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寶寶突然變得揀飲擇食

寶寶突然變得揀飲擇食?5個提升「咀嚼期」寶寶進食興趣的妙法

媽媽花心機為寶寶炮製一碗營養豐富的糊仔,但寶寶吃了兩口,就把糊仔推開,甚至亂丟餐具,令媽媽既勞氣又沮喪。其實媽媽可先放鬆,若寶寶不是因身體不適而導致胃口欠佳,這些不合作的進餐表現,其寶很常見於剛進入「咀嚼期」的寶寶身上。媽媽可參考一下以下方法,或可幫助寶寶提升對進食的興趣。

甚麼是咀嚼期?

寶寶於9至11個月期間踏入咀嚼期,舌頭可以活動自如,乳齒開始長出,懂得咀嚼的動作。媽媽可能以為咀嚼是與生俱來的技能,但其實是需要練習的。透過反覆實踐的過程,可加強寶寶口腔肌肉發展。因此媽媽應以「加固為主,飲奶為輔」的原則,不繼鼓勵寶寶多咀嚼,幫助消化的同時,亦有利於日後語言能力的發展。

提升寶寶對進食的興趣

  1. 豐富食物質感添新意
    這個階段的寶寶已經具備一定的咀嚼能力,能夠食用猶如熟香蕉質感的食物。媽媽可以將糊狀的固體食物,升級為帶顆粒的泥蓉,透過豐富的質感,熷加食物的新鮮感。
  1. 鼓勵寶寶用手抓食物
    如果寶寶不願意進食,媽媽千萬不要勉強寶寶,可嘗試鼓勵他自行用手拿著食物(Finger Food)進食,一方面訓練手、眼、口的協調,另一方面讓他透過觸摸不同食物的質感,增加對食物的好奇心。透過這種摸索的過程,寶寶會感覺用餐猶如「玩遊戲」,寓進食於娛樂,更投入進食過程。當預備Finger Food 時,可將食物切成長條形狀,讓寶寶容易抓住,但注意質感要軟身(如熟香蕉般的質感),並須陪同寶寶一同進食,以便時刻觀察反應,避免嗆到。
  1. 花心思於食物造型上
    媽媽可把泥蓉弄成動物形狀,增添寶寶對食物的好奇心;另外,亦建議可於餐具上多花心思,盡量選擇色彩較繽紛,甚至有趣怪造型的,自然能吸引寶寶的注意力,令寶寶更樂於進食。
  1. 與大人同枱進食樹立好榜樣
    多讓寶寶與大人一同進食,寶寶除了會被飯桌上的各種新奇食物所吸引,增加對新食物的興趣; 亦可從中觀察及學習家人使用餐具和進食的動作。媽媽不妨於進食時稍爲誇張咀嚼的動作,寶寶會感到有趣而嘗試模仿。
  1. 多與寶寶交流及讚賞,營造輕鬆進餐氣氛
    媽媽應該保持愉快輕鬆的心情,餵食時多與寶寶說話、眼神交流,積極回應寶寶的反應。另外,當寶寶樂意嘗試新的食物,媽媽可以輕撫頭部以示鼓勵,亦可以稱讚寶寶,鼓勵寶寶再接再厲,繼續挑戰其他固體食物。若用餐氣氛愉快,亦有助讓寶寶明白進食是件開心的事,對進餐更有興趣。

 

媽媽不要因擔心寶寶進食分量少,而增加喝奶的分量,否則,有機會影響寶寶的胃口,進一步減低對進食固體的興趣。除此以外,媽媽亦要多注意寶寶的口腔衛生。隨著進食的食物種類增多,口腔內的殘渣也會變多,所以於進食後,媽媽要習慣以白開水替寶寶刷牙,減低蛀牙或其他口腔健康的問題!

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嗎?

多謝你的意見
多謝你的意見
讓媽媽最感懊惱的「不合作」進餐表現

寶寶進餐「不合作」? 爸媽必睇三大 tips!

寶寶踏入18個月了,整體的飲食與成年人已很相似了,尤其在食物質感上,都能嚼碎大部分的固體食物,然而寶寶對食物的喜惡亦開始愈來愈明顯,加上很易被周遭的環境及事物所吸引而分心,所以較易出現挑食、不易接受新食物、甚至不願意進食等表現。但强逼寶寶進食可能會換來更壞的反效果,所以我們希望為媽媽提供一些小提醒,幫助你讓寶寶在輕鬆無壓力的環境下,自然地愛上進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