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Avis_profile1
  • 兒童發展策略
  • 2022年09月29日

培養孩子探索和駕馭未來的生活技能

爸媽必讀:如何培養孩子探索天賦,迎接未來世界

偏食習慣能夠歸咎於父母嗎?

即使是單身的友人,每每在育兒話題的言談間,問及幼兒飲食生活的比率幾乎是百分百,這恐怕因孩子偏食的慣性已經成為一種普世觀念。

身邊不乏為嚴重偏食的孩子而懊惱的父母朋友,其中就有一個例子是:父母在孩子加固期,因為恐防孩子出現食物敏感,過於小心翼翼地避開所有容易誘發敏感的食物,例如蝦、牛肉、雞蛋等,然而當那位孩子日漸成長,飲食種類的局限已經變得根深蒂固,因此,孩子無法接受新食材,導致孩子的腸道防禦力難以發展。

說得更明白些,有些偏食不能全歸咎於孩子,一旦父母錯過孩子建立良好飲食習慣的時機(最好為一歲前),往後就得要花更多心力去研究更多元的營養食譜。眾所周知,要確保孩子營養均衡,穀物、乳製品、蛋白質、與蔬果缺一不可,假如孩子對某類食物真的堅決抗拒,也許媽媽可以嘗試改變食材的「原始形態」,例如雞蛋:預先混和雞蛋的pancake粉漿,以香腸沾滿粉漿再炸香,做成炸熱狗棒等等⋯⋯一些炸物或甜點,的確能讓孩子更樂於接受不喜愛的食物,在編製餐單上大可以依循這方面多加考量,畢竟小朋友的腸道健康及腸道防禦力尤其重要。

慶幸我家孩子從小沒有偏吃的問題,就我個人經驗而言,就算同一款食材,不斷改變食材各種可能性後,便可保持孩子對食物的喜愛熱度。以奶製品為例,在寶寶階段已經特別注重,我偏好選擇一些易吸收及易消化成分的奶粉,了解當中奶粉的柔軟小蛋白份子是否細小及結構柔軟;另外含有HMO母乳低聚糖與PureGOS純淨益生纖維成分的奶粉,能增強腸道防禦力以及促進腸道益菌生長。我家孩子已經快4歲,依然維持每天喝奶或進食奶製品的習慣,肚仔一直很健康強韌,沒有太大的腸道問題。
 

以下為含有奶類的甜品食譜以供參考:

avismei_01

【寒天奶凍】

材料:

  1. 奶 200克
  2. 寒天粉 5克
  3. 糖 2茶匙
  4. 水果 適量

做法:

  1. 把奶放於小鍋內加熱,並加入寒天粉及糖徹底煮開,大概加熱2至3分鐘左右。
  2. 在容器內加入喜愛水果(這次我以西梅乾代替水果)。
  3. 在容器內倒入奶,稍為在室溫下降低溫度。
  4. 放入雪櫃內置放45至60分鐘,即成。

語言不需翻譯

平日再活潑的孩子,面對不熟悉的面孔也特別容易築起堅固的心防。先就我們社會上最重視的「叫人」禮節方面深入淺出:父母經常教導孩子要有禮貌,然而往往孩子抗拒「打招呼」皆因缺乏安全感。因為對對方的不認知,可以請對方先介紹一下自己,從而減輕孩子對陌生人的焦慮,父母也應該需要諒解孩子的能力,以「Hello,XX」代替「Hello,XX姐姐」等等,以簡單的措詞代替繁複的稱謂。就算是孩子不擅辭令也好,也盡可能不要中斷或「翻譯」孩子與他人之間的對話,如此一來不但讓孩子能學習建立與他人的社交關係,父母從旁「糾正」或多或少會削減孩子的表逹自信同時構成語言壓力。

未來的確存在著無限的未知,然而自信倒是創造未來的基石。與其說為孩子完善計劃好人生,倒不如為他們的身心發展提供最有力的支撐,讓孩子有能力有自信去創造探索世界,才是不二法門。

 

本文章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在作者同意下轉載。內容不代表任何品牌之言論及立場。

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嗎?

多謝你的意見
多謝你的意見
夢想VS家庭,只選擇後者才算得上「好爸媽」嗎?

夢想VS家庭,只選擇後者才算得上「好爸媽」嗎?

人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夢想和熱愛的事,即使已經為人父母,亦無須為此畫下休止符或輕言放棄。就如Cinci和Ambrose一樣,各自都有家庭和繁重的工作,但在生活和照顧孩子之間,他們仍善於找到當中的平衡點,一直努力追隨自己的想法,為著熱衷的事物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