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Scarlett_profile1
  • 滿足新生兒的需求
  • 2022年09月29日

新媽媽可能不知道照顧新生兒的令人驚訝的事情

初生嬰兒的6個「大發現」

寶寶降臨前,我閱讀了不少育兒指南,希望為她做最好的準備。寶寶降臨的一刻,我正式成為一個媽媽,除了是最喜悅的時刻,隨之而來的是有很多意想不到的「開心大發現」,部分或會令新手父母疑惑及困擾。
 
●寶寶的頭型不夠圓,點算好?
新生嬰兒由於每天的睡眠時間長,而且頭骨較軟,若長時間保持同一睡姿令頭骨受壓,頭顱便有機會變形,會出現扁平或不對稱。記得當時我大女的頭型亦睡扁了,我常常幫她轉換睡姿,包括仰臥及左右側睡,而隨着她長大,頭型便回復正常。
 
●寶寶皮膚出現脫皮,點算好?
第一次發現又薄又軟的皮屑,真是嚇一跳。原來寶寶出生後數天「收水」,皮膚有機會出現脫皮情況,,特別是在額頭、手指及雙腳位置,是正常現象。當時我只是保持清潔衛生,並在洗澡後幫寶寶塗抹無添加化學品的保濕護膚品,幾星期後, 肌膚便會變得又白又滑。
 
●寶寶洗澡不容易,點算好?
幫寶寶洗澡是新手父母的必修課,第一次的確手忙腳亂,但我的經驗是只要放膽多做幾次,慢慢就會成為最親密的親子時光。當然,有些步驟須留意,包括洗澡前父母要先洗手,雙手指甲應剪短,避免刮傷寶寶皮膚。為了避免寶寶着涼,我多會選擇在中午替寶寶洗澡,事前準備好沐浴用物,放在洗澡地方附近。
 
●半夜起床餵奶很辛苦,點算好?
寶寶出生後,我的生活起了巨大的變化,尤其是第一個月因為要餵夜奶,根本睡不好,白天精神不佳,每天的生活就是圍繞着寶寶。這個時候,最重要是有人支援,我慶幸有媽媽替我分擔,讓我在百忙中抽出少少時間做自己的事,例如做簡單運動、聽聽音樂。新手媽媽適時調整心態及舒緩壓力是很重要的。
 
●寶寶經常哭,點算好?
當時我最困惑的是不知道寶寶為甚麼哭。是因為肚餓?眼瞓?不舒服?還是要換尿片?初期真是一頭霧水,又不知怎樣才可讓她安靜下來。後來發現,最好的辦法是細心留意寶寶每次哭閙的特色,例如哭聲的高低、強弱等。以我的寶寶為例,她肚餓而哭的聲音較大聲,而且會小嘴郁郁;若是假哭,就是想引人注意。
 
●寶寶排便不暢,點算好?
另一個了解寶寶需要的方法,是留意他們的「便便」。寶寶的大便是他們健康的一個重要指標,簡單觀察大便的顏色、形狀及排便次數,或有沒有便秘,便知道寶寶的腸胃是否健康。如果他們的大便柔軟、日日有排便,健康的便便狀態甚至有助他們睡眠,減少夜哭呢。所以我會小心選擇易消化易吸收的食物給寶寶,幫助增强寶寶腸道防禦力。 

手忙腳亂地餵奶、換尿片,是每個新手爸媽必經的過程,所以不需要過份憂慮。只要可以調整好心態,享受照顧寶寶的驚喜過程,當中的點點滴滴,都會是您和寶寶最美好的時光。

Scarlett yoga
做了媽媽後都要保持work-life balance,要好好照顧自己情緒,抽時間做能令自己放鬆的活動,我就選擇做瑜珈,可以令自己靜下來好好思考,同時修身。

照顧寶寶有時真的很疲累,時間都因此變得很慢。不過回望以前的照片,總是覺得時間一下子就過去了,也發現自己和寶寶總是笑得好開懷!

 

本文章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在作者同意下轉載。內容不代表任何品牌之言論及立場。

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嗎?

多謝你的意見
多謝你的意見
d

為何寶寶經常嘔奶?教你5大沖奶方法 助寶寶改善消化

嘔奶是出現在初生寶寶身上的常見問題,亦是成長的必經階段,成因是嬰兒胃部容量小,加上食道與胃部之間幽門肌肉仍未完全成長,所以寶寶飲奶飽餐後容易出現倒流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