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懷孕後期才可以食西瓜清胎毒嗎

幾時開始清胎毒才對?孕婦懷孕後期清胎毒食物及時間都很講究

常聽說西瓜性質較寒涼,所以不適宜於懷孕期間進食,除非到了懷孕最後階段,才可食用以清胎毒,孕婦清胎毒到底是否真有其事?

從中醫角度出發,胎毒即是「熱毒」,是由於孕婦在懷孕期間進食熱氣食物,引至身體內熱而造成皮膚出現粒粒、便秘、口乾舌燥、皮膚痕癢等問題,故提倡孕婦應於懷孕後期多吃「寒涼」的清胎毒食物來「清熱」,例如西瓜。

但根據西方的營養學角度,則沒有指定清胎毒食物或指定孕婦應該在懷孕的甚麼階段較適合食用西瓜。營養價值方面,西瓜的水分含量高達92%,亦有豐富的維他命C。而其豐富的膳食纖維含量也有助大便形成,預防便秘;當中的茄紅素或有助降低孕婦患上毒血症的風險;β-胡蘿蔔素也有助維他命A的攝取。

但孕媽媽要注意西瓜的含糖量偏高,要慎防因它的水分豐富及口感清涼,而不自覺地過量進食,攝取過多果糖。另外,孕媽媽也要注意食用安全問題,由於西瓜屬較大型的水果,有機會未能一次食用完畢,但即使放於雪櫃冷凍,仍容易滋生細菌,所以建議孕媽媽在西瓜切開後應及時食用,亦避免購買一些已預先切開的西瓜食用。

 

餵哺母乳為嬰兒健康成長及發展提供最理想的營養。
資訊由《好媽咪Baby-mo》提供,並經VNS營養健康中心註冊營養師詹兆州監修。

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嗎?

多謝你的意見
多謝你的意見
懷孕初期應避免吃木瓜

究竟有冇科學根據?孕期飲食迷思大破解!

坊間流傳著有許多孕媽媽飲食大忌,到底孰真孰假? 懷孕避免吃什麼?作為自主自信的媽媽,當然不會人云亦云 ! 現在就由我們精選3大飲食迷思,逐一爲你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