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守護寶寶 照顧 4大要點你要知!.png

守護寶寶 照顧 4大要點你要知!

期待已久,寶寶終於出生,恭喜媽媽!相信父母必定深感欣慰。寶寶剛出生,正在認識及適應母體外的世界,媽媽的貼心守護自然非常重要。到底媽媽在照顧寶寶的過程中,有甚麼需要注意?別心急!讓我們先了解寶寶在滿月前的發展狀況。

寶寶剛出生後的狀況

剛出生的寶寶一般都是皮膚紅紅的,頭部由於出生時受媽媽產道擠壓,或會暫時呈菱形,皮膚有機會有黃疸,但大多會於1-2天後消退,而剩餘的臍帶則於一星期左右脫落,要細心做好護理。

滿月前的發展是怎樣的?

出生後的首一個月內,寶寶發展神速,主要發展如下:

  • 身體活動能力
    能把雙手放近嘴巴及眼睛,並會因突發聲響而有反射動作,平時亦會舞動手臂或踢腿。不過,此時寶寶的頭部尚未能獨自承托,只能於俯臥時稍稍抬起,媽媽要小心注意。
  • 視覺及聽覺
    能把視線集中於近距離,特別是人臉或對比強烈的圖案,視線會有限度地隨之移動;同時能留意聲音,特別是高音的,會因聲音眨眼或手舞足蹈,最喜歡媽媽柔和的耳語或輕柔的音樂。
  • 語言及社交能力
    會發出簡單的聲音,而且懂得笑,一開始是無緣無故的,漸漸會變成因他人逗弄而笑。喜歡別人摸他、抱他。
  • 其他感官能力
    懂得分辨氣味,例如媽媽和母乳的氣味,也喜歡被輕輕搖晃的感覺,所以摟抱可以安撫寶寶的情緒。

這段期間應如何守護寶寶?

  • 留意寶寶哭鬧
    通常間歇性的哭鬧,只代表寶寶可能有生理需求,例如肚餓、換片等,家長只要按寶寶需求處理就好。可是,如果寶寶一星期內,過半日子都在哭鬧,而且每次都持續3小時或以上,建議家長可帶同寶寶向家庭醫生求診,查看寶寶是否身體不適,如有需要,及早治療。
  • 建立良好睡眠習慣
    媽媽可於日間多與寶寶互動,日間玩累了,晚間自然睡得較好,進而建立起日夜概念。另外,媽媽也可從睡眠環境著手,選擇合適的寶寶睡床、枕頭、較柔和的睡眠燈等。飲食方面,不妨配合天然乳脂配方奶粉,有助減少寶寶夜間哭鬧,提高睡眠質素。只有寶寶睡眠充足,才能健康發育。
  • 留意寶寶情緒
    初生寶寶較為敏感,可能會因為突然的巨響而煩躁。家長可以先讓寶寶冷靜一下,再輕抱寶寶或按摩肚仔,有助安定情緒。
  • 確保寶寶營養充足
    在這段成長關鍵期,媽媽應留意寶寶的營養吸收,其中配方奶粉也是不錯之選。建議媽媽選擇天然乳脂配方奶粉,這類奶粉使用了液態全脂牛奶作為原材料,可以減少不必要的加工程序,完美保留牛奶裡面的優質營養,守護寶寶大腦、神經系統、眼睛等發展。液態全脂牛奶亦蘊含天然sn-2 Palmitate,促進腸道健康,寶寶消化得好,壞病菌自然速速而退。

參考資料

  1. 兒童發展2 — 新生至一個月大嬰兒的發展
    https://www.fhs.gov.hk/tc_chi/health_info/child/15648.html 
  2. 產房直擊!一次搞懂自然產、剖腹產、樂得兒生產流程
    https://www.mababy.com/knowledge-detail?id=6090

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嗎?

多謝你的意見
多謝你的意見
厭奶期來到?教你5招應對

突然不願飲奶?教妳5招應對寶寶「厭奶期」

很多媽媽會察覺當寶寶踏入三、四個月時,寶寶奶量減少,好像突然出現厭奶期症狀,對飲奶失去興趣。每餐都需要花大量時間及心思哄寶寶飲奶,但經過一番「搏鬥」後,奶量還是剩下一半,令媽媽既擔心又疲累。其實只要寶寶活動量正常,表現精神,他很可能只是在經歷有五成寶寶都會出現的「厭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