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smiling_mum_toddler
  • 兒童發展策略
  • 2023年12月01日

父母 7 招搞定 trouble two「麻煩友」

逐點拆解兩歲反叛期, 陪伴寶寶安然過度 Trouble Two

踏入2 歲,原本乖巧聽話的寶實,突然變成既容易發脾氣又經常唱反調的麻煩友,面對這情況很多父母都束手無策,非常困擾。

想輕鬆搞定 trouble two「麻煩友」,就先要了解他們發脾氣的原因。

  1. 不懂得表達

    由於語言能力的限制,寶寶很多時未能表達自己的感受,例如肚仔不適,他們或會以發脾氣來吸引媽媽注意,所以寶寶閙情緒有可能是因為身體不適。

  2. 欠缺耐性

    在他們這個年紀,集中力有限,很多時都無法持續地專注做同一件事,即使簡單如排隊他們亦欠缺耐性等候。

  3. 高估自己能力

    有時他們並不是故意搗亂,而是真的以為自己做得到,倒如將牛奶倒入杯,但礙於他們手眼協調的能力尚待發展,因此仍會倒瀉。

以下 7 招幫大家搞定trouble two

 

保持寶寶的生活規律,定時進餐和睡眠,避免他們因為肚餓或眼瞓而發脾氣
避免帶肚餓或眼瞓的寶寶進行長時間活動
寶寶做得好時要多鼓勵和讚賞;但當他們做一些不恰當的行為想吸引你注意時,你便要冷處理,待寶寶冷靜過來才給與關注。
當你察覺到寶寶開始表現煩燥時,嘗試引開他們的注意力。如果你無法轉移寶寶的視線,就暫時不要理會他們
堅持原則並持之以行,否則會令寶寶會無所適從
保持冷靜,不要發脾氣,因為寶寶會有樣學樣。
揀選有HMO母乳低聚糖+GOS而且容易消化的食物或奶粉,促進腸道益菌生長,提升寶寶腸道防禦力,就可以減少因為肚仔不適而扭計。

結論:

其實,最重要是家長調整心態,接受寶寶這些情緒是成長必經的階段。而他們的搗亂行為,很多時都是因為好奇心驅使或者由於身體不適,即時的應對家長可以先檢查寶寶有否不適,而日常方面家長可以讓寶寶進食一些可以增強腸道防禦力的食物,營造一個安全的環境,讓寶寶可以盡情按照自己的方式探索,這樣既可以滿足他們又可以減少家長與寶寶之間的衝突。

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嗎?

多謝你的意見
多謝你的意見
寶寶突然變得揀飲擇食

寶寶突然變得揀飲擇食?5個提升「咀嚼期」寶寶進食興趣的妙法

媽媽花心機為寶寶炮製一碗營養豐富的糊仔,但寶寶吃了兩口,就把糊仔推開,甚至亂丟餐具,令媽媽既勞氣又沮喪。其實媽媽可先放鬆,若寶寶不是因身體不適而導致胃口欠佳,這些不合作的進餐表現,其寶很常見於剛進入「咀嚼期」的寶寶身上。媽媽可參考一下以下方法,或可幫助寶寶提升對進食的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