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與寶寶輕鬆外出用餐自備食物選擇多

臨盆在即令妳感到緊張不安?7種讓妳心情愉快的食物推介

懷孕旅程接近尾聲了,但很多孕媽媽亦因此而不自覺地變得緊張起來;一方面十分期待快與寶寶見面,但另一方面又為分娩過程而感到有點焦慮不安,再加上懷孕後期身體上的種種不適,都有機會影響到孕媽媽的情緒。就讓我們爲各位孕媽媽打打氣,介紹幾種有助妳心情愉快的食物,紓緩不安情緒,讓妳在懷孕後期繼續有好心情,迎接健康寶寶的來臨!

讓妳心情愉快的營養素

研究指出,當人體血清素水平低,便容易感受到負面情緒。血清素負責調節我們情緒和壓力。雖然血清素無法被直接攝取,但只要我們透過食物,多攝取一些有助放鬆情緒的營養素,就有助刺激大腦的神經元,從而增加血清素分泌,讓妳心情愉快。


  1. 蜆的維他命B12含量頗高,若相比起同樣分量的牛肉,更是高出35倍之多。而維他命B12負責維護神經系統的健康,一旦攝取不足,就會影響情緒,令人容易產生焦慮不安感。  雖然不少人對孕婦吃蜆存在爭議,但事實上,只要確保煮熟蜆隻則可。若孕媽媽對海鮮敏感,則可考慮以牛肉、玉米穀片、豆腐、雞蛋或奶品類攝取維他命B12。
  1. 三文魚
    三文魚含有豐富Omega-3脂肪酸,能提高血清素分泌量,有助大腦調控情緒,保持心情愉快。孕媽媽可每星期吃用約兩份三文魚。
  1. 乳酪
    乳酪內富含氨基酸,有助增加體內神經傳導物質數量,穩定荷爾蒙分泌,避免因壓力而造成神經系統失調,形成負面情緒。由於市面上的乳酪選擇一般糖分偏高,所以建議孕媽媽多選擇較健康的無糖原味乳酪或希臘乳酪。
  1. 香蕉
    香蕉中的鉀質有助大腦產生血清素,使孕媽媽平靜下來、穩定情緒,減輕壓力帶來的負面情緒,使身心更舒暢。但要注意香蕉的糖分及熱量頗高,建議每天不應吃多過1條。
  1. 奇異果
    奇異果含豐富葉酸、維他命C及K,有助身體製造類固醇,增強免疫力。同時能夠刺激神經元正常運作,改善失眠焦慮的情況,對抗負面情緒。
  1. 雞蛋
    雞蛋中的蛋黃含有卵磷脂。而卵磷脂與大腦中的神經活動關係密切,透過進食雞蛋加以補充卵磷脂,有效活化大腦功能,緩解暴躁情緒。但由於蛋黃含膽固醇,所以建議每日不應吃多過1個蛋黃。
  1. 核桃
    核桃含豐富維他命B群。而維他命B群是天然的舒壓劑,負責維持神經系統的日常運作,紓緩肌肉緊繃,提升睡眠質素。但熱量不輕,不宜進食過多。    

 

FRISO®MUM提提妳: 維他命B群有助孕媽媽保持心情輕鬆

維他命B群可視為情緒的維他命,是孕媽媽的天然舒壓劑 ,有助協助神經系統的正常運作。每杯FRISO®MUM (200毫升沖調奶液) 含有1微克維他命B12,能為妳提供全日約1/3的維他命B12需求ˆ,亦蘊含第一層奶源精華FIRST LAYER OF MILK*,為全港首推天然sn-2 Palmitate 之媽媽奶粉,照顧懷孕中的妳及寶寶的營養需要,助妳保持好心情去享受懷孕的每一天!

 

ˆ參考自中國營養學會之中國居民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入量
*新鮮採集自荷蘭自家農場的液態全脂牛奶。
根據美素佳兒®截至2020年5月之市場調查,香港市面上主要銷售之7款孕婦及/或授乳期間適用的媽媽奶粉品牌之產品標籤及/或宣傳品中,並沒有任何品牌推廣其產品含有源自天然的sn-2 Palmitate。每100克美素佳兒®媽媽奶粉約含1.3克sn-2 Palmitate。

 

餵哺母乳為嬰兒健康成長及發展提供最理想的營養。
資訊由《好媽咪Baby-mo》提供,並經VNS營養健康中心註冊營養師詹兆州監修。

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嗎?

多謝你的意見
多謝你的意見
PG 2B.png

懷孕要食Double分量?專家拆解你的飲食迷思

每位準媽媽都希望適當地攝取所需的營養,不過究竟哪些才是好的營養呢?媽媽又如何知道從飲食中攝取的營養是否足夠?我們特別請教了高級註冊營養師詹兆洲 (Samson Chim),Samson擁有超過十年的豐富經驗,在懷孕的營養指導方面尤其有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