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想安心迎戰猛長期?4個你不可不知的實用貼士

寶寶成日飲奶扭計又不停要飲奶?「猛長期」持續餵食不用怕

媽媽最近有否發現,寶寶突然有幾天好像總是吃不飽?剛飲完奶入睡,轉頭又再次討奶,而且比平常渴睡及表現得煩躁?對於這些突如其來的小改變,媽媽或會擔心寶寶是否身體不適。放心吧!寶寶可能只是在經歷「猛長期」,媽媽好好了解一下猛長期特徵,自然可以輕鬆過渡。

寶寶猛長期有甚麼特徵?

猛長期的寶寶對飲奶需求大增,可能由平常的每3至4小時增加至每1小時便哭鬧討奶,直到「得逞」為止;亦有些猛長期特徵的寶寶的睡眠習慣會有所改變,比平常睡得更多或更少。有趣的是,很多時會發現寶寶的體重或身高會於猛長期後增加。出現猛長期特徵的時候可能是寶寶的體能或心智有重要的發展,如翻身和爬行等表現,令寶寶需要更多營養。最早出現在出生後7至10日,然後大約在2至3週、4至6週、3至4、6及9個月等再次出現, 沒有絶對時間表,因人而異,而且一般可維持約數天至一星期。

 

如何應對猛長期特徵?

一、寶寶猛長期切忌一下子吃太多

寶寶飲奶扭計怎麼辦?媽媽不應因寶寶表現煩躁就一下子讓他飲很多奶,這樣有機會令寶寶的腸胃難以適應,造成消化不良或「食滯」。建議每次以較少的分量加餵寶寶,採用少食多餐方式。寶寶一天可進食的奶量可以由「體重(kg) X 150ml」的公式計算出來。如果寶寶的體重上升,媽媽當然可以按比例增加。

 

二、寶寶飲奶扭計應耐心按寶寶需要持續餵食

當寶寶怎麼吃也吃不飽或寶寶飲奶扭計時,母乳媽媽可能會擔心奶量不足以應付。媽媽只要保持平常心,放鬆心情及喝足夠水分,堅持按照寶寶的成長需求餵哺就可以了,奶量也會自行調節。有時好好安撫寶寶情緒比不停餵哺有效。

 

三、即使寶寶飲奶扭計也勿提早讓寶寶進食固體食物

寶寶於6個月前,腸胃的消化功能仍未發展成熟,未能完全消化和分解到呈泥狀的固體食物。如果媽媽因寶寶的進食量大增而率先加固,就會對腸胃造成極大的負荷,導致嘔吐、腹瀉或便秘等情況出現。

想知寶寶有無便祕煩惱,可以參考此小貼士了解更多便秘問題和緩解方法

 

四、寶寶猛長期唔肯訓,應透過親密接觸增加安全感

寶寶在猛長期唔願訓?當面對寶寶哭鬧不停,媽媽可輕輕撫摸寶寶的身體,並且哼歌、播放音樂、說話或說故事,透過親密的接觸增加寶寶的安全感,減少他的不安。如情況許可,媽媽亦可抱寶寶外出散步,透過外界的刺激,嘗試轉移視線,讓他平靜下來。

 

寶寶煩躁旳表現當然讓媽媽感到吃力,但猛長期總會過去的,媽媽要保持自信心、放鬆心情便可。為了寶寶健康成長,一切都會是值得的!

 

 

餵哺母乳為嬰兒健康成長及發展提供最理想的營養。
資料由VNS營養健康中心審核

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嗎?

多謝你的意見
多謝你的意見
新手爸媽必學!5招改善嘔奶方法

初生寶寶經常噴射式嘔奶?5大妙法改善嘔奶情況

當媽媽用心爲寶寶餵奶、掃風後,本以爲寶寶可以好好睡一覺,誰知奶液突然從口鼻噴出來,嚇得媽媽不知所措。忙著清理的同時,又怕寶寶嘔吐令寶寶營養不足,心急想爲寶寶補奶。其實初生寶寶嘔奶是很普遍的現象,媽媽不要慌張,好好認識及記著以下幾個方法,就可以改善或預防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