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Thumbnail
  • 擁抱母愛之旅
  • 2023年12月01日

寶寶成長,媽咪要少緊張多欣賞

新手媽媽指南:助您擁抱寶寶的個人成長,擺脫對成長里程碑的焦慮

很多新手媽媽在孕期已經做足功課,吸收大量育兒知識,但每個寶寶都是獨一無二的,有自己的個性和習慣,並不是照著書本或講座的方法便可以解決育兒上所有問題。所以當上媽媽的第一年,是媽媽和寶寶互相摸索的階段,在實試中一齊成長。每當妳見證著寶寶達到一個成長里程碑,而特別興奮甚至要大肆慶祝一番的同時,可能又開始擔心寶寶能否跟得上之後的發展進度,順利到達下一個里程碑。

其實,只要參考一下兒童生長圖表及不同階段的發展checklist,便可以知道寶寶的成長、認知、社交和感知發展,與同齡寶寶有沒有差別,從而得知寶寶潛在的健康問題。

寶寶頭一年通常都可以做到:

  1. 活動:

    轉身,揮手byebye, 爬行,用手抓起小物,站起來

  2. 認知:

    對聲音有反應,發出聲音,知道一些人和物件的名稱

  3. 社交/感知:

    與人建立感情、以微笑和大笑作回應

正所謂「無比較就無傷害」,一比較很多媽媽就會緊張大師上身,一旦發現寶寶未「準時達標」,就會變得擔心和焦慮,這種情況叫「里程碑焦慮」,可能會引起以下問題

  1. 收埋自己的擔心,導致驚睇醫生

  2. 花太多時間擔心,忽略了與寶寶享受親子時光

  3. 病態地與其他媽媽或寶寶比較,埋怨自己做得不夠

其實,成長里程碑僅供參考,因為:

  1. 每個寶寶的發展都不同,他們只是以不同時間或次序到達里程碑,用更長時間亦不一定代表有問題。

  2. 里程碑只是一些參考資料,並不是專業診斷

  3. 成長不是一個必然的順序發展,妳的寶寶可以在某方面發展得比較快,其他方面又可能需要較長時間。

img_01

媽媽要對寶寶有信心,相信他們有自己的時間表,會以適合自己的步伐學習和成長,不要因為未達到個別的里程碑而過份焦慮。妳可以嘗試在引導寶寶學習新技能時,多給予正面鼓勵,讓他們有更大動力達成目標。此外,還要積極為寶寶打好健康底子,強化他們的消化同腸道防禦力,讓他們在探索世界的過程中擁有良好的健康基礎,可以健康快樂地發展同自由。

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嗎?

多謝你的意見
多謝你的意見
夢想VS家庭,只選擇後者才算得上「好爸媽」嗎?

夢想VS家庭,只選擇後者才算得上「好爸媽」嗎?

人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夢想和熱愛的事,即使已經為人父母,亦無須為此畫下休止符或輕言放棄。就如Cinci和Ambrose一樣,各自都有家庭和繁重的工作,但在生活和照顧孩子之間,他們仍善於找到當中的平衡點,一直努力追隨自己的想法,為著熱衷的事物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