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Cching_profile2
  • 身心健康
  • 2023年12月08日

如何識別產後抑鬱症的症狀

情緒低落還是產後抑鬱? 認識產後抑鬱症以及如何走出情緒低谷

時間過得很快,女兒Rainbow現在已經三歲了,是一個開心寶寶,很感恩能成為她的母親。 自己是一個積極樂觀的人,但想不到當時自己也患上「產後抑鬱症 」。或許本來和老公沒打算生小孩的關係,一心只想二人世界,沒想到結婚10年後以及在37歲的高齡下,竟意外地懷孕了!當時知道這個消息,心情沉重,徬徨不知所措,本來計劃的人生從此就不一樣了(哭)。 不過一個生命怎能放棄呢? 所以就不停跟自己說,這是上天的禮物,是祝福,安慰著自己,心情就慢慢好過來。 

不過剛生完Rainbow後,心情又不一樣了。記得Rainbow出生的一剎那,自己沒有太大感覺,只是頭腦上知道她是我的女兒。但作為一位媽媽,看到懷胎十月的女兒,不是應該很高興,歡天喜地的嗎? 怎麼感覺跟她很遠、很陌生,就算抱在懷中親餵母乳時,亦是那麼的陌生呢? 當時我不停跟自己說:「這是你的女兒,應該感到幸福,感到高興才對。」但說真的,當時就是沒有感覺,感到難以跟孩子建立聯繫,也為自己的冰冷而傷心難過。

分娩後身體要多一點時間復原及休息,但每個晚上都睡得不好 ,總是睡了一會就醒,晚上會無緣無故地哭泣,不滿自己,感到自己不能成為一位好媽媽。很內疚自責,明明自己沒有預備好,為什麼還帶她來到世上呢?也開始擔心焦慮往後怎樣照顧、家中地方不夠住、工作、收入開支、寶寶成長等等問題,滿腦子充滿憂慮。

及後,老公開始發現我情緒有點不妥當,我就一五一十跟他說了自己的感受。這時候,才得知自己是產後憂鬱,oh no!幸好發現得早,有家人及朋友的支持,讓情緒得到紓緩開解,一步一步地好起來。

原來大約80%的媽媽在分娩後頭幾天會出現「嬰兒憂鬱症」,這些情緒波動通常在一兩星期後會消失。但自己就持續感到情緒低落、難以與寶寶建立聯繫、害怕成為不稱職的媽媽、也默默想遠離家人和朋友,這原來都是產後抑鬱症的徵兆。其實一位新生命來到家庭中,起居飲食及日常生活都會產生巨變 ,擔心及焦慮其實是正常不過的,也不應該討厭自己。產後抑鬱並不可怕,只要鼓起勇氣跟老公家人及朋友分享自己的感受及心情 ,情緒便會慢慢地好過來。

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跟女兒的關係聯繫也一天一天的增多,越來越愛她了。現在移居泰國後,看著她在新的國家、新的學校繼續展露出歡樂的笑容,健康快樂地成長,心裡已很安慰了。
 

 

本文章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在作者同意下轉載。內容不代表任何品牌之言論及立場。

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嗎?

多謝你的意見
多謝你的意見
讓你恢復活力的產後飲食法則

產後時刻保持活力的飲食法則

寶寶不知不覺已經滿月了,而媽媽產後坐月的日子也差不多接近尾聲!雖說產後第一個月是幫助身體復元的關鍵時間,但接下來的日子,產後媽媽仍有機會受荷爾蒙影響而令身體及情緒出現不同程度的變化;再加上每天晝夜不分地努力照顧寶寶,難免會因缺少休息而令身心俱疲。因此,來到產後的第二個月,媽媽們應繼續注意自己的飲食營養,好好照顧身體及學習放鬆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