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胎兒發育關鍵期   密切關注4大營養攝取.jpg

胎兒發育關鍵期 密切關注4大營養攝取

踏入孕期9-12週,媽媽外觀上或許未有大變化,但胎兒卻以驚人速度成長中!事實上,這段時間正是胎兒身心發展的關鍵期,媽媽的飲食習慣會直接影響胎兒的健康發育。一起探討這段時期胎兒的成長狀況,拆解懷孕初期的飲食注意事項吧!

9-12週胎兒變化

別以為腹部微微隆起好像沒甚麼大分別,其實寶寶已經在努力成長,逐漸變得五臟俱全,所以媽媽也要打醒十二分精神,為這個「小人」打下健康基礎。

懷孕第9週,胎盤已成初形,寶寶五官亦會越來越明顯,正式從「胚胎」變成「胎兒」。胎兒各内臟的基本構造已發育完成,開始發揮部分功能,由於心臟血管系統出現,母體便會開始與胎盤間有血液循環;泌尿系統亦開始發育,令寶寶能夠進行微量排泄。

這階段胎兒的神經肌肉協調系統發展得較完善,頭、頸椎、軀幹及四肢關節已能活動,再過幾週,孕媽媽便能感受到胎動。此外,生殖器官、乳腺也開始生長,但暫未能通過超聲波辨識性別。到第12週,胎盤完全成形,並有臍帶連接著胎兒,負責提供營養及運送胎兒的代謝廢物。

營養攝取重點大公開

在懷孕初期,部分孕媽媽可能會出現孕吐、貧血,同時由於受荷爾蒙變化,焦慮感、倦怠感或會加重,導致睡眠質素下降。不過這時胎兒器官正值發育期,所以更應留意攝取4大關鍵營養。

  • 天然乳脂
    天然乳脂有助胎兒吸收脂溶性維他命A、D、E,減低鈣質流失,促進骨骼及牙齒成長,同時擔當建構大腦、神經系統等器官的重要角色,令神經信號能更完整地傳輸,進一步鞏固認知能力與記憶力的發展。另外當中的天然sn2-Palmitate亦能進一步保持腸道健康,維持免疫系統正常運作。身體能以最佳狀態來迎接同樣健康的新生命,才是值得欣喜的事,孕媽媽應多加留意攝取。

  • 碘對胎兒腦部發育有莫大裨益,但缺碘可引致流產、周產期死亡、先天缺陷,情況嚴重更可造成寶寶智力受損。值得一提的是,大約在第12週,胎兒甲狀腺功能會開始發揮作用,所以這時孕媽媽的碘攝取量更需要增加。
    媽媽可選擇碘量較高的食物如海產、海帶、紫菜、雞蛋、奶類製品等,但緊記進食要適量,尤其是紫菜及海帶,雖然兩者碘含量豐富,但過量攝取反而會影響甲狀腺功能,得不償失。

  • 鐵質是紅血球中血紅素的重要成分之一,缺鐵會造成供氧量不足,導致容易疲勞、頭暈、面色蒼白,對孕媽媽而言更會影響胎兒正常生長,增加早產、不足磅及產後出血等風險。有報告顯示,懷孕期間鐵攝取不足會提高孩子成年後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機會,可見補充鐵對母體和胎兒是舉足輕重的,而紅肉、豆類及綠色蔬菜是鐵的主要膳食來源。
  • 維他命D
    在懷孕第一階段,維他命D(主要是D3)有效調節免疫系統、增加鈣吸收,並穩定生理機能。攝取充足維他命D能預防子癇前症、妊娠糖尿病、胎兒骨骼發育受損,或呼吸道疾病。
    孕媽媽平時可多食魚類如三文魚、乳酪、菇類或五穀類,再配合適度的日曬,例如於上午10點之前或下午2點後(即陽光較柔和的時間),花10至15分鐘散散步,是增加維他命D的不二法門,支持孕媽媽健康。

參考資料

  1. 陳素華(主編)(2015)。〈孕期40周胎兒成長手冊〉。
    https://www.combi.com.tw/uploadfile/userfiles/40weeks%20inside.pdf
  1. Marangoni, F., Cetin, I., Verduci, E., Canzone, G., Giovannini, M., Scollo, P., Corsello, G., & Poli, A. (2016, October 14).Maternal diet and nutrient requirements in pregnancy and breastfeeding. an Italian consensus document. Nutrients. Retrieved from: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5084016/  

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嗎?

多謝你的意見
多謝你的意見
產後媽媽的坐月餐

產後媽媽的坐月餐,真的可以幫助身體快速復元嗎?

經過接近十個月的努力,終於可以與寶寶見面了!這種喜悅及感動相信只有媽媽最能深切體會! 雖然剛完成一項偉大的任務,但充滿母性的媽媽們必定已經開始著緊往後照顧寶寶的事情了!但請你先放鬆一下,現在你最需要關注的是令自己的身體復元。你要先照顧自己,才能好好照顧寶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