯、浴巾、面巾、紙巾、面紙、如廁用濕紙巾、小膠盆仔、大暖水壺、護膚品、潔膚棉、棉棒、梳、髮夾、橡筋、 潤唇膏、眼罩、耳塞、母乳防溢墊、乳頭清潔綿、乳頭膏、密實袋、垃圾膠袋等。

  4. 媽媽衣物/飲食用具

    外套、睡衣、高筒襪、防滑拖鞋、哺乳 / 產後胸圍、托腹帶、腰封、保溫杯、 餐具、炒米茶包、乾糧、營養補充品等。

  5. 防疫用品

    口罩、消毒液、消毒濕紙巾等。

  6. 寶寶出生後用品

    紗巾、初生尿片、純水濕紙巾、尿疹膏、棉花球等。

出院袋

  1. 媽媽個人衣物

    合適的衫褲、外套、鞋子、襪子等。

  2. 寶寶用品

    和尚袍、夾衣、帽、包被、嬰兒汽車座椅等。

「走佬袋」甚麼時候開始準備?

一般而言,實際分娩日期往往與預產期有些微出入,因此建議孕媽媽在預產期兩個月前開始準備入院物品清單,出門購買所需物品,並妥善收拾。這段時期,孕媽媽的身體負擔會較輕且容易走動。趁著距離分娩還有一段時間,可以及時補購遺漏的物品。提前準備好走佬袋,可以讓準媽媽安心待產。

公立醫院 vs 私家醫院注意事項

無論在公立定私家,各醫院所提供之孕婦及寶寶用品均略有不同,準爸媽可以根據醫院所提供的物品清單以及個人需要再作出適當調整。

公立醫院

準媽媽盡量不要攜帶過量物資,由於公立醫院的病房空間有限,醫院對孕婦入院時所携帶的袋子體積均有限制。而且床頭櫃的儲物量有限,公立醫院一般不建議準媽媽攜帶行李箱,同時亦不方便媽媽尋找所需物資,建議選用背包或手提袋會較合適。大多數床側的空間僅足以容納1 張嬰兒床及 1 張椅子。此外公立醫院大多不允許孕婦使用醫院插頭充電,建議媽媽最好入院前準備充足流動充電器。

私家醫院

私家醫院大多數會提供大部分產婦所需要的物品,所以需要帶備的物件相對比公立醫院較少。私家醫院的費用已包含大部分孕婦所需的物品。建議孕婦如果選擇在私家醫院分娩,記得提前向醫院查詢會提供甚麼物品和物品數量,以免造成浪費。

FRISO®為孕媽媽打氣,做足準備迎接寶寶來臨!加油!

餵哺母乳為嬰兒健康成長及發展提供最理想的營養。

資訊由《UBaby HK》提供。內容只供參考,請配合自身需要,作出調整。

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嗎?

多謝你的意見
多謝你的意見
digistive day.jpg

[易吸收易消化秘訣] 健康腸道操 有助舒緩寶寶腸道不適 – 上

媽媽可以透過簡單的腸道操動作,有助舒緩寶寶腸道不適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