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Cching_profile 3
  • 保持積極的生活方式
  • 2022年09月30日

孕中期營養與健康飲食指南

怎樣吃才能確保肚內寶寶攝取到足夠營養?

順利過渡了第一階段孕期,準媽媽來到了第二階段「黃金階段」,因懷孕初期帶來的不適都消失了。感恩的是,在懷孕第一期的我,都算陀得舒服,可能跟我吃的食物有關吧!在懷孕中期,準媽媽的身形會經歷一段急速變化,肚子變得大大的,好讓寶寶有足夠空間成長,而這段時期寶寶的生長速度是最快的,所以我們每天需要多 300卡路里以支持寶寶成長。因此,我們吃甚麼、放甚麼進肚子,就是寶寶的主要營養來源,飲食必須注意均衡健康及全面,包括水果、蔬菜、全穀類、蛋白質和乳製品等。這樣不但令自己陀 B 會舒服一點,寶寶也有足夠營養在肚子裡全面發展成長。不過,準媽媽也有特別任務!有一些營養素是特別需要的:
 

Cching 1

  1. 「葉酸」:葉酸是維他命B雜的一種 。吃含有葉酸的食物,包括豆類、水果和綠葉蔬菜,有助防止嬰兒大腦和脊髓缺陷,並減少早產的風險。
  2. 「鈣質」:鈣質能支持媽媽及寶寶有強健骨骼和幫助牙齒發育。乳製品是其中一個很好 的鈣質來源,但要避免未經巴氏消毒的牛奶和它的製成品。有足夠的鈣,也有助減低在孕期中後期容易出現的腳抽筋現象啊。
  3. 「鐵質」:鐵質可以讓身體製造更多的血液來為寶寶提供氧氣。透過吃瘦紅肉、家禽和經煮熟的海鮮,能防止缺鐵性貧血,以及缺鐵性貧血帶來的頭痛和疲勞。
  4. 「維他命D」: 維他命 D 可算是鈣質的好拍檔,因為它讓鈣質吸收和發揮得更好,以建立強健的骨骼和牙齒。大家可以在含有魚油的三文魚、沙甸魚、鯖魚等找到,也可以透過加入強化食物(fortified food),如穀物、牛奶以吸取更多維他命 D 。如果準媽媽有空的話,在早上或下午陽光不太猛烈的時間去散散步, 既可以運動減壓一下,又可以吸收太陽帶來的維他命 D
  5. 「蛋白質」:這是對媽媽及寶寶成長非常重要的,因為蛋白質有助肌肉合成,寶寶在肚子裡一天天長大,準媽媽更加要身手敏捷,穩健有力而安穩地陀 B。另外,蛋白質也有助寶寶構建大腦和心臟等重要器官,我們可透過攝取瘦肉、家禽、熟海鮮、雞蛋、豆類等來增加蛋白質的攝取。最簡單就是每一餐都吃以上含有蛋白質的食材就最好不過了。
  6. 「天然乳脂」:營養濃厚的天然乳脂,為寶寶提供成長中不可或缺的營養要素。天然乳脂不但能為寶寶身體提供熱量和飽肚感,更擔任起建構寶寶大腦、神經系統、眼睛及其他器官的重要角色,支持寶寶健康地成長。
  7. 「媽媽專用奶粉」:以我所知,普遍香港授乳女性在日常飲食中,對於鈣、鐵及碘等營養的攝取經常不足,這有機會影響母乳所含的營養。而作為身兼多職的媽媽,我和大家一樣,實在很難每天都為自己備餐,要做到飲食均衡全面,就要出動法寶,飲用媽媽專用奶粉,補充懷孕期所需的營養,應付媽媽日常及寶寶在肚內的全面發展。

 

而我選擇媽媽奶粉的時候,我一定會挑選含有益生纖維及益生菌的,因為孕婦很容易有便秘,肚谷谷非常辛苦,飲用含有益生纖維及益生菌的媽媽奶粉就可以改善問題。另外,有部份媽媽像我一樣,在懷孕期間特別嗜吃澱粉質類,例如米飯、 麵包、粉麵及甜點之類,這些食物的升糖指數偏高(High GI index),明知吃了不好,吃過多會增加妊娠糖尿的風險,但就是一心想吃...... 所以在挑選媽媽奶粉時,我也會選擇升糖指數低(Low GI index)的配方,能穩定血糖又不易致肥,減低寶寶的健康風險。自己健健康康,陀 B 都會舒服許多!

做準媽媽真的未必有很多時間備餐,但又想營養均衡全面,該怎樣辦呢?我在這裡跟大家分享我懷孕期會吃的早、午、晚餐餐單給大家吧,這些都是省時、簡單易做的!

早餐:烚蛋兩隻 + 加鈣奶或媽媽奶粉1 杯 + 藍莓100g + 無鹽堅果8-10 粒

最好就是前一晚多烚幾隻雞蛋,那就不用天天製作了,省時省力。雞蛋含有優質脂肪及蛋白質,非常有益,而「烚」比「煎」較健康,怕味道淡的準媽媽也可加入少許海苔及士拉差調味,味道相當有驚喜的。加鈣奶也不一定是牛奶,市面上有各種不同的加鈣奶,如豆奶或黑芝麻味,或者喝媽媽奶粉會更理想。生果方面,最好是低升糖,莓類如士多啤梨,藍莓都非常不錯啊。至於堅果,首選無鹽的,很多時加了鹽的果仁,鈉含量偏高,吃多了會水腫;原味烤焗的,其實亦相當美味。

午餐:牛油果 + 蕃茄 + 雞肉 + 生菜墨⻄哥薄餅(配低卡蛋黃醬)+ 無糖豆漿1杯

  1. 雞肉切塊,加入海鹽、胡椒粉調味,煮熟備用
  2. 預備配料:牛油果半個切片,蕃茄切片,生菜洗淨或直接用已清洗的沙律菜,備用
  3. 墨⻄哥餅皮:最好是用全穀版本,增加纖維,其升糖指數也較純麵粉皮低。
  4. 把所以材料放在墨⻄哥餅皮,然後捲在一起就可以開餐了。喜歡的也可加一點青瓜,增加水份,這樣的話其實不須醬料亦可。喜歡味道濃郁的準媽媽,也可以添加低卡蛋黃醬來增加風味啊

晚餐:香煎三文魚扒 + 蘑菇菠菜 + 糙米藜麥飯

眾所周知,藜麥是超級食物,除了含有豐富蛋白質,藜麥中的鈣質、鐵、鎂、鉀等微量元素的含量也很高,所以藜麥飯對準媽媽及寶寶非常有益。白米怎樣處理,藜麥就怎樣處理,跟米飯一般做法就可以了。還未吃過藜麥飯的準媽媽也可以先把藜麥混合白米一起煮,這樣容易入口(白藜麥皂味較少,較易入口)。可以的話,就盡量減少吃白飯了,因為白飯的升糖指數較高,改為糙米營養高又健康。

  1. 三文魚洗淨,加入海鹽、胡椒粉調味,兩邊煎2至3分鐘就熟透
  2. 如果煎Pan較大,也可煎三文魚的同時,加入蘑菇菠菜在旁一起煮 ,那就更省時,調味方面加入蒜蓉或蒜粉、少許鹽,味道已很足夠

                    

Cching 2

在懷孕期間,全面而營養均衡的飲食對自己及寶寶是最關鍵的。這樣,準媽媽就能健康地讓小寶寶也得到最全面的呵護,在肚子中成長。送上以上簡單食譜,是希望忙碌的準媽媽可以不用煮大餐,也能為自己及寶寶攝取足夠營養。如果想更深入了解自己所需的營養及照顧,不妨尋找營養師或醫生的專業諮詢。祝各位準媽媽及寶寶健康快樂地成長!

 

本文章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在作者同意下轉載。內容不代表任何品牌之言論及立場。

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嗎?

多謝你的意見
多謝你的意見
想孕期長胎唔長肉  必睇KOL體重管理秘訣.png

想孕期長胎唔長肉 必睇KOL體重管理秘訣

KOL時常都要以最亮眼的一面示人,體重管理當然是她們擅長的一環。到底有甚麼秘訣,讓她們在懷孕期間仍能保持健康體態,長胎不長肉?相信不少準媽媽都相當好奇,希望Olmen和Tina兩位KOL媽媽分享的孕期運動和飲食心得,可以讓廣大媽媽掌握到體重管理的小技巧。