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Jesicca_profile1
  • 身心健康
  • 2022年09月29日

如何當一個斜槓媽媽

在應對育兒需求的同時,媽媽應該如何找回自己的重心和快樂?

《當一個斜槓媽媽》

「雖然很喜歡和孩子在一起,但有時卻不喜歡自己當媽媽時的樣子。」成為人母開始,整個世界都圍繞住孩子,為了完成每天無止境的待辦清單,餵奶、換片、煮飯、做家務、接送孩子、哄睡…… 停下來望望鏡子,才發現自己頭髮沒有認真梳理好,飯也沒有正經地吃過。再停下來望望孩子,回想自己剛才有否罵過頭,擔心孩子會否有心理陰影。於是,一天又用力地過去了。
 
當媽媽有些疲累是無人能分擔,那就唯有自己左手換右手。這些「理想當然」就是把我們壓到喘不過氣來。要好好照顧孩子和家庭前,請先放下綁架自己的義務感,找回自己的重心,成為一個快樂的媽媽!
 

Jesicca_2

「空的杯子倒不出水。」我發現自己愈是忙碌,愈需要有獨處時間,於是我開始自學電子繪畫。我嘗試把孩子的成長點滴記錄下來,開了一個畫帳,放上網後得到很多媽媽的共鳴,她們會留言跟我分享育兒點滴,會私訊感謝我的畫作帶來了鼓勵。我自稱為「不專業插畫師」,因為我沒有受過任何正式訓練,就憑感覺和文字去梳理自己,想不到得到別人的認同。儘管每次執起畫筆已經是夜深,但我仍然珍惜這段時間。

18-Jessica

 

我相信畫畫的力量,所以帶兒子去學畫畫,希望他可以感受到畫畫帶來的喜悅。可是兒子很有主見,不容易妥協,每次課堂總是提不起興趣。有人問我…..為什麼不考慮自己教畫畫?於是我就開始了教畫,記得有一次兒子想畫peppa pig,開始著色那刻,他已塗上了全黑,心想:「係咪玩嘢?」沉住氣向小人兒了解一下,啊!原來他是想畫太空背景。以他的年紀,想畫就畫,當然處理了不了畫畫的技巧和次序。於是我尋找方法,希望容得下他心意的同時,能順利完成畫作。從拆解不同細小步驟,例如點點連線、畫形狀,引導他一步一步返回軌道,最後我們成功了!我問他感覺如何?他說:「我好鍾意同媽咪畫畫!」
 
能夠把自己喜愛的事跟他一起分享,畫得美與否並不重要,重要是我們在過程中全程投入。原來我們都不需要犧牲自己,調整生活節奏,我們都是「斜槓媽媽」,上班當一個認真的打工仔,下班當一個媽媽、當女兒、當老婆、當「不專業插畫師」。慢慢找回自己,注滿內心空的杯子!

 

本文章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在作者同意下轉載。內容不代表任何品牌之言論及立場。

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嗎?

多謝你的意見
多謝你的意見
夢想VS家庭,只選擇後者才算得上「好爸媽」嗎?

夢想VS家庭,只選擇後者才算得上「好爸媽」嗎?

人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夢想和熱愛的事,即使已經為人父母,亦無須為此畫下休止符或輕言放棄。就如Cinci和Ambrose一樣,各自都有家庭和繁重的工作,但在生活和照顧孩子之間,他們仍善於找到當中的平衡點,一直努力追隨自己的想法,為著熱衷的事物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