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懷孕初期口淡無胃口?

懷孕中期經常感肚餓? 4個孕期健康小食推介

踏入懷孕中期,大部分孕媽媽的孕吐反應已經改善,食慾亦漸漸回復。由於寶寶正進入「猛長期」,身體極速成長,對營養的需求亦同時大增,孕媽媽有機會因此而常感肚餓。但為免因食慾大增而過量進食,建議在餐與餐之間加入小食,盡量少食多餐。以下有一些健康的食材,最適合作為孕媽媽的健康小食,不但營養豐富,更有很好的果腹感。
  1. 紫薯

紫薯的營養十分豐富,而淡淡的甜味更可滿足孕媽媽對甜食的渴求。最簡單的食法是原個蒸或烤熟,亦可加入熱奶作飲品或加入沙律作開胃小食;於紫薯蓉內加入大菜絲,更可製成果凍般口感的紫薯糕作甜品。而營養方面:

  • 紫薯富含膳食纖維,讓媽媽較易有飽肚感的同時亦有助促進腸道蠕動,改善消化環境
  • 含可轉化成維他命A的β-胡蘿蔔素,維他命A對胎兒的眼睛、骨骼、皮膚發展十分重要
  • 含硒及花青素,具抗氧化功效,有利心血管健康及母體免疫系統的正常運作;而含量亦均比普通番薯高好幾倍
  • 糖分含量低,每100克約含2克糖,適合孕媽媽作健康小食

温馨提示: 紫薯與紫心番薯均屬不同品種,紫薯是一種甘薯類植物,而紫心番薯則是番薯類植物;紫薯不論在卡路里、糖分和澱粉質的含量也比紫心番薯低。但要注意紫薯中的氧化酶容易引起胃脹和放屁,故不宜每次多吃。

 

  1. 牛油果

牛油果營養價值很高,最適合作為孕媽媽的營養小食。除了直接食用,不用烹煮,亦可將牛油果壓成蓉,或按喜好加入番茄粒及洋蔥碎等製成開胃的牛油果醬,塗在麥包或梳打餅乾上作小食。而營養方面:

  • 牛油果的不飽和脂肪及蛋白質都能讓孕媽媽較易產生飽肚感
  • 葉酸有助胎兒中樞神經的發育,可減低胎兒出現神經管發育異常的機會,而牛油果有助孕媽媽補充葉酸
  • 不飽和脂肪亦對胎兒的大腦發育、眼睛、神經系統及脂肪組織均有好處
  • 牛油果含非水溶性纖維,有効改善及紓緩孕媽媽的便秘情況

温馨提示:牛油果熱量頗高,要注意不要過量進食。建議每日不應進食多於一個牛油果。

 

 

  1. 果仁

果仁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他命B群、植物纖維及胺基酸等營養素,常見的堅果類有核桃、腰果、杏仁、花生等。如略嫌果仁味道單調,孕媽媽可嘗試將果仁加入無糖乳酪,再加入新鮮生果或果乾,增加味道口感層次。而營養方面:

  • 果仁的油脂屬不飽和脂肪酸,而且含豐富的蛋白質,讓孕媽媽有不錯的飽肚感
  • 部分果仁如核桃,更含有Omega-3,是胎兒腦部發育的必需元素
  • 豐富維他命B群、天然色胺酸、鋅、鈣等亦有助孕媽媽紓緩壓力

溫馨提示:果仁的熱量不低,建議每天最多吃「一掌心」的分量(約30克),即約為14粒開邊核桃。挑選時,應選擇不經油炸、無添加鹽、或糖的果仁更健康。

 

  1. 果乾

新鮮水果含豐富膳食纖維,可增加飽肚感並紓緩便秘情況,而且還可為孕媽媽補充水分。進食新鮮水果當然最好,但若在辦公時間內不方便進食水果,孕媽媽也可以果乾作代替品,適量進食。天然無添加的葡萄乾、香蕉乾、無花果乾或藍梅乾等都是不錯選擇。將帶有天然甜味的果乾加入無糖的早餐穀物(Granola)或無糖乳酪,作為健康果腹的小食之選。而營養方面:

  • 內含大量維他命C及鐵質,有助胎兒健康發展
  • 提供豐富膳食纖維,有助保持腸道健康

溫馨提示:製作果乾時會抽走新鮮水果的水分,令體積變少,孕媽媽要注意進食分量,不要過量進食而攝取過多果糖。選購時亦要避免添加糖分或防腐劑的產品。

  

FRISO® MUM提提妳: 低升糖指數作為選擇食物時的健康指標之一

低GI 值的食物吸收較慢,或有助穏定血糖,而且亦有助持續提供能量及形成飽肚的感覺,可作為選擇食物時的健康指標之一。

 

FRISO® MUM蘊含第一層奶源精華FIRST LAYER OF MILK*,為全港首推天然sn-2 Palmitate 之媽媽奶粉,支持媽媽獲得珍貴及天然營養,並含有多種懷孕期間所需的重要營養素,如葉酸、鈣質等維他命及礦物質,以及益生纖維及益生菌,同時照顧孕媽媽及寶寶的健康,加上GI值只有25,屬低升糖指數*,是孕媽媽作為餐與餐之間的營養健康小食的理想選擇。

 

*新鮮採集自荷蘭自家農場的液態全脂牛奶。
根據美素佳兒®截至2020年5月之市場調查,香港市面上主要銷售之7款孕婦及/或授乳期間適用的媽媽奶粉品牌之產品標籤及/或宣傳品中,並沒有任何品牌推廣其產品含有源自天然的sn-2 Palmitate。每100克美素佳兒®媽媽奶粉約含1.3克sn-2 Palmitate。
* Glycaemic Index (GI) = 升糖指數

此產品沒有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或《中醫藥條例》註冊。為此產品作出的任何聲稱亦沒有為進行該等註冊而接受評核。此產品並不供作診斷、治療或預防任何疾病之用。

 

餵哺母乳為嬰兒健康成長及發展提供最理想的營養。
資訊由《好媽咪Baby-mo》提供,並經VNS營養健康中心註冊營養師詹兆州監修。

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嗎?

多謝你的意見
多謝你的意見
懷孕期常見的牙齦不適及皮膚敏感

懷孕期常見的牙齦不適及皮膚敏感 教妳從飲食著手紓緩問題!

踏入懷孕中期,孕媽媽的荷爾蒙及飲食習慣都有所改變,所以特別容易令牙齦及皮膚出現過敏情況,時不時流牙血或牙肉腫痛,皮膚亦經常感乾燥和痕癢。除了可於日常生活中多注意口腔衞生及皮膚補濕,亦可試從飲食著手,多注意關鍵營養的攝取,有助紓緩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