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配方奶粉為何起泡?氣泡形成或影響寶寶消化?

[新手媽媽必學] 配方奶粉為何起泡?氣泡形成或影響寶寶消化?

近日大家發揮創意及鑽研廚藝時,網上興起了一輪400次咖啡熱潮,甚至乎1000次奄烈。當中,綿密的細泡及鬆軟的口感是令大家喜愛的關鍵。但當同樣的事情出現在沖調配方奶粉時,媽媽的擔心及頭痛便隨之而來。常見問題如:怎樣沖奶粉?沖奶粉水溫?

其實,無論是400次咖啡、1000次奄烈,以至梳乎厘抑或起泡的配方奶粉,當中的關鍵都是空氣。當我們猛烈地發打或搖晃液體時,會將空氣一併混入液體中,形成氣泡。譬如日常由飲水機裝水時,也會因沖衝的原故而形成氣泡。

但除了因為沖調時的動作會引入空氣,原來製造配方奶粉的過程以及配方奶粉的成分都會影響起泡情況。

一、製造奶粉過程或會造成起泡情況
在配方奶粉的製作過程中,需要經過烘乾過程,將水分揮發。而原先水分的空間會被空氣取代,空氣便會困在奶粉之中。故沖調配方奶粉時,這些被困的空氣就會被釋放出來,造成起泡情況。另外,烘乾技術及烘乾次數等因素亦有機會影響氣泡多寡。

二、配方奶粉當中的成分,如糖分或其他原材料的含量影響氣泡消散程度
正常情況下,蛋液或奶液形成的氣泡可維持一段時間這是因此它們所含的蛋白質會將氣泡的外層加固,成為穩定的形態。而一些成分,如糖分有機會進一步將這些結構强化,就如打蛋白泡很多時都會加入糖才能讓蛋白泡變硬一樣。

當寶寶飲用起泡的配方奶,情況就好像我們一口氣飲下大量有氣飲料一樣,會一併把大量空氣飲進肚子,這或會對身體造成不同程度的影響。
 

  • 過多的空氣進入胃部中,會形成肚脹有胃氣的感覺,俗稱「肚風」,需要靠打嗝將空氣排出。而寶寶較年幼,消化系統未成熟,即使媽媽為寶寶掃風,也未必可以完全排出空氣
  • 如果未能幫寶寶充分掃風將過多的空氣排出,寶寶有機會因過多的空氣頂著胃部而造成不適,可能會讓肚仔變得脹起,容易哭鬧
  • 寶寶有機會因肚仔不適而影響胃口,過多的空氣在胃中形成擠壓的清況,或會增加嘔奶的機會
  • 如果因為起泡的關係,令配方奶粉不能完全溶解,或飲用時留下起泡的部分,便會減少實際飲用的配方奶粉分量,可能與寶寶應攝取的營養分量有所出入

因此,家長挑選配方奶粉時,可視起泡情況為其中一個篩選準則!

而要減少配方奶粉沖調時起泡的分量,可留意數點:

  1. 不同的水溫會影響泡泡的多少,可試用較低溫的開水沖調減少氣泡的形成
  2. 採用會引入較少空氣的沖調方法。一般來說,搖晃會比旋轉扭動或攪拌的方法引入更多的空氣
  3. 使用較小的奶樽沖調配方奶粉,減少奶樽內的空氣與配方奶混合的機會
  4. 把沖調好的配方奶後靜置一會兒,讓形成的泡泡有時間消散

希望以上數點心得,能減少大家分享400次奶泡的機會。

 

註冊營養師詹兆洲

註冊營養師詹兆洲

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嗎?

多謝你的意見
多謝你的意見
有關寶寶腹瀉,您需要知道的事

【腸道防禦力專欄】寶寶的腸道健康與免疫系統息息相關?

相信每位爸爸媽媽,都希望寶寶擁有健康的消化系統,快樂成長。而研究發現,消化系統是免疫系統健康的關鍵!立即跟隨以下幾個簡單方法,幫助寶寶的腸道變得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