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如何在懷孕期間安全地進行運動?

如何在懷孕期間安全地進行運動?

傳統觀念認為運動會傷害子宮內的寶寶,但事實並不是這樣!適當的運動可以大大提升準媽媽的健康、情緒和體能。而且,這是醫生認可的!

如果你是一位喜歡Keep Fit的準媽媽,要你於懷孕期間看著體重不斷上升,但又不能運動長達9個月以上,可能會令你感到相當失落。

由於傳統觀念認為運動對胎兒危險的,所以懷孕女性通常會選擇盡量不進行運動。於香港、台灣、中國、馬來西亞和新加坡,有一半的新手媽媽都反映她們被認為應該暫停她們的體態鍛鍊,以免對懷孕造成任何風險1

然而事實上,運動對媽媽是極有益處!大部份醫生都鼓勵媽媽進行輕度、適當的鍛煉,以改善健康和增加孕期舒適度,並幫助她們掌握不斷變化的身體。

為甚麼運動會帶來好處?

為甚麼運動會帶來好處?.png 於孕期進行適當的鍛鍊,可減少剖腹生產和妊娠糖尿病的風險、縮短分娩時間、舒緩令人煩厭的背痛、便秘和腹脹、改善情緒和睡眠,並幫助孕媽媽在產後更易恢復體型2

與傳統迷思相反,運動不會增加流產及早產的風險,亦不會阻礙嬰兒的成長3。但在開始前,孕媽媽最好先諮詢醫生哪些運動適合你目前的身體狀況。

該進行哪些類型的運動?

該進行哪些類型的運動婦產科醫生建議孕媽媽養成每週進行150分鐘帶氧運動的習慣,讓心率於懷孕初期到分娩時4,保持在健康的數字-每分鐘不超過140次。

於懷孕初期及後期,游泳、產前瑜伽和普拉提都是適合你的運動;於懷孕中期,你可以嘗試慢跑、負量步行及水中帶氧運動。如果你只是剛開始進行鍛鍊,其實每天散散步也已經能帶來好處!

怎樣才能判斷運動是否過度?一個很好的衡量指標是:你是否能在鍛鍊時說話5。如果你感到氣喘,這就代表你現正進行的運動可能太激烈了。如果孕媽媽參加的是多人課程,那你就必須讓導師知道你的懷孕情況,讓他們可以隨時關注你,並在需要時調節運動強度。

哪些運動應該避免?

孕期不應鍛鍊的迷思,可能是源自於一些會帶來高健康風險的運動;這些運動就不建議媽媽進行了!

  1. 有跌倒風險的運動(如騎自行車、衝浪和攀岩)<sup>6</sup>

    有跌倒風險的運動(如騎自行車、衝浪和攀岩)6

  2. 有身體接觸、可能會擊中腹部的運動(如拳擊)

    有身體接觸、可能會擊中腹部的運動(如拳擊)

  3. 長時間站立或仰臥的活動(瑜伽),因為這會阻礙血液循環

    長時間站立或仰臥的活動(瑜伽),因為這會阻礙血液循環

如何舒適地進行運動?

為確保你的鍛鍊安全和舒適,要記得多喝水以避免脫水、戴上運動型胸罩和腹部支撐帶,並於涼爽的環境進行運動,避免因過熱而導致不適。緊記!切勿在過於炎熱或潮濕的地方進行運動。

經常在鍛鍊前進行熱身和降溫,例如5-10分鐘的緩慢步行和伸展運動,這樣能減輕肌肉酸痛7。另一方面,你亦需聆聽你的身體而調節運動強度,要接受隨著懷孕發展,身體的狀態和能量水平會下降。

其實孕媽媽並不需要放棄鍛鍊健康和體型其實孕媽媽並不需要放棄鍛鍊健康和體型,來迎合傳統的懷孕觀念!有大量數據證明,只要正確地進行調節,孕媽媽不但可以繼續進行運動,還可以在接下來的數個月增強自己和寶寶的力量。

各位孕媽媽,要繼續對自己的身體抱有自信!在懷孕的新歷程中,一同見證身體與你一起,由內到外變得更強壯吧!

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嗎?

多謝你的意見
多謝你的意見
1

5個讓媽媽更堅強的小貼士

在今天,成為媽媽可以說是充滿挑戰。但只要匯聚你所需要的支持,你絕對可以成為一個好媽媽,同時活出真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