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5個滿足孕媽媽旅行意慾的方法!.png

5個滿足孕媽媽旅行意慾的方法!

懷孕後,並不代表就要禁止旅行9個月!這裡有幾個醫生認可的方法,讓孕媽媽可以繼續探索世界-即使你肚內現正懷有生命中其中一位最重要的人。

人人都喜歡放假去旅行!可是,當你肚子內有個小寶寶,事情就變得棘手了。

準媽媽除了不能參與滑雪、浸溫泉、潛水、玩過山車等過於刺激的活動,傳統觀念還覺得懷孕時去旅行會對寶寶產生不良影響,導致準媽媽覺得不應主動提出想去旅行。

在香港、台灣、中國、馬來西亞和新加坡,近6成受訪的新手媽媽都認為自己必須將所有旅行計劃擱置,避免孕期出現風險1。可是,其實不少媽媽也喜歡到外地旅遊、探索新地方和透過度假來減壓,這種情況真是令人左右為難!

其實孕媽媽想滿足旅行感覺也不是完全不可能的!以下有5種安全的旅行體驗,能讓孕媽媽也可以去「度假」:

  1. 蔚藍出海時光
    其中一個能令你有旅行感覺,但又相對安全的就是出海!你可以來一趟船河或本地離島遊,欣賞大海的美好風光。由於船隻可能會拒絕即將分娩的孕婦上船2,所以最好是在懷孕早期至中期出發!
    • 船上資源有限,緊記預先向醫生索取安全適當的藥物,避免暈船症狀
    • 在船上要定時清洗及消毒雙手,預防感染病菌
  1. 本地自駕遊
    如果你的精神和狀態許可,你可以嘗試在本地自駕遊,前往郊外欣賞大自然風景、或在清涼的晚上「遊車河」。不過,你必須由懂得駕駛的人陪同,以確保在突發情況下有人能為你提供協助3
    • 如需駕駛數小時,記得不時停下來伸展雙腿,減少血管栓塞的風險4
    • 緊記把安全帶繫在肚子下方
  1. 溫和郊遊之旅
    孕媽媽的皮膚和身體對溫度比較敏感,所以較易曬傷和中暑,應避免在烈日下前往沙灘5。你可以到戶外輕鬆地散步,只要身體狀態感覺良好,就算到了懷孕後期仍可以繼續。溫和郊遊之旅
    • 應選擇陰涼、人流較多、地形平坦的小徑
    • 出門前要塗上防曬霜,並穿著適合孕婦的舒適鞋子
    • 保持水份充足,並安排多次的休息時間,避免過度疲勞5
  1. 本地一日遊 
    別忘了本地一日遊其實也很吸引!雖然和國外旅遊並不完全相同,但對不能出遠門、害怕有突發情況出現的孕媽媽來說,這是不錯的選擇。你可以考慮參觀附近的人氣景點,或者與親友一起組團去本地遊!
    • 不妨探索一些從未試過的活動,例如到主題公園的酒店度假
  1. 去Staycation獎勵自己
    懷孕後期,孕媽媽會較易感到身心疲倦,這時可以去一趟Staycation,放鬆一下了!為了令旅程更享受,你可以安排一些有助療癒身心的活動,例如孕婦瑜珈、按摩、玩浮床、做SPA,或各種美容療程,好好打理頭髮、皮膚和指甲。有些酒店甚至可以提供以上所有活動! 
    • 預約活動時,記得要讓員工知道你正在懷孕,這樣酒店才能因應你的需要和安全安排相應的療程和設備
    • 確保住宿能提供適合孕婦使用、承托力足夠的床墊

懷孕—以及它所帶來的責任—並不代表你必須放棄對生活的熱情。媽媽們仍然可以對生活抱有期望,安然享受自己的興趣,並按照自己的方式來活出懷孕新歷程!

     去Staycation獎勵自己

    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嗎?

    多謝你的意見
    多謝你的意見
    如何在懷孕期間安全地進行運動?

    如何在懷孕期間安全地進行運動?

    傳統觀念認為運動會傷害子宮內的寶寶,但事實並不是這樣!適當的運動可以大大提升準媽媽的健康、情緒和體能。而且,這是醫生認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