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avismei_11
  • 擁抱母愛之旅
  • 2022年09月29日

「自身」與「孩子」的複合式生活型態

身兼多職的同時,媽媽應該如果從中找到平衡點?

「自身」與「孩子」的複合式生活型態

很多年前,就已經聽過有人這樣形容,女性的身體機能會隨著產子後重新出發,猶如機械重置,回復出廠設定模式一樣。成為母親之後,犧牲個人時間,犧牲職場上的成就,犧牲種種已建立的人際關係。回想起來,我也曾試過迷失挫敗,甚至鑽牛角尖。新手媽媽難免會徘徊於「過去能做」與「現在不能做」的死胡同中,但更重要的是,要明白當上媽媽並不是要全盤埋沒自己,只是在增添多一個新身分而已,與其說是「犧牲」,倒不如把它當成「重新塑造自我」的出廠設定模式。

avismei_12

有些教育,父親做更理想

有時候我覺得媽媽應該更冒險一點,眼光擴闊一點,把爸爸參與照顧及教育孩子的想法保持開放態度。想當年,飯餸會煮得一塌糊塗;換上新尿布結果還是漏尿等等冒失事一堆,但我告訴自己「沒闗係!」。照顧者這角色從來不是一個人就能應付,何況有些學說更指出,「破壞力」是男性擁有的獨特天性,加上男性處事以理性為主,比起偏向感性的女性而言,無疑更能激發孩子打破常規、大膽嘗試等創造力的特質。

被終結的個人時光?
對時間長度的感受,在有了小孩後幾乎全盤瓦解,手腳再敏捷但也追不上時間的節奏,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原來時間是自私的,根本無法分享。就算把所謂「放風」時間的慾望減至最低,有時候連跟伴侶聊聊今天的工作狀況或生活瑣碎事的機會也缺乏,「Me Time」是奢侈乃不爭的事實,然而我仍然會努力去營造,一切取決於你能不能放手。在我的廣告造型工作上,由於是自由身,工作時間相對比較彈性,但好些硬性規定卻不能避免。例如遇上拍攝,我必需在日出前出門,或者凌晨時分才完成拍攝等等,縱然日夜顛倒,我仍堅持為孩子準備好食物料理,懂得找一個平衡點對媽媽來說尤其重要。即使是提前整備好料理放進冰格冷藏再翻熱,又或許是規定一星期只烹煮六天外食一天等,這都是從細節愛自己討好自己的方法。媽媽之所以被形容為大愛,雖不至於能把愛涵蓋所有人,卻千萬別忘了愛那個你認識良久的朋友,自己。

avismei_13

 

本文章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在作者同意下轉載。內容不代表任何品牌之言論及立場。

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嗎?

多謝你的意見
多謝你的意見
夢想VS家庭,只選擇後者才算得上「好爸媽」嗎?

夢想VS家庭,只選擇後者才算得上「好爸媽」嗎?

人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夢想和熱愛的事,即使已經為人父母,亦無須為此畫下休止符或輕言放棄。就如Cinci和Ambrose一樣,各自都有家庭和繁重的工作,但在生活和照顧孩子之間,他們仍善於找到當中的平衡點,一直努力追隨自己的想法,為著熱衷的事物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