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1

5個讓媽媽更堅強的小貼士

在今天,成為媽媽可以說是充滿挑戰。但只要匯聚你所需要的支持,你絕對可以成為一個好媽媽,同時活出真我。

生孩子標誌著人生重大的改變。由懷孕開始,女性就要開始適應由「個人」到「媽媽」這身份轉變。

然而,這種轉變有時會令人感到迷失。在香港、台灣、中國、馬來西亞和新加玻,有一半的新手媽媽都覺得自己在成為媽媽後,失去了對自己的身份認同1

三分之一的媽媽亦表示在成為媽媽後,傳統社會觀念令她們感到壓力2。例如說媽媽應主力留家照顧小孩、凡事應以孩子為先,個人目標和熱情應為次要等。

可是,愈來愈多新一代女性對「媽媽」這角色有著不一樣的想法,有別於傳統規範。

她們希望能夠成為持續進步的媽媽,不只為孩子付出,更可以同時保留自己,繼續發展自己的事業和興趣。她們希望孩子和媽媽本身,都可以一起得到滋養和成長。

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或對這種逆流而上的挑戰感到孤單和有壓力。但其實你是可以在這段旅程中找到支持,繼續忠於自己,並以自己喜歡的方式生活的!

我們整理了一些來自不同網站的建議,幫助你努力成為一個不斷進步的媽媽:

  1. 在網上尋找志同道合的社群

    在網上尋找志同道合的社群

    專家指出3,與朋友傾訴是一個獲得情感上支持和釋放抑壓情緒的好方法,而參加網上的媽媽群組就能幫助建立這種正面關係4。找到想法相似的媽媽團體,並成為她們的一員,對你的精神可以有很大的幫助。

  2. 為健康和夫妻關係設立目標

    為健康和夫妻關係設立目標

    增加心靈的幸福感,可以令你向寶寶和自己展示更好的一面。健康方面,你需為自己計劃定時健康的飲食、保持活力5、並於每星期獲得充足的休息;夫妻方面,你可與丈夫計劃多些二人相處的時間6,這樣就能鞏固婚姻,令雙方互相支持。

  3. 進行一些自己喜歡的活動

    進行一些自己喜歡的活動

    準備好一張心靈清單,列出你喜歡做的事,然後當你感到沮喪或遇到不如意事時,就可以按照清單行事。例如,寫日記記下感恩的事、冥想、或者聆聽喜歡的音樂7

  4. 調整你的期望

    調整你的期望

    當媽媽們希望持續邁進,但又要掙扎平衡自己和寶寶的需求時,可能會感到沮喪。面對這種情況,你可靈活調配每日的工作歷程和必做清單8,或是在遇上困難的日子裡,嘗試調整自己的期望至能力所及範圍9

  5. 守護你的精神健康

    守護你的精神健康

    面對眾多轉變,你可能感到不知所措。專家10鼓勵媽媽主動向家庭醫生或婦產科醫生尋求精神健康援助,又或安排一對一的情緒治療11。這些活動可以為媽媽提供專業引導,幫助媽媽面對現正經歷的事,減少精神壓力及抵擋抑鬱症狀。

今時今日,成為媽媽可以說是充斥著各方的期待和挑戰。然而,只要匯聚所有你在這旅程上所需要的支持,你是絕對有可能在當媽媽的同時,忠於自己!在這全新的人生冒險中,讓我們一起期盼著美好的將來-不單是寶寶,還有各位媽媽:你自己!

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嗎?

多謝你的意見
多謝你的意見
如何在懷孕期間安全地進行運動?

如何在懷孕期間安全地進行運動?

傳統觀念認為運動會傷害子宮內的寶寶,但事實並不是這樣!適當的運動可以大大提升準媽媽的健康、情緒和體能。而且,這是醫生認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