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讓寶寶餵自己好嗎?認識加固新趨勢BLW.jpg

讓寶寶餵自己好嗎?認識加固新趨勢BLW

寶寶一般在6個月開始進入加固期,也有部分家長考慮在6個月大或更早前引入固體食物。近年香港多了媽媽開始留意一個新的加固方式──BLW,把進食的選擇權交給寶寶。究竟甚麼是 BLW?這對寶寶是最好的方法嗎?

BLW 基本理念

Baby-led weaning (BLW) 這個名詞由英國學者Gill Rapley 於2005年初次提出,是近15年在英國、新西蘭和澳洲興起的寶寶主導的斷奶方式,跳過米糊階段,直接吃蔬菜棒、水果塊等手指食物。BLW的學習過程是「先學咀嚼,後學吞嚥」,主張由寶寶自行進食,決定想吃的食物、份量和時間。

這個方法的優點是把各式各樣的天然食物放在寶寶面前,讓他認識食物的原始形態,自主探索食物味道和質感,過程中以咬、啃、吸動作來訓練舌頭和咀嚼肌肉。對採用BLW的家長也有正面影響,例如家長可以節省製作米糊的時間、不需花太多心思﹙遊戲或誘導方式﹚餵食、能夠以輕鬆的情緒與一家人共餐。

採取BLW注意事項

基本建議6個月或以上的寶寶可開始試行,但每個寶寶的成長發展狀況不同,請也從肢體及心裡發展因素來判斷是否讓開始自行進食。包括是否開始坐得挺直、會用手抓東西放入嘴巴、對粥仔以外的食物感興趣。

雖然前面提到BLW的一些好處,但仍存有疑慮的地方,主要原因是擔心有鯁噎的安全問題和缺乏能量和鐵質攝取。針對寶寶營養所需和預防鯁噎,以下提供備餐方案供家長參考:

高鯁噎風險食物的例子:

未煮的蔬菜(例如胡蘿蔔、芹菜、沙律菜葉); 未煮的蘋果;米餅、薯片、玉米片、整粒果仁、乾果(如葡萄乾、小紅莓); 櫻桃、葡萄、漿果、車厘茄;豌豆、玉米、糖果;肉腸、其他硬食品(不能用舌頭在硬顎上壓碎的食物)

含鐵食物的例子:

牛肉、豬肉、雞肉、魚、羊肉、肝臟、添加鐵的嬰兒米糊(塗在麵包上)、焗豆、扁豆、鷹嘴豆泥、鷹嘴豆

高能量食物的例子:

肉類、魚類、乳製品、穀物類食品;水果:牛油果和香蕉;蔬菜:南瓜,馬鈴薯和番薯

表一 BLISS研究中列出的高鯁噎風險、含鐵豐富和能量豐富的食物例子

加固期注意腸道健康 提高營養吸收效率

其實無論是採取傳統餵食糊狀食物還是BLW,多種營養素攝取對孩子來說是不可缺少的。要在加固期間有效地吸收足夠營養,提升寶寶腸道防禦力是重要任務。

研究顯示,HMO母乳低聚糖與寶寶的腸道防禦力有密切關係。HMO母乳低聚糖有助提升寶寶自身免疫力,可以供應養分給腸道內的益生菌,刺激益生菌生長。這種成分的好處是能夠同時抑制病原體在腸道繁殖,建立一個健康的腸道環境,亦能提升寶寶整體健康。除此之外,攝取益生纖維亦可供給寶寶腸道產生益生菌,例如GOS低聚半乳糖。一個健康的腸道是要有正常的蠕動,而益生纖維為益生菌提供養份,促進寶寶腸道蠕動,有良好的腸道健康自然容易吸收更多營養! 

家長也要以寶寶的需要為本,在寶寶表示餓時才給食物。若他沒有想吃的意願,便不應該繼續強迫他吃下去,或利用其他喜愛的食物誘導他吃完面前這一頓餐。同樣重要的是讓寶寶與家人一同進餐,營造輕鬆愉快的吃飯氣氛,藉此幫助寶寶觀察其他人的用餐方式,有效學會吃飯的禮儀,享受食物帶來的樂趣。

參考資料

  1. Italian Society of Pediatrics (2018, May). Baby-led weaning: what a systematic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 adds on .於2022年10月25日擷取自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5934812/
  2. 衛生署家庭健康服務(2018-09-10)〈引入固體食物:用匙羮餵食?讓嬰兒自己吃?〉於2022年10月25日擷取自https://www.fhs.gov.hk/tc_chi/health_professional/OMP_eNewsletter/enews_20180910.html#ref_01
  3. Daniels L, Taylor RW, Williams SM, Gibson RS, Fleming EA, Wheeler BJ, Taylor BJ, Haszard JJ, Heath AM. Impact of a modified version of baby led weaning on iron intake and status: a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 BMJ Open 2018; 8:e019036. doi:10.1136/bmjopen-2017-019036 Retrieved from: https://bmjopen.bmj.com/content/8/6/e019036.long

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嗎?

多謝你的意見
多謝你的意見
由腸道健康入手 幫助寶寶穩步生長.jpg

由腸道健康入手 幫助寶寶穩步生長

身為父母都希望寶寶能夠健康成長,一但覺得寶寶及不上別人家的孩子壯健高大,生長指標也不在預計之內,媽媽就開始焦慮不已,擔心生長進度是否落後,甚至心急想要追加更多營養。其實每個寶寶生長發育一定都會有所偏差,媽媽不需過分擔心,只要多注重腸道健康及掌握其他成長秘訣,寶寶定能快高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