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讓媽媽最感懊惱的「不合作」進餐表現

寶寶進餐「不合作」? 爸媽必睇三大 tips!

寶寶踏入18個月了,整體的飲食與成年人已很相似了,尤其在食物質感上,都能嚼碎大部分的固體食物,然而寶寶對食物的喜惡亦開始愈來愈明顯,加上很易被周遭的環境及事物所吸引而分心,所以較易出現挑食、不易接受新食物、甚至不願意進食等表現。但强逼寶寶進食可能會換來更壞的反效果,所以我們希望為媽媽提供一些小提醒,幫助你讓寶寶在輕鬆無壓力的環境下,自然地愛上進餐。

我們明白,面對寶寶各種「不合作」的進餐表現,媽媽難免會感到沮喪,畢竟自己花了不少心機炮製食物,而且更擔心寶寶會因進食太少以致營養不良。但其實這些問題大多都只是暫時性的,媽媽們只需細心觀察寶寶各種身體語言,不厭其煩地耐心找出拒吃的原因,就能有效改善問題,逐步爲寶寶建立良好飲食習慣。

小提醒1:大人要以身作則,建立有規律的飲食習慣
寶寶愛模仿大人的習性及行為,同時愛跟隨父母的飲食喜好,所以父母應以身作則地維持均衡多元化飲食,不要在寶寶面前表現對某些食物的厭惡或批評食物,更可以訂立既定的飲食時間表,規定用餐時間不超過30分鐘,以及遠離任何讓他分心的事物如電子用品及玩具,並且要全家一起實行,以一同享受食物的樣子感染寶寶。

小提醒2:引入多元化新食物,發掘寳寳喜愛的口味
每天吃著相同的食物,會令他們抗拒嘗試新食物。家長可以為愛追求顏色鮮艷及新奇事物的寶寶提供不同顏色及品種的蔬菜,或切成不同形狀以增加寶寶對進食的興趣。想讓寶寶較易接受新食物,媽媽可每餐於恆常的餐單中只加入一種新食物,而且只預備較少的分量,於餐碟上低調地將新食物放於一旁,讓寶寶自已去發掘探索。媽媽亦要有被寶寶拒絕的心理預備,因爲有些寶寶可能需要嘗試十次或以上才會接受新的食物。

小提醒3:讓寶寶多接觸食物,增添對食物的興趣
讓寶寶多接觸食物,可提高進食興趣;這個年齡寶寶的自我主張較強,常希望自己可以做所有事情或自己作決定,所以即使他還未能好好掌握餐具的運用或弄得較污穢,媽媽亦應讓寶寶自己自行進食,媽媽則從旁協助及多作鼓勵便可以;而平日亦可讓他透過其他活動多接觸食物,例如讓寶寶看一些色彩繽紛、賣相吸引的食物圖片或繪本故事、帶寶寶一同購買食材、多讓寶寶看看及摸摸食材、甚至讓寶寶一起參與預備食物過程(簡單如攪拌或加入食材等),加強對食物的認識也可增添其興趣,激起寶寶想吃的意慾。

對於寶寶於不同的成長階段上所出現的種種「不合作」餵食行爲,媽媽們無須過分擔心。只要盡力保持每餐提供均衡營養,包括五穀類、肉/魚/蛋、蔬菜、水果、配合奶類及充足水分,即使每餐吃的分量不一或看似較其他寶寶瘦小,也不必過於擔心寶寶營養不良。但若寶寶出現較嚴重的偏食行為,例如完全不吃蔬菜及水果;或長期表現沒有精力,那媽媽就應諮詢醫護人員的專業意見了。媽媽與寶寶一同努力吧!

 

FRISO®MUM提提授乳中的妳:妳很了不起,繼續爲自己及寶寶的營養健康加油吧!

來到這個成長階段的寶寶大致已轉食固體食物,而不再單靠母乳攝取成長所需的營養,但母乳仍然能為寶寶的免疫力提供保護的效果。

而除了母乳外,維他命A、C及D,以及鋅質、鐵質、硒質等礦物質都是與免疫功能息息相關的營養素。為自己及寶寶建立均衡及多元化的健康飲食,是維持正常免疫功能運作的關鍵。

FRISO®MUM一直陪伴及支持努力授乳中的妳,每日飲用兩杯,同時照顧妳與寶寶的營養需要。

 

餵哺母乳為嬰兒健康成長及發展提供最理想的營養。資料由VNS營養健康中心提供

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嗎?

多謝你的意見
多謝你的意見
digistive day 2.jpg

[易吸收易消化秘訣] 健康腸道操 有助舒緩寶寶腸道不適 – 下

媽媽可以透過簡單的腸道操動作,有助舒緩寶寶腸道不適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