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Scarlett_2
  • 身心健康
  • 2022年09月29日

孕晚期的身體和情緒變化:會發生什麼

孕晚期到來!準媽媽的身體、情緒大不同?

如果您問我,「懷孕是什麼感覺?」,我會答是滿滿的幸福感,尤其是懷孕後期的時候。 

踏入懷孕的下半段旅程,懷孕第7個月肚子已十分明顯,亦有更多時候感受到與寶寶的互動,每次他在裡面打筋斗、向我「拳打腳踢」,是我最幸福的時間。然而懷孕伴隨的「幸福痛」亦愈來愈大,無論生理和心理都避不過的。 

最有感覺的,是孕期約第7個月開始,身型愈來愈臃腫,每次照鏡看見自己身材走樣,回想孕前只有約100磅,現在胖了不只幾個碼,開始擔心產後能否順利修身,不自覺為自己增加不少無形的壓力。 

幸好有了第一胎經驗,加上以寶寶的健康為先,我當然不會選擇「食少啲」,而是懂得如何吃得更健康。為了減少水腫,我會盡量吃得較清淡,尤其要少鹽。 

吃得清淡不代表就要犧牲味道,而且準媽媽不可以待薄自己哦,所以我就在食材方面多花心思,其中比較喜歡的是「低升糖(Low GI)飲食法」。 

所謂低GI食物,就是富含膳食纖維、進食後血糖上升速度較慢的食物,例如原型澱粉質,包括糙米、蕃薯、南瓜;蛋白質豐富的雞蛋、肉類;當然不少得蔬菜及水果。至於精製澱粉質,例如麵包、白米就少吃爲妙。 

我一星期有六日會盡量使用「低GI飲食法」,例如早餐以雞蛋取代麵包;午餐及晚餐多菜多肉。主食方面,我一向「無飯不歡」,自己煮飯的話,部分白飯會以糙米或燕麥片取代。這個餐單的好處是比較有飽足感,同時幫助穩定血糖。 

而我在揀選營養品都會以低GI為原則,揀選一些低GI的媽媽奶粉。因為我想補充營養,但又擔心飲用媽媽奶粉會難保持體重健康。低GI的媽媽奶粉便可以助我維持健康體重又可以補充全面營養比寶寶。 

至於每周其中一日,我將其列為「開放日」,就是放開肚皮食。説到底就是均衡飲食最重要,而且對我而言,是其中一個減壓的好方法。 

現在夏天,以前我很喜歡喝手搖飲品和果汁,但這類飲品糖粉非常高,所以現在我多選擇進食原個水果和飲清水。不過只喝清水真是太單調,我就喜歡檸檬水,只要簡單將檸檬切片,在水中浸泡約一小時。若放在冰箱,就有冰涼的檸檬水享用,加少許蜂蜜,滋潤又好喝! 

懷孕後期的另一個煩惱就是睡眠質素下降。因為肚子愈來愈大,睡覺時不可以隨便轉換姿勢,而且晚上腳抽筋的次數愈來愈頻密,及需要更頻繁地小便,有時每一、兩個小時就會醒一醒,甚至比懷孕初期更容易岀現失眠的情況。睡眠質素差,影響翌日精神外,亦影響自身心情,變得容易情緒化,令原本已經愈來愈緊張的情緒變得更起伏不定。 

面對這些問題,最重要是找到適合自己的減壓方法,正面面對不安的情緒。偶爾和另一半去喜歡的餐廳約會,看個輕鬆的電影。我亦會常常跟朋友及家人傾訴心事,把自己的負能量釋放出來。 

此外,我會從根本入手,改善睡眠質素,例如每日都會花約半小時做簡單運動,晚飯後去散步和做簡單的瑜伽動作,即使只是拉拉筋都可以;睡前一小時則會盡量少喝水,減低半夜起床小便的機會。 

Scarlett_05
還有一個多月便可以和肚內的小寶寶見面了,然而懷孕伴隨的「幸福痛」亦愈來愈大。
Scarlett_03
懷孕期間會變得特別情緒化,別忘記要好好感謝身邊隊友的支持和陪伴呢~

 

本文章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在作者同意下轉載。內容不代表任何品牌之言論及立場。

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嗎?

多謝你的意見
多謝你的意見
與寶寶輕鬆外出用餐自備食物選擇多

臨盆在即令妳感到緊張不安?7種讓妳心情愉快的食物推介

懷孕旅程接近尾聲了,但很多孕媽媽亦因此而不自覺地變得緊張起來;一方面十分期待快與寶寶見面,但另一方面又為分娩過程而感到有點焦慮不安,再加上懷孕後期身體上的種種不適,都有機會影響到孕媽媽的情緒。就讓我們爲各位孕媽媽打打氣,介紹幾種有助妳心情愉快的食物,紓緩不安情緒,讓妳在懷孕後期繼續有好心情,迎接健康寶寶的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