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由腸道健康入手 幫助寶寶穩步生長.jpg

由腸道健康入手 幫助寶寶穩步生長

身為父母都希望寶寶能夠健康成長,一但覺得寶寶及不上別人家的孩子壯健高大,生長指標也不在預計之內,媽媽就開始焦慮不已,擔心生長進度是否落後,甚至心急想要追加更多營養。其實每個寶寶生長發育一定都會有所偏差,媽媽不需過分擔心,只要多注重腸道健康及掌握其他成長秘訣,寶寶定能快高長大!

甚麼是兒童生長指標?

衡量兒童健康生長,主要透過三大指標:身高、體重、頭圍來觀察兒童的生長狀況,並以世界衛生組織或適合本港兒童數據製訂的成長曲線圖上,判斷寶寶生長是否在正常標準以內。一般而言,寶寶的生長指標若落在第97%~第3%的兩條曲線之間,都屬於正常範圍內。

當各項數值高於第97%或低於第3%時,有可能是寶寶生長異常;但亦有少數寶寶雖然不在指標範圍內,但有按照自己的曲線穩定成長,也可能是正常的。所以數據範圍只是參考,基因遺傳、營養、疾病都會影響寶寶的生長狀況,還是要配合成長曲線圖與寶寶的實際狀況,由兒科醫生來判定為準。

幫助寶寶發育,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 加強腸道健康
    人體近70%的免疫細胞都集中在腸道裡,是影響防禦力的重要關鍵。人體通過腸道吸收幾乎所有的營養,包括鐵、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和脂肪。這些營養素對寶寶身體的生長至關重要。要有效吸收營養素就必須維持腸道健康。研究指出HMO母乳低聚糖有助減低細菌粘附機會,形成堅固的防禦屏障,同時能為腸道益生菌提供養分,支持益生菌自生繁殖。其中益生纖維與益生菌有密切的關係,可以餵養腸道中的友好細菌,有助益生菌的生長及繁殖,GOS低聚半乳糖便是當中一類益生纖維。HMO及GOS的組合能為寶寶的腸道健康及免疫力帶來更全面的守護,幫助他們吸收更多營養快高長大。
  • 多樣化的均衡飲食
    在寶寶發育的黃金期,要讓他們健康地成長,就必須從均衡飲食和建立良好飲食習慣入手。均衡飲食可以增強孩子的抵抗力,減低因營養不良或營養過多所衍生的身型細小或肥胖、慢性疾病等等。因此家長需要了解及持續為寶寶安排多樣化的飲食,讓他從不同種類的天然食物中攝取各種營養素,如蛋白質、維他命、礦物質等。家長可依「健康飲食金字塔」上穀物類、蔬菜類、水果類、肉、魚、蛋、豆類、奶類及代替品,各食物類別所佔的比重進食,達致營養均衡。
  • 每天適量運動
    恆常且適當的運動是建立健康體格的重要一環,不僅有利於促進新陳代謝,更刺激肌肉和骨骼的生長。衞生署建議2 歲的幼兒每天應進行至少 180 分鐘不同類型和強度的體能活動,當中包括中等至劇烈強度的體能活動,分布在全日不同的時間;多則更好。另外,科學研究發現,日照也是有助於寶寶生長發育。建議平日多帶寶寶到戶外遊玩,例如每天到公園散步,讓他的臉、手臂、手和腿直接接觸陽光,有助身體內維他命D的合成,從而更有效吸收鈣質,讓骨骼生長得更加健壯結實。
  • 充足睡眠
    兒童生長主要是由腦下垂體前葉所分泌的生長激素控制,而當中生長激素分泌最多的兩個時段,分別是晚上9點至凌晨1點,以及早上的5點至7點,因此足夠的睡眠時間和良好的睡眠品質有助刺激身體長高。家長可以規定好一個時間,例如10點鐘就讓寶寶乖乖睡覺,每天要睡夠10-14個小時,同時要注意寶寶睡得好不好。當然,寶寶每天需要睡眠的時間有個別的差異,有些已能有較長的夜間睡眠,有些仍需慢慢調節及學習,家長毋須強求或與他人比較,只要寶寶各方面發育正常便可。

參考資料

  1. 掌握嬰兒發展「生長曲線」和「發展里程碑」,激發孩子無限潛能
    https://blog.pixseecare.com/%E5%AC%B0%E5%85%92%E7%99%BC%E5%B1%95#undefined
  2. 幼營喜動家長指南
    https://www.startsmart.gov.hk/files/pdf/parent_guide_full_tc.pd
  3. The Importance of Good Gut Health in Children
    https://www.oac.edu.au/news-views/the-importance-of-good-gut-health-in-children/

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嗎?

多謝你的意見
多謝你的意見
重要的營養:讓寶寶初嚐合適的食物

哪些天然食物適合寶寶初嚐?餐單幫助自然成長!

寶寶在成長初期的發育速度,總是教人嘖嘖稱奇。為了促進他/她的自然成長,您可讓他多嘗試不同種類的天然食物,讓當中的巨量營養素和微量營養素促進身體不同機能的發展,令寶寶得到全方位的成長!我們整理了以下的食物組合,集合了對寶寶有益的重要食物,媽媽預備餐單時,不妨參考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