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懷孕期常見的牙齦不適及皮膚敏感

懷孕期常見的牙齦不適及皮膚敏感 教妳從飲食著手紓緩問題!

踏入懷孕中期,孕媽媽的荷爾蒙及飲食習慣都有所改變,所以特別容易令牙齦及皮膚出現過敏情況,時不時流牙血或牙肉腫痛,皮膚亦經常感乾燥和痕癢。除了可於日常生活中多注意口腔衞生及皮膚補濕,亦可試從飲食著手,多注意關鍵營養的攝取,有助紓緩情況。
  1. 妊娠牙齦不適

孕媽媽於懷孕期間的荷爾蒙分泌會有所改變,令荷爾蒙失衡導致牙齦容易發炎、腫脹。而且較常少食多餐,令食物殘渣增多,如果同時忽略口腔衞生,殘渣在口中的時間增長,就會更容易積聚細菌,增加牙齦不適的機會。

飲食上的應對方法:

➢增加維他命C攝取量,防止牙齦出血
維他命C能製造膠原蛋白,強化牙齦健康,防止因牙齒鬆動而流牙血。孕媽媽可多攝取含豐富維他命C的食物,如草莓、西蘭花,以及香橙、柑桔等柑橘類水果

➢補充維他命D,促進鈣質吸收
維他命D幫助人體吸收骨骼發展必需的鈣和磷酸鹽,在維持牙齒健康中擔當重要的角色。孕媽媽不妨多到戶外吸收陽光讓身體製造維他命D (每天約15-30分鐘) ,或多吃食物如芝士、蛋黃、牛奶、麥片等食品。

➢減少進食過甜、過酸,或易黏牙縫的食物
過甜、過酸的食物都會增加食物黏附於牙縫間的機會,除非每次食用後都能徹底清潔,否則對牙齦的健康有較大影響。另外,孕媽媽亦應該經常保持牙齦濕潤,刺激口水分泌。而每次進食後喝些清水,亦有助沖走殘留口中的食物殘渣,維持牙齦健康。

 

  1. 皮膚敏感

懷孕期間,受荷爾蒙改變影響,皮膚會變得較敏感,容易於肚皮、大腿和臂部等位置出現一些細小突起的紅疹,甚至出現較大面積的紅腫或丘疹塊,令孕媽媽痕癢不適,甚至影響睡眠。想紓緩情況,除了平常多注意皮膚的保濕、多喝水及避免以過熱的水洗澡,孕媽媽亦可配合健康的飲食去攝取合適的營養素,加強皮膚抵抗力。

 飲食上的應對方法:

➢適量攝取健康脂肪,有助滋潤皮膚細胞
除了透過補充水分幫助皮膚補濕,吸收脂溶性維他命,如維他命A及E,均能滋潤皮膚細胞,避免皮膚因乾燥而造成痕癢或紅腫情況。由於脂溶性維他命只溶於脂肪中,所以孕媽媽亦應同時適量從食物中攝取健康的脂肪,以助脂溶性的維他命的吸收。含健康脂肪或油分的食物包括:三文魚、牛油果、橄欖油、芝麻油等。

➢多攝取膳食纖維,促進新陳代謝
豐富膳食纖維的食物,包括綠色蔬菜如牛油果、菠菜等,可促進腸胃蠕動,加快新陳代謝,讓肝臟把毒素排出體外。

➢減少進食刺激性的辛辣食物

辛辣食物對腸道而言過於刺激,或會減弱腸道消化力,間接削弱免疫系統排毒功能,亦會增加油脂分泌,造成更多皮膚問題。

 

總括而言,孕媽媽應多注意於懷孕期間的飲食及生活習慣,好好增強免疫系統的運作,或可緩和懷孕中期的牙齦、皮膚敏感等情況。若情況嚴重,影響生活,就應儘快求醫,不要胡亂自行用藥。

 

FRISO®MUM提提妳:懷孕期的鈣質吸收有助寶寶骨骼發展

孕期攝取足夠的鈣質,除了能供寶寶發展健康的骨骼及牙齒外,亦有助孕媽媽保持健康骨質、減慢日後骨質流失機會的關鍵。懷孕後期的孕媽媽建議每日攝取約1000毫克的鈣質,而每杯FRISO®MUM (200毫升沖調奶液) 除了能提供全日約1/3的鈣質所需外ˆ,同時蘊含第一層奶源精華FIRST LAYER OF MILK*,為全港首推天然sn-2 Palmitate 之媽媽奶粉,為孕媽媽的提供健康支援。

 

 

ˆ參考自中國營養學會之中國居民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入量
*新鮮採集自荷蘭自家農場的液態全脂牛奶。
根據美素佳兒®截至2020年5月之市場調查,香港市面上主要銷售之7款孕婦及/或授乳期間適用的媽媽奶粉品牌之產品標籤及/或宣傳品中,並沒有任何品牌推廣其產品含有源自天然的sn-2 Palmitate。每100克美素佳兒®媽媽奶粉約含1.3克sn-2 Palmitate。

 

餵哺母乳為嬰兒健康成長及發展提供最理想的營養。
資訊由《好媽咪Baby-mo》提供,並經VNS營養健康中心註冊營養師詹兆州監修。

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嗎?

多謝你的意見
多謝你的意見
與寶寶輕鬆外出用餐自備食物選擇多

臨盆在即令妳感到緊張不安?7種讓妳心情愉快的食物推介

懷孕旅程接近尾聲了,但很多孕媽媽亦因此而不自覺地變得緊張起來;一方面十分期待快與寶寶見面,但另一方面又為分娩過程而感到有點焦慮不安,再加上懷孕後期身體上的種種不適,都有機會影響到孕媽媽的情緒。就讓我們爲各位孕媽媽打打氣,介紹幾種有助妳心情愉快的食物,紓緩不安情緒,讓妳在懷孕後期繼續有好心情,迎接健康寶寶的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