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拆解寶寶夜哭5大情況

夜哭就代表要餵夜奶?拆解5個令寶寶半夜哭鬧的原因

媽媽正準備進入夢鄉,卻突然聽到寶寶的哭鬧聲,立即準備餵夜奶,但寶寶不領情,反而哭得更厲害,令媽媽束手無策。其實2至3個月的寶寶,有機會減低夜奶需求,所以寶寶躁動,哭鬧的原因未必一定只是因為肚餓。媽媽可以從寶寶其他表現,包括表情、動作、哭聲,及便便等了解,以便作出相關應對。

寶寶半夜哭鬧原因及對應方法

1.肚子餓

整體表現:抱起後,寶寶就會張開口,頭部會動來動去
哭聲:跟平常一樣
便便:跟平常一樣
狀況:寶寶的表現為反射動作,代表他想飲奶,並正在尋找媽媽的乳房或奶咀呢!
對應方法:媽媽毋須緊張,只要先抱起寶寶,讓寶寶得到安全感,安撫下來後,再如常餵哺和掃風即可。如果寶寶依然哭鬧,媽媽可以把寶寶放回床上,檢查尿褲,看看是否需要更換。有時候寶寶排了大小二便、衣服穿太多、蚊蟲滋擾、或室內溫度過高或低等都有機會導致不適而哭鬧。只要表現與平常無異,媽媽就大可放心。

 

2.一般腸道不適 (如氣脹、便秘)

整體表現:表情痛苦,食慾不振,可能會伴隨打隔,溢奶或嘔奶
哭聲:哭聲較平日尖銳
便便:形態正常無異,但次數可能會改變
狀況:寶寶可能因胃脹、胃食道逆流或便秘等常見腸道問題而感到不適,無法入睡。
對應方法:媽媽可把寶寶抱直,令他的雙手靠在肩上,再輕輕拍背掃風;如果寶寶反抗,媽媽可讓寶寶平躺,以「手指點按路走」的方法,用手指在寶寶的肚上從左至右走過,幫他按摩肚仔,有助紓緩不適。如果寶寶仍持續哭鬧不停及表現不適,就應立刻就醫。

 

3.腸絞痛

整體表現:臉頰發紅,唇周發白,可能會伴隨發燒,手指緊握,背部及雙腿屈曲,按壓腹部後會發現肚子脹硬
哭聲:哭聲尖銳,燥動不安
便便:正常無異
狀況:腸絞痛多發於午後至清晨,由於寶寶腹壁神經未發展成熟,腸道急速且不規則的蠕動,造成腸道痙攣。
對應方法:媽媽可以用溫毛巾熱敷腹部,或用嬰兒油塗抹腹部,並輕輕以順時針方向於肚仔畫圈按摩,有助紓緩痛楚。另外,媽媽可用包巾包著寶寶,並嘗試交替使用直立式托抱法(一手扶著寶寶頸部、一手托屁股,讓寶寶以直立姿態靠在媽媽的肩膀上)及蜷曲抱法 (把寶寶抱在懷裡,讓他曲起腿部,模擬寶寶於母體的姿勢),幫助寶寶排氣的同時,增添安全感及安撫情緒。但如情況持續,媽媽應尋求醫生意見。媽媽於平常餵奶時亦要多注意餵哺姿勢及方式,避免寶寶吸入過多空氣。

 

4.小腸氣

整體表現:表情痛苦,可能會伴隨發燒,按壓腹部後有強烈反應。打開寶寶的尿片檢查後,股溝或陰囊處有腫塊,並無法推回
哭聲:哭聲尖銳而淒厲,於觸摸腫塊後哭聲更大
便便:正常無異
狀況:小腸氣,又名「腹股溝疝氣」,常見於初生寶寶,特別是男寶寶。由於先天腹壁有缺口,形成漏管,當寶寶動作較大時,肚內器官經漏管墜出並卡住,外表看來就像腫塊一樣,疼痛無比。
對應方法:雖然「小腸氣」無法預防或自行處理,但媽媽應保持鎮定,立即帶寶寶就醫。現今科技發達,及早治療將可快速康復,並減低器官壞死或敗血病等的風險。

 

5.腸套疊

整體表現:表情痛苦,出冷汗,拳打腳踢,好像在掙扎似的,甚至會出現嘔吐,在腹部能夠摸到腫塊
哭聲:哭鬧情況會持續,並異常凌厲,伴隨尖叫,無法安撫
便便:形態猶如草莓果醬般,稠密中夾雜固體狀,帶有鮮血,甚至瘀黑
狀況:腸套疊由一段腸道套進另一段腸道,產生腸黏膜腫脹,甚至壞死,造成腸道梗塞,常見於2歲或以下的小孩。
對應方法:媽媽應拍下便便照片或攜同妥當包好的尿片,立即帶寶寶求醫

 

每逢遇到寶寶哭鬧,請媽媽先保持耐性,冷靜處理。寶寶也能感受到媽媽情緒。如果媽媽表現焦慮、慌張,也會進一步影響寶寶。大部分非病理性的夜間哭鬧,都會隨著寶寶長大而逐步改善。

 

餵哺母乳為嬰兒健康成長及發展提供最理想的營養。
資料由VNS營養健康中心審核

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嗎?

多謝你的意見
多謝你的意見
想安心迎戰猛長期?4個你不可不知的實用貼士

寶寶成日飲奶扭計又不停要飲奶?「猛長期」持續餵食不用怕

媽媽最近有否發現,寶寶突然有幾天好像總是吃不飽?剛飲完奶入睡,轉頭又再次討奶,而且比平常渴睡及表現得煩躁?對於這些突如其來的小改變,媽媽或會擔心寶寶是否身體不適。放心吧!寶寶可能只是在經歷「猛長期」,媽媽好好了解一下猛長期特徵,自然可以輕鬆過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