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孕媽媽百無禁忌做自己!與肚内寶寶一起自然成長

孕媽媽打破禁忌做自己!與肚内寶寶一起不斷成長

很多人對懷孕的想法都較為傳統,認爲有許多禁忌需要遵守。明白身邊的人都是懷著好意,關心自己和寶寶的安全才會作出善意的忠告,但有時候過份緊張,給予太多意見反而會令媽媽產生更大的壓力,對於在孕期中繼續做自己想做的事,Olmen和Cinci兩位媽媽都有獨特想法,希望她們的分享,能令你與肚内的寳寳一起活出自己,自然成長。

「懷孕唔係放棄嘅藉口!原本都做到嘅嘢,有咗BB再做都一樣OK!」—— Olmen

Olmen在孕期中做自己的方式,就是繼續擔任瑜伽導師。瑜伽始終都涉及一些比較危險的動作,所以當得悉她有這個決定時,身邊當然會有聲音,希望她在孕期間要加倍小心,最好暫停教班。在平衡大家對她的關心和堅持自我之間,她選擇追隨內心的想法,因爲她覺得懷孕前已經非常把握到每個動作的要訣和身體的控制,做倒立、一字馬等的動作都是掌握之内,所以懷孕後做瑜伽亦不會有太大分別。她有特別向朋友解釋,自己是因爲有信心才會做這些動作,不能使用腹部力量的話,會以其他肌肉的力量輔助,所以自己是一定能做到的。

 

懷孕期仍堅持對瑜伽的熱衷,Olmen終於得到朋友們的認同。她回想起,懷孕初期是疫症最嚴重的時期,需要經常留在家,當減少了運動,反而加劇了身體腰酸背痛的問題,令身心都受到影響。後來當她重新開始教班,多了活動和與學生見面,令心情變好,感覺跟之前截然不同,連背痛等問題都一併改善,當家人和朋友親眼見證了這個轉變後,便開始明白她的想法。

 

孕期中的Olmen,生活就好像和平常一樣,正如她在懷孕14週及8個月的時候,分別接到一些品牌和機構邀請她教班及參與大型戶外瑜伽活動,但她都沒有推搪,因爲她視這些活動為小挑戰,渴望從中不斷成長。孕期除了令Olmen更感受到對自己對瑜伽的熱愛,繼續發掘自己更多的可能性,亦令她在育兒上有新的啓發。她希望自己成爲一個更敢於放手的媽媽,日後能和孩子一起嘗試新事物,讓他發掘自己的興趣和喜好,更笑言若果孩子非常討厭做瑜伽,亦不會強逼他呢!

「累積孕期中一個又一個小經歷,令我不斷成長,做一個更好嘅自己」 —— Cinci

身兼註冊中醫師、全方位養生品牌創辦人以及作家的身份,Cinci予人堅强能幹的印象、很有自己一套想法的媽媽。所以對於她而言,孕期中只需做回自己:就是做自己平常會做的事情,例如繼續應診、寫書、寫專欄及做義工。

Cinci發覺身邊有些孕媽媽可能是因爲身體上的不適,選擇放棄工作在家休息;亦可能是基於傳統的想法,覺得在家安胎會比較好。但她認爲自己懷孕時並沒有太多不適,只是一開始容易暈車和容易疲倦,所以在調節過自己的休息時間之下,選擇跟隨自己的想法,保持多重身分,不斷成長。

在孕期中如常維持自己的工作,都曾讓她遇到一些預想以外的事。Cinci分享了當時第一胎曾經出現出血問題的經歷,雖然檢查後仍找不到原因,但萬幸Cinci和肚内寶寶都十分健康,一切正常。而Cinci亦有認真聽從醫生的吩咐,好好臥床休息兩星期,保持心情愉快,讓身體快點康復。回憶起這段經歷,她特別感謝媽媽和自己的丈夫,以及身邊所有曾鼓勵和支持她的人,讓她可以安然面對。

在孕婦應否與寵物相處的話題

除了工作,在孕婦應否與寵物相處的話題下,Cinci亦堅持自己的想法。從大學時期就已經開始飼養小貓Minky,經過十多年的相處,她與Minky之間已經建立了深厚的感情,Cinci形容Minky是「Part of the family」。所以當她聽到身邊有朋友提醒她要避免跟寵物相處,她明白大家在乎她和寶寶的健康,但内心從來沒有出現過要放棄Minky這個選項。雖然亦有從新聞看到過相關的報導,都會有少許疑慮,但在反覆看不同的研究和新聞之後,她知道只要沒有出現過敏反應就不用擔心。Cinci在孕期與Minky的相處沒有太多顧忌,令她明白顧及別人的意見之餘,亦要好好做自己,不斷成長,成為孩子的榜樣。

在孕婦應否與寵物相處的話題

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嗎?

多謝你的意見
多謝你的意見
寶寶突然變得揀飲擇食

寶寶突然變得揀飲擇食?5個提升「咀嚼期」寶寶進食興趣的妙法

媽媽花心機為寶寶炮製一碗營養豐富的糊仔,但寶寶吃了兩口,就把糊仔推開,甚至亂丟餐具,令媽媽既勞氣又沮喪。其實媽媽可先放鬆,若寶寶不是因身體不適而導致胃口欠佳,這些不合作的進餐表現,其寶很常見於剛進入「咀嚼期」的寶寶身上。媽媽可參考一下以下方法,或可幫助寶寶提升對進食的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