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寶寶熱氣迷思.jpg

育兒必知:寶寶熱氣迷思

寶寶大便乾燥,小便呈黃色,睡不好又經常哭鬧,究竟發生甚麼事?這有可能是「熱氣」的症狀!由於寶寶身體各種功能尚未發育成熟,體質較嬌弱,生活、飲食習慣拿捏不好都會導致上火現象,齊來解讀寶寶「熱氣」大小事吧!

寶寶熱氣與奶粉有關?

中醫認為寶寶屬「純陽之體」,體質偏熱,加上消化及自身調節功能尚未健全,容易因環境或飲食變化,出現陽盛火旺即「熱氣」的現象。天氣潮濕炎熱固然加重體内火氣,不過媽媽有想過奶粉作為支持寶寶溫飽的糧食,有機會是「罪魁禍首」嗎?

過量攝取高蛋白質、高糖食品會導致腸道積滯,造成便秘;糖分過高則會影響寶寶神經系統發展。事實上,市面正正有不少高糖、高蛋白的配方奶粉。有學者指出高蛋白攝入量有機會刺激嬰兒期、學齡期至成年早期孩子的生長激素,造成肥胖,而餵食高蛋白配方奶粉引致日後肥胖的可能性比低蛋白的更多出2.4倍。糖分過高則增加蛀牙、發育不良的風險,亦因奶粉的製作過程需加入殺菌、濃縮及烘乾程序,使其屬性偏熱,寶寶難免會「火氣大」。不過,只要媽媽慎選配方奶粉,就能全面守護寶寶健康,讓寶寶遠離「熱氣」。

揀選配方奶粉小貼士

寶寶腸胃仍在發展,若食物中的蛋白質分子較大容易影響吸收和消化,令大便乾硬,增加便秘機會。換言之,媽媽可以選擇小蛋白分子的配方奶粉,且含結構柔軟的NOVAS小蛋白的奶粉,此蛋白成分有助牛奶形成粒子較小的凝乳粒子,令寶寶排便更輕鬆暢順。此外,亦要留意加工程序,建議選擇只有單次適溫處理過的奶粉,成品越天然,對身體的影響越小,寶寶内在自然更強韌。

除了餵食奶粉,也要培養寶寶喝水習慣,補充足夠水分有助清理腸道,排除廢物,減少「食積化熱」。同時別忘記要有足夠睡眠,睡眠質量欠佳會令寶寶情緒起伏不定,容易煩躁,引起上火。時刻注意飲食、起居、作息,樣樣配合得宜便能提升免疫力,令寶寶可愛健康!

參考資料

  1. 陰陽不調導致寶寶上火 寶寶上火怎麼辦
    https://read01.com/dd8P0o.html#.Y1-ab3ZByM8 
  1. Super Pharmacy (2015). Evidence of high protein content formula leading to obesity in later life. Retrieved from: https://www.superpharmacy.com.au/blog/evidence-of-high-protein-content-formulas-for-infants-leading-to-obesity-in-later-life 

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嗎?

多謝你的意見
多謝你的意見
爸媽在選擇配方奶粉時,應注意奶粉的產地、生產鏈控制情況,以及製作過程中有否保存優質牛奶蛋白質等因素,助寶寶的腸道康打好底子。

【媽媽必看】選擇奶粉3大要點!保護寶寶敏感腸胃

寶寶奶粉選擇是個難題!寶寶奶粉可以怎麼選?家長在選擇不同牌子的配方奶粉產品時,應注意配方奶粉的產地、生產鏈控制情況,以及在配方奶粉製作過程中有否保存優質牛奶蛋白質成分等因素,助寶寶的腸道康打好底子。 含水解蛋白的配方奶粉比較好? 如何避免嬰兒奶粉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